陈永杰:走左翼旧路罗雅尔要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法国总统大选将于4月开始。2002年的总统大选,左翼阵营曾因选票分散致使若斯潘在首轮投票即被勒庞淘汰,有鉴于此,现时支持率领前的人民运动联盟(UMP)候选人萨尔科齐和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都不得不首先“安内”。

  两位候选人在不久前公布的政纲都反映了这种“安内”策略,尤其是在经济政策上,右翼减税,左翼加福利。萨尔科齐承诺一共减4个百分点的税,包括减免遗产税,减加时工作税和社保税,并认为可以通过精简政府机构、减少公共服务(例如失业金)弥补因此减少的财政收入。但法国的工作人口中,有约1/4受薪于公营机构,9.1%领失业救济,要动他们的“奶酪”,政治上谈何容易?

  罗雅尔则走左翼旧路,大幅度增加各种公共服务和福利开支。她提出把最低月薪升20%到1500欧元(约为15316元人民币),国家退休金升5%,失业救济金升到原工作收入的90%,还给要开公司的年轻人一万欧元无息贷款。她说政府会每年新建12万个公屋单位。罗雅尔还表示会国有化以及合并法国电力和法国石油两大企业。

  罗雅尔还保证不加税,这不禁令人质疑大幅增加的公共开支究竟钱从何来?法国现时有1.2万亿美元的国债,相当于GDP的64.7%,而去年财政赤字高达610亿美元。罗雅尔的政纲只提增加福利,却没有提及如何支付这笔巨额开支,更没有提怎样应付国债和财赤。她称法国年均2.5%的经济增长足以保证财源支持她的经济政策,但却几乎得不到任何经济学家的赞同,甚至连她的经济顾问也在政纲公布后宣布辞职,批评其经济政策罔顾法国的经济状况。法电与法油的合并建议是罗雅尔缺乏经济常识的又一反映,这明显违反欧盟反垄断法,除了取悦工会并无现实意义。

  法国民调机构BVA、CSA和IFOP在近日的调查均显示,罗雅尔在公布政纲后的这一两周内,支持度回升到28%左右,与萨尔科齐持平,挽回了年初落后8个百分点的劣势。但是如果仔细看一下其他候选人支持度的变化,会发现她正在缩窄而不扩大她的选民基础。因为同时,其他左翼候选人的支持度,如法共的比费和绿党的伍娃娜均显著下跌。然而,中间路线候选人、法国民主联盟的贝鲁的支持度却显著上升,从圣诞前的不足一成升至17%。该变化表明罗雅尔虽然巩固了传统左翼选民的支持,却失掉不少温和左翼和中间派的选民。值得注意的是,2月23日贝鲁公布的参选政纲被经济学界评为“务实”,其支持度有望升到20%或以上,对罗雅尔和萨尔科齐构成重要威胁。

  罗雅尔的政纲和演说均由密特朗的“文胆”奥辛拿(Erik Orsenna)执笔,从修辞到内容都与当年密特朗的政纲相似,令社会党支持者有如见故人的亲切感。但是,当年高举国有化和福利主义大旗入主爱丽舍宫的密特朗,不到两年法国便物价和失业高涨,背上巨额国债,法郎贬值,狼狈地改变经济政策,这一教训仍历历在目。在今天国债过高、失业严重的法国,罗雅尔不但没有触及改革劳工市场这个核心问题,还增加财政负担。不断流失大批温和左翼和中间派选民是一个重要的警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