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袖诗人的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5:30  环球人物杂志

  领袖诗人的情怀

  《环球人物》杂志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赵凡

  除了歌剧和电影,金正日的艺术才能还扩展到音乐、诗歌、建筑、舞蹈等领域。

  音乐家

  据朝鲜外文出版社出版的《金正日传略》等书记载,金正日音乐造诣精深。他会拉手风琴,还曾在大学的新年晚会上展示他亲手设计和制造的朝鲜民族乐器——御恩琴。

  金正日精通乐理,对音准具有非凡的识别力。据朝鲜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伟人金正日》一书记载,有一次,他去欣赏某艺术团的管弦乐演奏。当艺术家们演奏到某一节时,他突然叫停,并问指挥有没有奏错了的音。指挥愣住了,表情中带着几分疑虑。他好像也听到了音乐声中有一个细微的瑕疵,但不敢肯定。而在场的演奏者根本没有发觉有问题。金正日微笑着让大家把那一节再演奏一遍。于是,艺术家们重新演奏。这回大家发现了问题:分明是某个乐器的音准有问题!金正日仍然面带微笑,让其中一人把刚才的那一节单独演奏一遍。结果证明,正是此人手中的乐器出了问题。“啊,错了半音!”演奏者们发出惊叹。

  日理万机的金正日,经常抽时间指导音乐工作。一位朝鲜干部曾回忆说,有一次,他到金正日的办公室汇报工作,走进去后听到录音机正在播放由某艺术团演唱的歌曲。待音乐播完后,金正日关掉录音机,叫来有关人员,简洁扼要地指出歌曲的优缺点。

  在创作歌剧《血海》时,金正日倾注了更多的心血。有时,为了选定一支曲子,他会通宵达旦地听几十、几百支曲子。

  诗人

  金正日自幼善于从艺术角度感受周围的事物与现象。他在学生时代写的不少诗,就令读者佩服不已。1960年9月1日,他进入金日成综合大学就读。上大学的第一天,他登上校区内的龙南山岗,朗诵了自己写的诗歌《朝鲜哟,我要为你争光》:

  登上旭日升起的龙南山岗,

  三千里江山投入我的怀抱。

  在这里学好领袖的崇高思想,

  誓做肩负朝鲜革命的主人。

  啊,朝鲜哟,我要为你争光!

  坚定不移地拥戴伟大的领袖,

  沿着主体道路奋勇前进。

  冲破激浪,战胜暴风,

  引导朝鲜走向美好的未来。

  啊,朝鲜哟,让你放光辉!

  ……

  写这首诗时,金正日还不到20岁,但已经在诗歌里表达了雄心壮志。

  金正日还写过不少歌词,其中包括在朝鲜广为传唱的《祖国的怀抱》。歌词写道:“疑是染红牡丹峰的霞光,疑是高挂大同江上的彩虹,如同霞光般美丽的祖国怀抱,是我成长的美好家乡。疑是金达莱花开的新春,疑是云雀飞翔歌唱的蓝天,如同春天般温暖的祖国怀抱……”

  建筑师

  上世纪70年代末,平壤修建苍光大街时,金正日的创造才能再次得到了发挥。在这项工程中,他彻底打破既成观点和旧框框,为朝鲜的城市建设带来了根本性的革新。

  过去,平壤建筑物的布局方式有一种“公式”:庞大的建筑物沿街密密地排成一行;矮房子在高楼之间,作为各种服务设施或商店。但金正日认为,这种旧的布局方式,是导致街道外观单调、不好看的基本原因。他提出了新的布局方法,即有间隔地建造占地面积小的高楼;把楼房安排得前后错开,有的地方则特意把几座楼安排得紧凑一些,显得富有立体感。他还指示,建筑物外墙上不要贴瓷砖,而要涂上米色、粉色、浅绿色等色调明快的优质涂料,把大街点缀得明亮华丽;合理安排楼房的坐向与间距,使空间显得宽敞。

  很快,人们就发现,金正日就像站在画布前面的画家,把苍光大街精心设计成了一幅优美的图画。法国的一位大学教授在参观这条街后说:“从建筑美学观点来看,苍光大街非常出色——住宅形式新颖多样,互为衬托,而且和谐得体。这种出色的大街布局,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庆典“导演”

