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朔:中俄关系需不断超越叶利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7:28 中国网

  作者:北方朔

  4月23日,俄罗斯当代历史的里程碑人物叶利钦去世了。在历史进程已经不可逆转地驶入了新的轨道、并充满了新的标签之时,对于叶利钦的纪念更多地需要在历史的走廊里进行。

  然而即使是从现实的角度看,俄罗斯以及俄罗斯的对外关系,仍可感觉到他的呼吸。比如,正是在叶利钦时代,确定了中俄关系的发展方向,奠定了俄罗斯对外关系“东西兼顾”的底调。发展至今,以中俄关系为代表,国际关系的主要格局已远比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时更加均衡,更加多样。无论这是否是历史的必然,叶利钦在这一进程中的具体作用不容忽视,尽管这一作用在当时并不明显。

  叶利钦时代的中俄关系,最大特征是对历史教训的汲取。因此,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寻求并拓展两国共同利益成为主要诉求。事实证明,这一选择富有远见;叶利钦时代的中俄关系,更多地体现在首脑外交为象征的联系上。考虑到当时俄罗斯国内“一切向西方看齐”的风潮,这种关系特征其实并非偶然。如果说,拥抱西方反映了俄罗斯国内当时的一种历史逆反心理的话,中俄之间的首脑外交则更多地反映了领导人的政治清醒。也正是通过首脑外交,中俄关系进入了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理性、平稳发展期。

  然而,叶利钦时代的中俄关系,毕竟缺乏深度和广度,而具有草创意味。具体表现在:两国的战略高度不够,民间交往单向多于互动,经贸往来规模不足,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建立在狭小空间基础上而非全民共识基础上的双边关系,无法牢固也无法持久。时至今日,中俄交往已蔚为大观,中俄互办国家年等活动极大地扩展了民间往来和经贸往来。中俄关系的无限深度早已超越叶利钦时代的有限热度。因此,可以断言,中俄关系不会因叶利钦去世而受影响。

  尽管如此,需要指出的是,在叶利钦时代奠定基调的中俄关系,仍有很大拓展空间。比如,中俄关系应尽量避免功利性开发,而着眼于战略性构建。在历史问题妥善解决之后,现实问题需要解决民间贸易摩擦和不加猜疑和防范、更好地互利合作两个问题,未来问题需要解决各自战略空间的占有问题。只有上述问题都做出合理安排,中俄关系在构建长期和平、打造多极世界两个主要使命上才可能更有作为。从这个角度讲,中俄关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不断地超越叶利钦时代,或许正是对于这位俄罗斯历史人物最好的纪念。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