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法国大选,亲美疏美大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即使是疏美派上台,法美关系大倒退的可能性都不大。

  ●新闻背景

  法国大选22日开战,目前民调显示,右翼候选人萨尔科齐和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最有可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

  法国总统候选人的外交取向,在整场选战中所占地位并不重,但选举结果无疑将影响这个核大国的外交政策,尤其是法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特别引人注目。

  两大热门萨尔科齐和罗雅尔对美国的态度南辕北辙:左翼的罗雅尔拒绝与布什握手,右翼的萨尔科齐则被媒体和批评者称做“美国人”、“布什童子”、“美国的新贵妇狗”等,大有取代布莱尔成为布什“最亲密盟友”之势。

  萨尔科齐的美国情结在法国已不是秘密。他自称是“美国的朋友”,曾经呼吁国人学英语及称赞美国儿童把手放在心口唱国歌的做法。去年9月,他到白宫与布什亲热握手,令不少法国人不爽。当时他极尽讨好之能事,宣称自己热爱美式生活,而“所有法国的家长都梦想送孩子入读美国大学”。

  最具争议的是他在演说中以“傲慢”形容法国在

伊拉克战争前的态度,令总统希拉克暴跳如雷。时事讽刺周刊《鸭鸣报》引述希拉克私下里的话说:“我们已有布莱尔这个欧洲领袖为美国在欧洲的利益服务,我们不需要萨尔科齐成为第二个。”今年3月初,萨尔科齐才迫于选战压力,承诺法国不会向美国“臣服”及承认攻伊是“历史错误”。

  而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雅尔是个坚定的“反布派”,她多次扬言,在让布什知道她对他的政策的看法前,永不会握布什的手。她说:“我的外交立场不会包括跑到布什面前向他下跪。”

  本月中,美国驻法大使召唤罗雅尔的发言人,询问罗雅尔对法美关系的立场。这位发言人表明,罗雅尔将对布什采取“批判”立场。他说:“我们不会忘记过去,我们每年都庆祝从纳粹手中获得解放。但今日我们认为布什政府的决策,加剧了对国际制度的破坏。”

  罗雅尔的对美立场无疑更顺应民意,近日公布的民调显示,3/4的法国选民认为应该疏远美国。不过,罗雅尔反感的是布什政府,若她胜出,而2008年美国又换了民主党的希拉里上台,两个女人应该更容易沟通。

  从另一方面看,法国人对美国的态度一向矛盾,他们不满美国的文化入侵,却又喜欢光顾

麦当劳和看好莱坞电影,并且在科索沃、黎巴嫩、伊朗问题上与美国合作。因此,即使是疏美派上台,法美关系大倒退的可能性都不大。(亚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