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校园血案让枪支大国陷入囚徒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1:18 新京报

  作者:张国庆

  如果实施严格的枪支管理,守法公民的自卫能力将受到限制,而那些有意行凶的人则不受约束,因为他们总能设法弄到枪支,这样做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弗吉尼亚的校园惨案再次把美国的强制管制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如人们所知,美国不仅是个军火大国,更是私人拥有枪支的“世界第一”。据美国司法部统计,美国现有近2.4亿支私人枪支,几乎人手一支。据统计,美国每年发生的枪杀事件约100多万起,每天都有近百人死于枪击事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00亿美元以上。

  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所有的美国公民都有拥有武器的权利,如今成了枪支管制的最大“障碍”。从当初立法者的本意来看,是担心出现军事独裁统治或遭遇外国入侵,希望美国公民以此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开国者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所担心的独裁和外国入侵几乎没有出现过,枪支反倒成为了“杀人”的利器,其使用的非法性远远超过正义性。有学者甚至说,枪支对美国人来说,已不是双刃剑那么简单,而是成为了美国人进行自我侵略的凶器。

  从民意上来看,大多数美国人是赞成加强枪支管理的,民意测验表明,有60%以上的美国人赞成严格管制枪支,但也有36%的人坚决反对,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反对者的立足点就在宪法上。而更多的人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们担心,如果实施严格的枪支管理,守法公民的自卫能力将受到限制,而那些有意行凶的人则不受约束,因为他们总能设法弄到枪支,这样做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事实上,美国在枪支问题上已陷入了“囚徒的困境”。也就是说,大家如果都按照制宪者的本意做,都把枪支作为善意的工具,都不主动攻击对方,则没有人会有损失,反之,如果有一些人破坏了这种默契,主动使用武器攻击他人,则手中没有武器的人就会吃亏,因而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持枪的人,都不会“从我做起”,扔掉武器,而各州也都在保持一种平衡和默契,不会独自在枪支问题上走得太远。

  利益集团也是使美国深陷“囚徒困境”的重要力量。全国手枪联合会(NRA)是美国最大的枪支所有者协会,有多达300万个会员,很多都是实力惊人的枪支生产商和经销商。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这些利益集团更是大手笔地花费近2000万美元支持小布什(支持枪支拥有)和其他支持枪支拥有权的国会议员进行竞选,以便为他们代言。不仅如此,一些军火集团也十分卖力地支持枪支和军火研发,在

伊拉克战争中扮演了强力支持者的角色。由于这些利益集团实力强劲,加之与现政府关系融洽,也使得枪支管制问题难有大的突破,这也使相当一部分选民对主张加强枪支管理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有所期待。

  不过,即便是民主党能如愿入主白宫,要想使枪支大国走出“囚徒困境”也还是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两百年的习惯,又纠缠着太多利益,岂是说改就改的。而这也给其他国家处理相似问题提供了一个借鉴,那就是,凡事慎之在始,许多事情,放开容易,收口难。

  □张国庆(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