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学通:美国可能更多停留在口头上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59   新浪嘉宾访谈

  朝鲜核技术能力如何

   主持人尹俊:朝鲜的核技术是目前处于什么水平?

  阎学通:从上次进行核试验不成功到这次核试验,如果是成功的,说明他的核技术在进步。进步到什么水平?说明他已经具备基本的核能力,运载短程导弹有了,中程导弹可以做到,现在达到三千公里射程左右的能力具备了,他制造一个有效的核武器是做得到的。

  另外一点证明了以前的猜测是对的,就是说它不仅仅在宁边有核设施,在其他地方也有核设施。这就是为何他在宁边核反应停了以后,可以进行第二次试验。如果就一个反应堆,别的地方没有,他就进行不了第二次核试验。从这个意义上讲就说明在别的地方还有核设施。

  第三点它的核材料,之前预测朝鲜最少有五个,从现在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可以证实这点,至少有装备三枚核武器的核材料。如果两个不能进行核试验,最低限度有三个,如果第二个再不成功,就得有四个,从保险系数角度,大家认为应该具有五个核材料的能力,现在炸了两个,至少可以装备三枚,有可能更多。

  主持人尹俊:朝鲜方面发射卫星,这次有弹头研发方面的动作,这两个一结合,可能具备一定的攻击能力?

  阎学通:核武器主要解决的是爆炸能力,如果太大太重,重达几吨的话,运载工具运不走就要小型化,比如把它变成几百公斤、几十公斤,这样能够运载。从导弹来讲,就有运载能力的大小问题,如果只有短程,带一个大的弹头带不动,打不出国境;如果有远程运载工具,即使三千公里达不到,三百总能达到。为什么担心它有一个中程的运载能力,因为过去都是在150之内,如果弹头大的,就打不了150,100以内就没有什么意义。现在有一个能够打到超越日本的距离,说明核武器是有效的。我们可以理解为上次试验完,运载工具条件具备了;这次试验完,弹头条件具备了,这两个一结合,就具备有效的核武器了。

  主持人尹俊:从这些方面推算,朝鲜有这方面的能力。

  阎学通:只要进行核试验,而且进行成功的爆炸,即使没有运载能力,政治上也认为是核国家了。

  主持人尹俊:今天上午的核试验,对东北亚的局势和国际局势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阎学通:这次产生的影响不会有第一次核试验影响大,第一次国际社会很震惊。第二次会有影响,但不会比第一次影响大。    具体来说,对这两件事情担心最多的是日本和韩国。距离非常近,朝鲜具有核能力,韩国和日本国内会面临压力,就会考虑朝鲜有了核试验,我们要不要也搞核试验?政府的压力会增加。就我个人看,不管韩国、日本国内压力怎么大,韩国和日本也不会做决定发展核武器。就日本来讲,如果发展核武器就会失去美国的核保护,日本不太可能用自己的核力量取代美国的核力量。

  对美朝关系来讲,奥巴马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在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的时候,奥巴马称进行双边会谈,但是没有去做,这是一个问题。这样国内会批评奥巴马为什么不在这个问题上努力做点实事,而只是口头的?六方会谈之后,没有急迫感解决这个问题,导致事情发展到今天。这时候美国就会出现一个问题,跟朝鲜到底要不要进行双边对话?就我自己了解,前一阶段奥巴马口头上说进行双边对话,实际上不同意进行双边对话。现在内部的班子又得再开会讨论,到底进行双边对话还是不进行双边对话?

  主持人尹俊:今天上午朝鲜核试验以后日本成立了军方小组,韩国也成立了军方小组,您怎么看待各方的反映呢?

