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矿难事件回顾:曾有矿工因为迟到躲过劫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4:06  南都周刊
智利矿难事件回顾:曾有矿工因为迟到躲过劫难
  10月13日,在智利圣何塞铜矿救援现场的“希望营地”中,一名矿工打扮成小丑的模样,与被困矿工马里奥的家属们一起观看有关矿难救援的电视转播。

智利矿难事件回顾:曾有矿工因为迟到躲过劫难
  9月25日,被困矿工的孩子们坐在智利圣何塞铜矿附近的一个营地中,这里被临时当做孩子们的学习场所。

智利矿难事件回顾:曾有矿工因为迟到躲过劫难
  10月13日,一名记者在“希望营地”附近打起了瞌睡。当日,智利被困矿工开始陆续被救出。

智利矿难事件回顾:曾有矿工因为迟到躲过劫难
10月16日,智利矿工大营救胜利结束几天后,一组矿工被困的照片首次对外界曝光。

  在希望的营地上

  10月14日,智利圣何塞铜矿被困矿工终于被全部救回了地面。两个多月以来,33名矿工被困于地下深处,苦苦捍卫着生命的尊严;而在救援的井口,人们搭起帐篷建成“希望营地”,一幕幕让人称奇的故事在此不断上演。被困矿工家属、救援人员、智利国人在这69个日夜中一直守护着奇迹的发生。某种意义上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洞口的守候,更是一次道德和情感的洗礼。

  编译 凌奥幸

  在“希望营地”的第三十一个夜晚,米格尔和阿朗索对营地进行了重新布置:四个小帐篷被搬到了右方的高点,篝火、煤气炉以及塑料餐桌被安置在左边的低点上。

  搬完家具和帐篷,57岁的米格尔又重新搭了神龛,摆放上《圣经》、两串念珠,特里莎修女和教皇保罗二世的肖像也被放置在《圣经》旁边;在神龛的后方,米格尔又放了两座圣洛伦佐身穿红袍的雕像。这位三世纪的宗教执事,被智利矿工们视作守护神;在这其间,伫立着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她身穿蕾丝边的织物,手捧着还是婴儿的耶稣,是这个营地里最神圣的象征。几个世纪以来,圣母玛利亚一直被智利矿工们看做是最仁善的守护者。

  8月6日,即智利圣何塞铜矿坍塌事故发生的第二天,米格尔和阿朗索便来到了现场。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矿工们生死未明,阿朗索和其他人一样心力交瘁地守在矿井的周围,期待着从地下深处传来好消息。有时候,实在困倦了就坐在椅子上小睡片刻。第二周,人们决定为“长期战斗”作准备,于是便在矿井周围建起一个个小帐篷,“希望营地”由此诞生。

  希望很快便降临到这些守护者身上。奇迹出现在矿难发生之后的第17天,钻井工人终于听见从井下传来的微弱敲击声:33名矿工仍旧活着。

  “这是天佑的奇迹。”阿朗索说。

  但是对于阿朗索来说,这个奇迹又仿佛是上帝的旨意一样—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事件,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矿井的安全问题上。圣何塞并非第一次塌方,同样的事件以前也发生过多次,甚至有过死伤。但是它仍然在生产,仍然有不要命的家伙一面躲着滑落的石块,一面开采着矿石。有钱能使鬼推磨,有人出钱,就有人卖命。所以,与其让更多的人死去,不如将这33名矿工深埋在地下,用所谓“奇迹”的发生,让更多的人去关注矿区安全问题。

  “上帝好像在召唤我们去有所作为。”阿朗索说。

  臭名昭著的圣何塞矿井

  圣何塞铜矿位于荒蛮的阿塔卡马沙漠上,远离公路,除了一公里以外的圣安东尼矿,周围鲜有他物。圣安东尼与圣何塞一样,都由圣伊斯特班公司管理。圣安东尼矿四年前发生过坍塌事故,一名矿工死亡,随后便被关闭。圣何塞算是个富井,每吨矿石能产出5到35克黄金。但是,黄金不过是圣何塞的副产品,这个矿的主要产出是数以吨计的铜。

  但是圣何塞矿的地质构造特殊,岩土层较软,常有小软石像掉眼泪一样从隧道的顶端啪嗒啪嗒滑落下来。它同时处在地质学上所说的断层上,岩石种类为安山石,这种构造很容易因为凹陷或者开凿隧道而变得不稳定。8月5日下午两点半的这次塌方,规模大约相当于一座80万吨的摩天大楼向下滑落了40米的距离。

  当然,这样的事故完全可以避免。理论上,矿工可以安全地从各个岩层中开凿出珍贵矿产,前提是地质学家和工程师们能够计算出一条精确的开凿路线,并设计支撑系统来加固开凿面。实际上,智利这个矿产大国,拥有相当一批世界级的采矿工程师。因为矿井数量众多,光在阿塔卡马沙漠便有至少1300个矿井,所以该国政府在矿业生产上也有着一系列的指导政策。但是,再多的政策如果得不到切实的遵照、实行,也只是纸上谈兵。

