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独立央行和透明的通胀目标制是通胀治本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6:51  《新世纪》周刊

  通胀治本

  独立央行和极具透明度的通胀目标制,是通胀治本策

  “只有卢拉才能向世界展示,拉美的左派也能执掌稳定的现代经济。”卡多佐在回忆录中如此评价卢拉。

  在很多观察家看来,左翼政府就是“不惜以财政赤字政策刺激经济、实施收入分配”的代名词,必然导致币值不稳和通胀。在拉美尤其如此。卢拉2002年当选总统时,其身份是劳工党的创建者和领导人,堪为巴西左翼政治力量的“共主”,更是不能不令人有如此猜疑。

  然而,卢拉的经济政策却是出人意料的审慎。他恪守对IMF的承诺,力求实现预算盈余,哪怕经济增长缓慢为代价;同时确立完全独立的央行,目标只有一个:钉住通胀。

  抗通胀是一个永续的征程。如果说雷亚尔计划一役功成,将通胀制服,战果的保持则有赖于1999年出台的通胀目标制(Inflation Targeting)。

  巴西央行独立制定货币政策,关于程序有着细致的规定:一、由国家货币委员会制定未来数年的通胀目标和容忍区域;二、国家货币委员会一年四次出版通胀报告;三、如果通胀超出目标范围,央行行长须发表致财政部长的公开信,解释原因,提出解决方法和时间;四、以隔夜利率作为基准利率,每次国家货币委员会的会议制定两次会议期间的隔夜利率。

  央行获得了操作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增加了面向公众的责任和透明度。单一目标意味着央行不再有理由推卸责任,而政府亦不可将通胀作为有利可图的工具,以此缓解财政压力或刺激经济。

  巴西并不是第一个采用通胀目标制的拉美国家,但一步到位。此前,智利与秘鲁分别于1990年和1994年采用这一制度,但是两国起初在钉住通胀目标之外,还同时钉住汇率,直到1999年和2002年,两国才分别放弃钉住汇率,完全钉住通胀目标。

  从制度条件而言,在实行“通胀目标制”的国家里,巴西央行的独立程度也堪称翘楚。

  巴西央行操作完全自由,而即使在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这样的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中,其政府在异常的经济环境中,如果与央行出现分歧,可以临时否决货币政策决定。在巴西,法律“禁止”央行为政府赤字提供资金,而在加拿大只是“限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则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

  通胀目标制实施以后,成功改善了巴西公众的通胀预期。随后,卡多佐政府制定了《财政责任法》,建立了一个制度性框架,以确保跨期经常账户的平衡。现在,巴西所有的政治力量都将通胀目标制和《财政责任法》作为巴西经济政策的支柱。

  财政盈余和通胀目标维持了巴西经济的稳定,而结构性的转变则是通过国企私有化实现。

  “我们终于也属于今天了”

  巴西有其忧患,但属于它自己的大国崛起,其势已成

  行走在亚马逊首府玛瑙斯的河边,和中国的城镇并没有两样。店铺鳞次栉比,人流熙熙攘攘。历史,在一段不足百米的街上,层次分明的呈现。

  一端是19世纪橡胶热鼎盛时期修筑的歌剧院,美轮美奂,一砖一瓦都是欧洲水运过来,不计成本。

  在雨林闷热的气候中,橡胶商人的妻子们效法巴黎贵妇,身着皮毛大衣,大汗淋漓的盛装出席。而郊区的橡胶林中,从非洲贩运来的黑人奴隶同样也挥汗如雨。

  街的尽头是蓬勃的商业,从衣服到电器,叫卖声此起彼伏,过客大包小包,络绎不绝。

  GDP增长和人均消费等数据,以及金砖国家领衔新兴国家发展的论调,在这里都是可见可触的生活。

  “巴西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独特的历史时期。现在我们不那么依赖美国了,而是靠大型集团企业。作为全球市场的参与者,巴西集团企业已经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巴西贸易部长皮蒙特尔说,“在某些领域,巴西的大企业集团已经发展为跨国公司。此外,小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数量激增,发展迅猛。”

