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生:长崎血案揭出日本政治黑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1:49 新京报

  借助经济实力和自身势力,黑社会成员已经开始步入日本政坛,从事合法的政治活动。有些黑社会的成员成为大公司、大财团的董事长、总经理,有些利用黑社会组织的政治结社性质和政治宣传权,摇身变成政治家,参选国会议员,扩大自身影响力。

  作者:周永生

  4月17日晚,日本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参加竞选活动时,被日本著名黑社会组织山口组下属的暴力团体、长崎市“水心会”代理会长城尾哲弥枪杀———日本政界和黑社会之间的那根灰线再次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日本黑社会与政界究竟有何瓜葛?又为何屡次向和平政治家发难?第一,从日本黑社会的历史来看,它们大多既是犯罪组织,又是政治组织。日本近代的黑社会组织(如黑龙会)与军部和政府便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二战以后,日本黑社会组织沿袭了一些老的政治传统,如尊崇天皇、维护日本国家尊严等。2004年山口组下属的“日本皇民党”开车冲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20世纪90年代,日本三大黑社会组织之一的住吉会下属组织“日本青年社”多次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即是明证。1995年日本发生神戶大地震,山口组又借机为灾民提供粮食、民生用品及医疗救助,从政治上收买人心。

  第二,日本黑社会和右翼政党、右翼政治家经常幕后密切勾结———黑社会帮助政治家拉选票,提供政治献金,甚至充当政治打手,政治家则为黑社会保驾护航。2002年,美国国防部、联邦调查局曾对日本黑社会进行过调查,发现很多政界人士与日本黑社会关系密切。涉嫌与黑社会有染的政治家包括多名日本前首相、内阁大臣、国会议员。

二战以后,日本警察部门曾多次谋求彻底铲除黑社会组织,但在警察与黑社会组织的斗争中,不仅警方人员死伤惨重,而且总有高级别的政治家在黑社会组织存亡的关键时刻进行幕后斡旋,使黑社会的力量得以保存,甚至得到发展。当然,一般来说,无论是政治家,抑或是黑社会组织,对自己与对方的幕后往来和交易均讳莫如深。因为一旦暴露,往往成为政治丑闻。

  第三,黑社会一方面仍继续从事非法活动,一方面努力漂白自己,成立大量合法公司,进行合法经营。日本黑社会组织经常以暴力手段和非法交易谋取各种经济、政治利益(如对餐馆、娱乐行业收取保护费,要挟企业捐出政治献金或订购右翼出版物,向企业强征广告,从事毒品交易、赌博、色情、贩卖枪支等活动),同时又兼营利润丰厚的

房地产、建筑、IT等行业,而且,此类合法经营的经济收益日益增加,大有占居黑社会经营产业主导的趋势,对日本社会经济的重要影响日益重要。

  第四,借助经济实力和自身势力,黑社会成员已经开始步入日本政坛,从事合法的政治活动。有些黑社会的成员成为大公司、大财团的董事长、总经理,有些利用黑社会组织的政治结社性质和政治宣传权,摇身变成政治家,参选国会议员,扩大自身影响力。

  第五,普通日本民众对黑社会组织虽然比较反感,但绝大多数人不敢招惹它们,黑社会组织一般也不干扰普通民众生活。1991年,日本国会通过《防止暴力团成员不当行为法》,虽然对黑社会组织行为有很大限制,但实质上也等于承认了黑社会组织的合法地位。当某些黑社会组织活动猖獗,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时,一些地方的民众只能举行抗议和示威活动表达不满。

  □周永生(外交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