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道夫诈骗暴露美国金融监管巨大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0:34   CCTV《新闻1+1》

  2009年6月30日,央视《新闻1+1》播出《麦道夫骗局,拷问的是谁?》,以下为节目实录。

    美国最大金融诈骗案宣判,麦道夫获刑150年,昔日纳斯达克主席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麦式骗局虽然尘埃落定,受害者苦难却仍未终结,麦道夫诈骗暴露巨大监管漏洞,乱象之源到底是什么?《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几乎可以被看作是华尔街的一个象征式的人物,但是就在昨天,这名象征式的人物虽然已经71岁,但还是被判了150年的刑罚,150年这样的一个长度可以说是他两辈子坐牢才能够坐得完。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们面对这么一个惊世骇俗的大案,从中可以学到什么?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的是中国民生银行风险管理专家、经济学家申志华先生,稍候申先生将给我们做出解读。首先我们还是关注一下媒体对于这样一个惊天大案的报道。

  (播放短片)

  解说:

  昨天,一位71岁的老人获刑150年。这个美国有史以来判刑时间最长的白领罪犯不是别人,正是涉案金额1700亿美元,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的主角,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麦道夫。

  当地时间29号上午11点半,北京时间晚11点半,当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宣布对麦道夫的终审判决结果时,法庭爆出雷鸣般的掌声。

  当天,麦道夫身穿深色西装,配白衬衫,他在陈词中向所有受害者道歉,说自己余生将会永远活在痛苦和自责中。主审法官陈卓光说,麦道夫所犯罪行是非常邪恶的,必须得到最严厉的惩罚,鉴于麦道夫欺诈案的规模、时间、跨度和犯罪实质,应该判处他150年监禁。麦道夫的终审判决备受关注,法庭外还聚集了大批麦道夫案件的受害者和媒体记者。

  多米尼克(麦道夫欺诈案受害者):

  我们用了一生的时间来存这些钱,麦道夫用短短几年时间就卷走了这些钱,他什么也没给我们留下。

  麦道夫欺诈案受害者:

  所有被骗的钱都要返还回来,我希望到时候钱要返还给受害者,而不是落入美国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的口袋。

  解说:

  事实上,麦道夫案一波三折,前后历时6个月。

  去年12月11日,麦道夫因涉嫌金融诈骗被逮捕,在缴纳1000万美元保释金之后,他返回了曼哈顿的住所,24小时接受警方电子监控。

  今年3月12日,麦道夫在美国纽约联邦法庭第一次出庭,有报道说他还穿了防弹背心。当天的庭审直接进入有罪答辩。在法庭上,麦道夫对包括证券欺诈、洗钱等在内的11项犯罪指控供认不讳。麦道夫还表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耻辱,对受害者表示歉意。法官当庭决定麦道夫立即收监,且不得保释,麦道夫将不得不搬入联邦监狱都市管教中心。

  6月29日,麦道夫最终被判监禁150年,这桩世界金融业史上最大的欺诈案尘埃落定。麦道夫宣判后不久,他的妻子在他6个月前被捕以来,首次打破沉默,发表声明说,与麦道夫分道扬镳。

  如今,在妻离子散之外,迎接麦道夫是与世隔绝的监狱生活,而扑朔迷离的麦道夫案背后,还有多少未解的谜团?人们的探究还远没有结束。

  主持人:

  申先生,我们先来说这150年的刑期,因为麦道夫的律师要求的是12年,和最终判的这150年相差得比较多。麦道夫的律师怎么说呢?说麦道夫他不是一个暴力犯,而且是自愿自首的,是在受害者的检举压力下被判了抢劫犯才应该得到的惩罚,您怎么看这150年漫长的刑期?

  申志华(特邀观察员):

  我觉得这个是应该判得这么重,因为他这个150年其实是跟恐怖主义分子,跟叛国的和非常严重的凶杀犯类型差不多,因为在美国法律规定,很多法律上限制上不能判死刑,所以他按照这个150年判我觉得判得很重。因为我觉得按照他这样子的一个身份、地位的人,他其实造成的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和对民众的信心打击,还是对整个社会的破坏程度是很大很大的。

  主持人:

  他重在什么地方?

  申志华:

  他用了一个非常有欺骗的手法骗了老百姓的钱,然后因为他身上有光环,所以他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可以说非常处心积虑的,非常有心计的,处心积虑的把老百姓的钱骗进来,这些都是很有教育的,也都是很有水准的人,但是他很多的技巧是充分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来达到这个。

  主持人:

  我们说这150年它足够漫长,刚才您把它和恐怖主义犯罪这种刑期的长度进行类比,是等长的。那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是也是一种象征性的意味?就是说警示后来人不要向他学习,如果向他学习的后果就是这样。

  申志华:

  光警示是不够的,因为在这里面暴露出来的是金融体系那么发达,金融创新那么多,但是这里面的漏洞还是不少的,所以光靠人的警示还不够,我们觉得这个事情要在监管上应该增加力度。

  主持人:

  换句话说,150年给麦道夫的刑期,能不能让后来者有足够的畏惧心理?

  申志华:

  又讲到人的本性,因为这些方面,我们以前也看到很多例子,很多人判了很多的刑,但是人有时候又因为贪婪,他们会寻找各种机会,他们总觉得自己是侥幸的一位,所以说从制度上、政策上来限制,增加监管,可能会防止更多人犯同样的错误。

  主持人:

  刚才我们一开始就说了,在某种程度上,麦道夫都可以看作是华尔街的一个象征,有人说把他比作那个铜牛都不为过。但是麦道夫的这一次被重判150年,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华尔街的这种金融模式恐怕也是要彻底转型的时候了?

