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气候谈判不能脱离京都议定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9日电 (记者任海军 刘莉莉)坎昆气候大会已近尾声,但从大会伊始即困扰各方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至今未现解决迹象,一些发达国家甚至对此持消极态度。事实上,议定书是整个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重要里程碑,必须延续下去,有关各方应努力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观测数据表明,全球仍在变暖,过去的10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议期间所说,“我们谈判时,大自然不会等待”。因此,各国应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然而,某些发达国家在坎昆大会上没有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表现出积极姿态。美国将减排承诺与国内立法挂钩,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还说:“因为我们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我们早就知道这个议题非常困难。”对此,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表示,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令人失望”,美国应完善其在减排方面的承诺。与此同时,日本则表现了强硬的立场,称不会承诺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实现长期减排目标需建立公平、易接受并覆盖所有主要经济体的新协议。这无异于抛弃议定书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美国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历史累计排放看,目前大气中累积的二氧化碳排放约80%来自发达国家;就现实排放而言,全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有60%多源自发达国家。对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排放量,反差更为强烈。因此,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应正视历史和现实的责任,切实作出相应承诺,承担减排义务。

  当前,气候变化谈判存在的六大核心问题是减缓、适应、资金、技术、透明及森林问题。其中,减缓气候变化是最为重要和关键的问题。坎昆大会应在这一问题上作出相关决定,以支持议定书及其第二承诺期。如果大会不能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一致,将会损害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的信心。

  气候变化谈判风雨兼程进行了20年,议定书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期许,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抛弃这个基石性文件实不应该。而气候变化问题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有关各方应以灵活务实的态度,表现诚意,努力履行承诺,承担义务,创造人类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