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英军士兵被扣,适度紧张有益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1:07 新京报

    作者:楼阳

  最近,伊朗和英国之间发生了英军士兵被伊朗扣押一事,双方为此相互指责,矛盾的焦点在于英军是否非法进入了伊朗水域。在当前伊朗与美英等就核问题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扣押事件是否会上升为人质危机令人担忧。

  1979年11月,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扣押美国驻伊朗使馆官员,引发了持续400多天的美伊人质危机,美伊虽未因此直接动手,但随后的两伊战争也可视为美国的代理人战争。

  2006年6月,哈马斯绑架了1名以军士兵,该人质事件则直接导致了以色列严厉的军事报复和黎以大规模冲突,造成数千平民伤亡的惨痛结果。

  此次的扣押事件又会何去何从呢?

  短短几天内,英国的反应已经上升到最高层,布莱尔首相连续就扣押事件公开表态,其口气趋于强硬。而伊朗则坚持要对英军士兵非法进入伊朗水域一事调查清楚,有消息称伊朗可能对英军进行间谍行为起诉,如罪名成立,英军士兵最高可被处死刑。

  但是,2004年,伊朗曾以同样的理由扣留8名英军士兵,当时被扣的英军士兵在伊朗电视台表示道歉后得以获释。可见,英军进入伊朗水域问题可大可小,其发展趋势的关键还在于当事双方所持的心态和目标。

  目前,英国显然不希望事件上升为危机。扣押事件多少对美英针对伊核问题收缩国际包围圈的部署有所影响。碍于安理会关于有针对性对伊朗进行制裁的默契,美英在扣押事件上既要适度反应,又要有所克制,否则将会自毁当前针对伊核问题形成的国际共识和环境;此外,扣押事件拖延不决将会给今后继续推动国际制裁带来负面影响,美英下一步拟定更严厉的对伊措施毕竟有些公报私仇之嫌。

  扣押事件引起的适度紧张将有益于伊朗。

  一方面,事件在伊朗引起的民族主义情绪可缓解国内分歧。在伊核问题上,伊朗国内高层对于如何应对显然是有不同意见的。随着安理会形成进一步制裁伊朗的新共识,伊朗内贾德政府对内面临较大压力。扣押事件的及时出现,在相当程度上转移了国内矛盾的重点。

  另一方面,伊朗政府也想借机向美英示威以避免其误越雷池。从扣押事件发生至今,伊朗始终以查清事实为由拒绝英国官员与被扣英军接触,并对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要求不作相应级别的正面应对,这种超乎寻常的强硬姿态所要传达的意思只有一个,那就是伊朗不怕美英用强。近日,伊朗要求被扣英军士兵在电视上公开露面,承认其非法进入伊朗水域并谴责美英的对

伊拉克政策,这一做法更是从舆论上形成对美英发起对伊朗制裁的有力还击。

  从英、伊双方处境看,此次扣押事件显然不会轻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将事件演变为危机恐也非伊朗本意。从这个意义上讲,避免事件向极端发展应是目前英、伊双方各自制定对策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如何在低烈度的外交对抗中解决扣押事件将是考验双方的关键点。

  □楼阳(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