  私人企业在巴西繁荣兴盛,甚至许多政府活动都外包给企业。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底访问巴西利亚,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英文翻译不是来自外交部,而是当地私人翻译公司。无独有偶,本文作者之一两年前在巴西利亚采访卢拉时,其翻译亦是旅居巴西的美国人。

  有民众主义传统的巴西,国有化常被用来换取民意,但过去20年间,巴西经历的则是一个有计划的私有化过程。

  1995年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后,外企在巴西获得国民待遇,可以投资采矿、石油、电信等此前被视为必须国有化的重要行业。卡多佐政府最终将价值900多亿美元的国企私有化,包括淡水河谷公司这样的大型工矿企业,电信、电力和铁路,以及大部分州政府所拥有的银行。

  国有公司依然实力雄厚,如巴西石油公司、两大国有银行——巴西利亚银行和联邦储备银行,以及政策银行巴西国家开发银行。这几家公司的确在巴西举足轻重。2009年巴西石油国内投资占GDP总量1.7%,相形之下,联邦政府国内投资仅有GDP的1.1%。而三大银行的贷款总额超过国内贷款市场的一半。

  “除了这几家,所有的企业都是私有且私营。”皮蒙特尔说,“政府零星有些参股,但股份不多。即使采矿业、炼钢业、电讯业的大公司,控股权都在私人手上,执行私人公司治理标准。”

  卢拉时期的私有化政策沿袭卡多佐传统,但政府投资也日益增长,其中最庞大的项目是2007年提出针对穷人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加速计划”,2011年至2014年计划投资高达5260亿美元。

  “巴西的严重缺乏基础设施,例如公路、港口、机场。这大幅提高了国内产品的成本。”皮蒙特尔部长说。

  巴西经济并非一切都好。与中国投资过剩、储蓄过高、消费乏力恰成镜像,巴西需要向提高储蓄和投资率的方向再平衡经济。

  为了防通胀而一直采取的高利率政策,给其经济造成了隐患。由于国内利率大大高于海外金融市场利率,导致大量投机性热钱流入巴西,加剧雷亚尔升值压力,进而影响巴西收支平衡,降低产业竞争力。

  更堪忧虑的是,近年来,巴西银行将大量贷款以高利率贷给消费者,实际利率高达20%至25%。消费者的偿债负担现已占可支配收入的24%,据估计将在2012年升至30%,相比之下,美国消费者可承受的偿债负担最高为14%。换言之,巴西人举债消费之烈,连高消费的美国人都望尘莫及。

  巴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科蒂尼奥( Luciano Coutinho)在北京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需要增加国内储蓄,并据此增加资本形成比重,使其至少占GDP的25%。巴西已经有太多的资本流入,我们急需的是技术、合作以及创业精神,同时增加本国的储蓄,减少对外资的依赖。”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华行色匆匆,访问北京之后,即刻前往海南参加金砖国家第三次峰会。履新之后,女总统并不轻松:腐败猖獗,犯罪率高,企业税收负担沉重,基础建设滞后。此外,通胀隐忧犹在,经济仍然偏重大宗商品获利,而社会融合也是长路漫漫。

  尽管如此,稳健的财政政策、透明且严格货币政策,以及几任巴西政府“调结构、促平衡”的努力回报明显。巴西外债占GDP的比重持续降低,2009年为12.6%。凭借旺盛的国内消费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新兴国家中率先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阴影,巴西版大国崛起势成。

  在北京,罗塞夫宣布,巴西政府正在研究富士康的投资计划;在未来五到六年,富士康最多可能在巴西投资120亿美元。

  富士康此举或许证明,巴西的资源优势、人均GDP超过1.1万美元的广阔消费市场,以及直接投资可以避免的高额产品进口关税,正在改变世界制造业的版图。

  “现在,只要有国际讨论,人们都会想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巴西是怎么想的,印度和俄罗斯有何感受。我们不再是‘跑龙套的’,而是主要演员。”卢拉2007年接受本文作者之一采访时说。

  “有句老话,说巴西是属于未来之地。”圣保罗一名身着衬衫领带、说着流利英文的年轻出租车司机说。车带着我们蜿蜒穿过高楼和贫民窟交错的城市,后视镜里映出一丝笑容:“ 我们终于也属于今天了。”

  财新《新世纪》记者李增新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