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宇冈:冰淇淋店和法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2:00 新京报

    作者:郭宇冈 陈梦雯(旅法学者)

  法国选民们倾向选择和自己政治观点接近的候选人,这就好像长街上的居民会去离自己最近的冰淇淋店。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冰淇淋店博弈,假设住在一条长街上的居民都喜欢吃冰淇淋,但又不愿意多走路;同时有两家冰淇淋公司想在这条长街开冰淇淋店,如果想让长街上的居民走最少的路吃到冰淇淋,两家冰淇淋店合理的位置应该是开在左右各四分之一处。

  这样,长街上的居民最远的,也只需要走四分之一条街的路,就可以买到

冰淇淋。但实际上任何一家冰淇淋店,如果把自己的位置朝街中心移动一点,就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客户。这样,两家冰淇淋公司都倾向于把店的位置更靠近街中心,最终两家店将会在街中心紧挨的位置开业。

  将在5月6日进行第二轮投票的法国大选,也是一个“冰淇淋店”式博弈。法国大选分两轮投票。第一轮所有的候选人都参加,得票最高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得票高者成为法国总统。其实,第二轮投票就是两家冰淇淋店的长街博弈。选民们倾向选择和自己政治观点接近的候选人,这就好像长街上的居民会去离自己最近的冰淇淋店。

  今年法国大选第一轮热门的四个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夫人、贝鲁、萨尓科奇和勒庞。在法国的政治

光谱上分别是中左、中、中右和极右。

  贝鲁今年异军突起,成为法国大选的新热门人物,很大程度得益于他的中派竞选策略。他宣称自己是惟一可以在第二轮击败萨尓科奇的人选。

  事实上,如果贝鲁和萨尓科奇进入第二轮,所有的左派选民都会支持贝鲁,右派中最左端的那一部分选民也会支持贝鲁。这就是在街中心开业的冰淇淋店,会打败在中右端开业的冰淇淋店。

  勒庞如果进入第二轮,无论是谁和他对阵都会大胜。在2002年5月,希拉克就是以81.5%对18.5%的绝对优势击败极右翼领导人勒庞。换而言之,把冰淇淋店开在长街顶头生意是不会很好的。但勒庞也发现了这一点,今年言论和缓了很多,勒氏冰淇淋店也正尽量向街中间靠拢。

  罗亚尔夫人和萨尓科奇,一个是主流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密特朗的嫡传;一个是主流右派,保卫共和联盟候选人,各自拥有一批支持者。4月22日的投票结果:萨尓科奇得到31.18%的选票,罗亚尔夫人得到25.87%的选票。这两位候选人进入大选的第二轮,将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

  显而易见,如果只有两个候选人参加竞选,两个候选人都会选择比较中派的立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主流的政党一般都是中左和中右的政党。但另一方面,大选的第一轮是多个候选人一起参加的,也就是说是多家冰淇淋店的竞争博弈。在多头博弈时,如果只选择中派的位置,也会有负面的影响,就是立场比较模糊,难以吸引选民。贝鲁虽然被视为可以在第二轮取胜的候选人,但不鲜明的立场也造成了他难以进入第二轮。

  相反,在多头博弈中,固守自己的地盘,宣传自己的特色,吸引自己的传统支持者也是一种竞争策略。这种策略也给了小的政党和比较极端的政党生存的空间。法国今年大选的12个候选人里有“反全球化党”的候选人等,这都属于迎合小众口味,固守自己的小地盘的特色冰淇淋小店。不求称霸长街,但求独具特色,也是法国政治上的一景。这些小党的传统支持者通常在第一轮投票给这些小党,以求反映自己的呼声;在第二轮就按照冰淇淋店博弈原则,投给和自己政治观点相对接近的主流左派或右派候选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