  1980年10月,为了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35周年,金正日亲自设计、组织和领导了数项庆祝活动。为了使庆祝活动显得雄伟壮丽,金正日决定举行有100万群众参加的游行、5万名学生参加的团体操、1.5万人参加的晚会、50分钟放1万发焰火等一系列活动。

  同时搞这么多大型庆祝活动,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他为此常常忘记休息。在金正日的辛勤指导下,1980年10月10日的庆典活动举办得很顺利,盛况空前。

  应邀出席庆典活动的瑞士代表团团长惊叹道:“这是紧密团结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亲爱的金正日书记周围的人民,战无不胜的统一团结的示威,是引导劳动群众奔向同一志向的示威。这样的统一团结,具有无比强大的威力,胜过原子弹几万倍。”

  繁荣了朝鲜文化艺术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赵嘉鸣

  自古以来,朝鲜民族就以能歌善舞闻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文艺事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朝鲜的文艺作品也以其深刻的思想性、生动的艺术性和鲜明的民族性在世界舞台奠定了自己的地位。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从开始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时起,就非常重视和关心文艺部门的工作。在他的直接领导下,朝鲜电影工作者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首先打开了电影的创新发展之路。《血海》、《卖花姑娘》、《一个自卫团员的遭遇》等作品先后被改编成电影,其中《卖花姑娘》在捷克斯洛伐克第十八届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特别奖和金质奖章。

  1970年,金正日在和文艺工作者进行的《大量创作反映社会主义现实的革命影片》的谈话中,明确提出了要有更多社会主义现实题材的电影。仅在当年,朝鲜就创作出了获得人民奖桂冠的《鲜花盛开的村庄》等数十部优秀电影。1971年,他又提出了把《血海》改编为同名歌剧的任务。朝鲜歌剧创作队伍本着以革命的内容和民族形式为基础,实现歌剧艺术现代化与通俗化的精神,创造性地把歌剧的基本表现手段——歌曲加以分节歌化,广泛采用旁唱和伴唱,同时把舞蹈和歌剧有机结合,营造出一个伴随剧情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流水式立体舞台。歌剧《血海》的成功上演是开辟朝鲜歌剧艺术新时代的里程碑,它和此后创作的《卖花姑娘》、《党的好女儿》、《密林啊,说吧》、《金刚山之歌》被赞誉为朝鲜的五大革命歌剧。

  在电影歌剧艺术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同时,音乐、舞蹈、美术、杂技等领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上世纪70年代作为文艺创作的全盛期为朝鲜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在布景、美术和配乐方面都强调要符合时代美感的全新话剧《城隍庙》的上演,又推动了话剧艺术的革新,它和《血喷万国会》、《女儿的来信》、《三人一党》、《庆祝大会》被称为朝鲜的五大革命话剧。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朝鲜文艺工作者连续编排了创作形式新颖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光荣之歌》、《幸福之歌》、《乐园颂》、《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之歌》,这些表现了朝鲜音乐舞蹈最高水平的作品被赞誉为“纪念碑式的杰作”。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根据新时期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文艺的要求,创作出了大型系列故事片《民族与命运》。同时,杂技《空中飞人》以高超的技艺在1997年和1999年连续获得摩纳哥国际杂技艺术节和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金奖。在2002年纪念金日成主席诞辰90周年之际推出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以恢弘的气势、独具匠心的构思将团体操、杂技、音乐、舞蹈和巨型人工背景台、电影画面等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使得这部有15万人参与表演的巨著实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朝鲜民族文艺的优秀表现力和无穷魅力。

  集中了大批创作家、歌唱家和演奏家的朝鲜人民军功勋国家合唱团是以大型管弦乐团和数百人的合唱团为主组成的,该团表演的《金正日将军之歌》、《先军革命千万里》、《胜利之路》、《高举红旗》、《永远走一条路》等歌曲成为今天朝鲜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朝鲜人民军功勋国家合唱团也成为新时期朝鲜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朝鲜文艺事业几十年来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在金正日的直接领导下取得的,而每一部重大作品的创作也都得到了他的指导。为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金正日先后发表了《电影艺术论》、《论歌剧艺术》、《论话剧艺术》、《论舞蹈艺术》、《论音乐艺术》、《论美术》等文艺理论著作。今天,朝鲜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金正日总书记周围,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文化艺术的多种形式和独特作用,更好地教育和鼓舞广大人民为国家强盛而努力奋斗。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金正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