  在阿塔卡马,上千个矿井只配备了四个安全监督员,且安全巡视多为表面工作,没有什么实际效用。工程设计及矿井加固耗时耗力,矿主们即使雇有大批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也不愿意把精力投在上面。在种种主客观条件之下,圣何塞因其危险的地址构造,以及没有保障的开矿方式,成为了一个臭名昭著的矿井。

  圣何塞矿井由地面向下成螺旋状通到一个主隧道,这个隧道大到可以装进一辆重型卡车。矿工在这个斜坡似的工作面上进行作业,凿穿岩石,放置炸药进行爆破,从而向四周开掘出更多的隧道。这样的步骤不停重复,直到发现矿石为止。

  副隧道一般四米高四米宽,理论上来说应该每隔三米便加固一次。副隧道之间的垂直距离原本是30米,十年之前被缩短为10米,可采的面积确实增加了,但是整个矿井的稳定性也受到了威胁,这可能是导致此次坍塌事故的最主要原因。

  拿生命换取金钱

  矿工基诺不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他甚至从来都没有喜欢过。但是和其他矿工一样,身无一技之长的基诺从这份工作中能拿到还算不错的薪水。如果家里长辈都是矿工,对于年轻人来说,下井工作也可算是子承父业,理所应当。但是下井干活可不比站在田地上拔土豆那般轻巧。“井下的工作可能毁了你的一生。”基诺说。

  基诺的职业生涯开始得比较晚,30岁才下井当矿工,之前的他在科皮亚波附近的葡萄园里做采摘工。虽然矿业公司正大举进入,但那个地方还算是个绿洲,而且采摘工是个季节活,只是因为基诺有个7岁的女儿和新出生的儿子需要抚养,所以他才选择去当矿工。在矿区,干活越努力回报就越高,基诺甚至想着有一天可以当上个小头头。

  2009年年初,因为报酬优厚,基诺选择进入圣何塞矿。他的月薪一下子从30万比索(约合600美元),涨到50万比索。

  十多年来,圣何塞及其临近的兄弟矿圣安东尼以死伤多而闻名。2001年,圣安东尼矿井的一次坍塌事故造成一人伤残;2002年,同样的坍塌事故造成一名圣何塞矿工残疾;2003年,圣安东尼再次发生塌陷事故;五个月后,圣何塞突发惨剧,一名矿工死亡;2006年,圣安东尼矿井的塌陷事故又造成一名工人死亡……

  此后,该矿便被关闭,只剩下圣何塞仍旧照常生产。2007年1月,塌陷事故再次发生,一位名叫曼纽尔的26岁工程师被掉落下来的石块砸死。曼纽尔死后,矿主将圣何塞关闭,并进行了加固工作。2008年春天,矿井重新恢复生产。

  对于基诺来说,即使圣何塞有着斑斑劣迹,但他仍愿意为了每月多出来的20万比索工资而下矿卖命。在他看来,即便有什么危险,他的经验、智慧以及上帝也会保佑他。后来,基诺最终如愿成为矿上的小头头,手下有四个开矿的加固工。

  按照流程,钻井推进之后就应该及时地做加固工作,但是基诺和他手下的四个矿工把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了挖掘推进上,并且没有按照程序进行及时加固。“要是我们去做加固工作的话,生产就要停下来了。”基诺说。

  一位妻子的心愿

  加固工作的不到位,是导致此次智利矿难的直接原因之一。对此,基诺深感愧疚,所以他和米格尔、阿朗索以及被困矿工的家属们一道在“希望营地”中祈祷,希望有一天这些被困在地下的哥们能活着走出来,然后给个大大的拥抱。

  就在他们收拾行装抵达“希望营地”的第三天,一位名叫丽萨的女子参加了智利一个著名的有奖问答节目,她的丈夫正是被埋在地下33名矿工中年纪最大的马里奥·埃雷迪亚。在节目中,丽萨谈到在事故发生后的17天内自己等待井下消息时的巨大恐惧。但是和阿朗索一样,她说自己当时知道亲爱的丈夫马里奥仍然活着。丽萨也谈到在确信马里奥及其他矿工存活的消息后,自己体会到的喜悦心情。她在节目里说,等整个事情结束之后,要给马里奥买辆出租车,从此脱离矿井工作。

  “很好,”主持人说,“为了达成这个心愿,你需要赢得至少700万比索。”

  这个节目基本上就是智利版的《谁想做百万富翁》,一名二流演员代表丽萨回答各种问题以此通关。在“希望营地”的那些矿工家属,几乎每一个都接受过本国或者国际媒体的采访。对于丽萨参加这样的有奖问答节目,人们颇有微词,总觉得她这是在拿丈夫的生命做交易。“但是这不是开玩笑,不是一场游戏。”阿朗索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