  阎学通:首先从政治角度来讲,这些国家的军方必须要做出反应,一个敌对国家有了核武器,军方一点反应没有从政治上说不过去。但是所有的军方反应都没有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的意图,仅仅是做政治表示。另外还表示,如果联合国通过一个决议,各国是否会用军事力量来执行联合国决议?现在美国、日本、韩国这三个国家的反应,更多是政治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反应。因为他们知道朝鲜不会在今天进行核实验明天就发动核打击。

  主持人尹俊:美国的表述有点微妙。

  阎学通:美国说现在没有材料证实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从美国的表态就说明了两点:

  第一点很奇怪美国竟然说没有监测到朝鲜进行核试验。如果没监测出来就说明美国没有个能力,美国也没有跟韩国进行共同合作监督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工作。这一点我觉得是很奇怪的。现在韩国说监测出来了,而美国说没有证明。就说明了朝鲜要进行核试验,美国和韩国作为军事同盟,竟然连一个合作的项目都没有?可想而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是一个不太在意的政策,没拿朝鲜核试验当回事的政策。

  第二点,就我的理解,美国的政治含义是对这个事不要急于作出反应,不要马上做出决定,还可以再看看,商量商量。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这个事没什么大不了。首先朝鲜进行核试验,事先没准备监测它,发生后,没有马上反应,不着急。如果对对这个事无动于衷有点太过,但是美国没有把它像伊朗核问题那样来对待。

  主持人尹俊:刚刚得到的消息,朝鲜可能将再试射一枚短程火箭(新浪编者注: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消息人士称,在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之后,韩国军方观测到朝鲜25日在其东部沿海地区试射了一枚短程导弹),您觉得这个消息又有什么样的含义?

  阎学通:我在昨天晚上就听到了这个消息,这是在重复昨天的消息。朝鲜进行短程导弹试射,不管试射还是不是试射,都是无法和核试验相比的,短程导弹试射的行为不会再引起像核试验这么大的反应。

    美国可能更多停留在口头上谴责 不采取新政策

  主持人尹俊:受这次核试验的影响,朝美关系接下来会怎么样发展呢?

  阎学通:这个主要取决于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如果奥巴马在朝鲜问题上仍然是点上的问题,不会引发多米诺效应,韩国不会搞核试验,日本不会搞核试验,朝鲜进行就进行了,在一个点上。不会导致像伊朗搞核试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国家也会搞核试验。既然是这样一个点,可能就只是口头上谴责,联合国发表声明,如同过去一样说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可能不采取新政策。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主持人尹俊:可能他的集中点还是在伊朗这边。

  阎学通:从美国来讲,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是本质性的区别:伊朗核问题可能发生连锁反应,伊朗如果搞了,以色列马上就会公开搞核试验,沙特也会非常担心进而会搞核武器,伊朗搞核武器在中东地区会带来连锁反应。而在朝鲜半岛,朝鲜搞核武器不会发生连锁反应,所以美国不是特别担心。特别是在一周之内,如果韩国和日本做出非常明确的决定了,仅仅是谴责、制裁朝鲜而不进行建立自己的核项目,美国的判断就是正确的,美国就更不担心。

  主持人尹俊:朝鲜是中国的邻国,很多网友担心,这是核试验会不会影响到中国?

  阎学通:我们和一个国家的关系主要取决于政治关系的好与坏,不取决他们的武器技术,中国和任何一个国家双边关系的好与坏,不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军事技术比中国好或者比中国坏,不取决于这个国家到底有核武器还是没核武器?朝鲜核武器试验对我们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我们采取的是无核政策,但是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又肯定小于第一次。

    六方会谈将走向何方?

  主持人尹俊:已经持续了数年的六方会谈,接下来到底朝哪方面的发展?

  阎学通:关于六方会谈能不能恢复的问题:

  如果进行六方会谈对话,朝鲜第一个提出来要求在政治上承认其是核国家,等于是拥有核武器是合法的,像印度、巴基斯坦一样,这是大问题。现在其他国家能不能承认朝鲜拥有核武器合法,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即使承认了,如果恢复六方会谈,六方会谈的目标是什么?朝鲜已经成为合法的核国家之后,再要求他把核武器放弃,也就是继续原来的无核目标,朝鲜是不能接受的。朝核六方会谈原来的无核化目标,朝鲜不会再接受了。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不以无核化为目标,不以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为目标,六方会谈干什么?第二次核试验阻止不了,需要阻止第三次核试验吗?如果把无核武器的目标降到核武器不扩散,那就是朝鲜核不扩散的问题,而不再是朝鲜无核化问题。六方会谈的政策目标的宗旨就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主持人尹俊:谢谢阎教授做客新浪,给我们解读了今天上午刚刚发生的新闻事件,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朝鲜进行核试验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