  申志华:

  我倒没有觉得彻底转型,但是非常值得反思。华尔街金融模型基本上是基于一个比较放任自由的市场自己弄,像这个属于对冲基金的领域里面,在华尔街,对冲基金是很少受到政府监管的,也就是说我跟你,然后我有一个很好的模型来操作,然后我跟你说,你加入来好了,那么这个就是您愿意的,然后我也愿意的,我们俩就可以谈成了,这就是典型的市场原则,不需要政府监管,政府当时也是这么认为的,这个对冲基金又不是共同基金,共同基金我们需要很大的监管,对冲基金你们一方愿意,一方也愿意,那么你们就自己去弄吧,因为投资者也是有理智的,有判断力的,特别是这些高素质的、高教养的、成功人士的,大多数这些投资者。但是还是出了问题,就说明这里面很多的信息上不对称,没有监管的话,过于依靠相信,过于依靠市场机制是要出问题的。

  主持人:

  刚才您说到一个人性的,像比如说贪婪,比如说对一种利润的疯狂的追逐等等等等。说到麦道夫的“庞式”骗局,今天我们说他是有罪的,但是我们看看现在在市场上,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的这种高杠杆率的金融衍生产品,它是不是和麦道夫这种骗局,在反映人的这种贪婪和野心方面是如出一辙呢?

  申志华:

  对,基本上从原则上说是如出一辙,虽然是有一点区别,区别是麦道夫完全处心积虑是想骗钱,就是我用了高杠杆的工具,什么什么模型,我可以得到很好的利润,实际上不存在,他就说我能够做,然后我的地位很高,你要来相信我,你把钱交给我,我给你一年百分之十一到十二的利率。高杆的话,或者说次贷风暴稍微有点不同,只是说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他们觉得这里有一点点利润,他们通过杠杆的工具把它放大化,就是说风险也高了,利率也高了,当然市场走好的时候,我拿了最多的钱,市场一糟,那么一放大以后,你拿到钱的时候,好的时候你是拿很多钱,但是一亏的话,变负的话就要亏很多钱。

  主持人:

  那这种高杠杆率的金融衍生产品和麦道夫这个骗局之间是不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关系?

  申志华:

  我觉得都是出于人性的原因,都是由于人性的贪婪。像麦道夫这个事情,不仅仅是麦道夫本人罪孽深重,而且就是说他还有很多像一般的投资者太相信这个光环,也没有做过仔细的研究。而且特别在这种特地的情况下,在对冲基金的里面,因为信息披露不是很多,透明度不是很高,政府也不管,那么在国外你只要是说,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模型,我都可以办一个对冲基金了,就是放任了。如果说他有很好的光环,而且麦道夫的手法非常有技巧,他不是在公共场合上做广告,说我很好,他是说通过亲戚朋友,要通过人认识,才能够进到这个圈子里面,他实际上取的是一种俱乐部的形式,大家在私下里面喝酒什么,然后我说,别人来托这个关系,通过这个关系我认识了,我才给你这个机会,让你加入到这个聚会里面。

  主持人:

  但问题是如果麦道夫他只是两年、三年的存在,也许我们应该责怪这个投资者,你不应该这么盲目轻信,但是麦道夫他已经在长达二三十年的历史阶段里面,他一直取得成功,在这个时候,我们要说不要让投资者轻信,我觉得这就不是一个轻信的问题了,而是说我对他已经是充分地信任的问题了。

  申志华:

  非常信任。

  主持人:

  你凭什么指责我作为一个投资者,让我再去进行所谓的审查。

  申志华:

  像这种例子来说,一般的投资者很难去发现中间的问题,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是可以做的,就是监管部门要求,这种对冲基金你要公布一些资料、一些报表,这就是帮助一些不法分子真正作假的时候增加很多难度。像这个麦道夫的案子的话,他是不向投资者公布他里面的报表的。

  主持人:

  你说我如果作为个人投资者,你可以对我封锁信息,比如说现在知名的一些投行,还有金融机构都是国际知名的,当他们做出这样的投资决定的时候,他们难道不知道里面有多少猫腻吗?

  申志华:

  对,这里面您就讲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说那些专业人士他们应该做深入调查,他们应该要求,他们就有这个专业知识能力和一定的知识水准。

  主持人:

  那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没有去进行深入调查?

  申志华:

  也是人性的原因,因为这里有很多的利润,对他们来说这个链条很长,我只是其中的一个链段,我只是把这个钱拿过来,让他来管理,我拿到中间的一部分费用,我就可以了,至于那个好不好,那是麦道夫的事情,因为对冲基金本身就是讲得很清楚,这是高风险的东西,你相信他你投,我只帮你搭桥牵线。

  所以在这里面,就是说这个机制很值得我们去反思,怎么样能够,当然从道义上来说,金融机构的那些专业人员应该是说尽最大的义务,虽然不是我的钱,但是我应该按照像我自己的钱一样做深入调查,应该做更仔细的分析,因为那些老百姓把这个钱交给我,是因为他们不懂专业知识,而我应该做这个应该做进一步的调查。所以从道义上来说,或者从职业的角度上,他们应该做到更好。

  主持人:

  那我们有必要再说回来这150年,因为麦道夫今年71岁,即便他能够活到100岁的话,也只能再消受29年的刑期。咱们揣测一下,美国之所以对他进行重判,希望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申志华:

  我猜,觉得这个事情是非常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是一个罪孽深重的,麦道夫本人这样子的做法,我觉得某种意义上要超过次贷,因为他一开始就是处心积虑,所以他判这么重的刑就是要告诫老百姓,这个事情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我想通过这个能够达到这方面的目的吧。

  主持人:

  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今天节目关注的是对麦道夫给他的150年的刑期,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麦道夫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