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越南共产党:政治改革大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1:15  国际先驱导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越南民众对国内“革新开放”前景乐观。图为今年1月,河内盛装迎接越共“十一大”召开。李勍/摄

  

  自从实施质询制度以后,越南“政府官员不敢再小看国会”,代表们不再是“举手表决机器”,国会也甩掉了“橡皮图章机构”的帽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勍发自河内今年是越南的“选举年”。1月份举行越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5月份,又举行了越南第十三届国会代表和地方人民议会代表选举,当选的新国会代表将在今年7月至8月的第十三届国会一次会议上选举越南国家主席、政府总理以及政府各部门领导。

  自1986年越南实行“以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的革新开放政策以来,越南共产党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就包括在国会代表成分以及国会议事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包括私营企业家、海外归国学者、宗教代表等在内越来越多的非越共党员候选人,通过选民直选成为国会代表。这些做法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也体现了越共通过一系列革新举措巩固执政地位、维护社会稳定、提高自身威信的努力。

  不过,一方面,革新开放使越南国内政治稳定,经济保持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另一方面,一些体制机制不合理、民主政治不完善造成的社会问题突显,也给越共的执政带来了现实挑战。

  腐败问题是顽疾

  长期以来,腐败问题一直是困扰越共的顽症,引发极大民怨。一位在越南投资的外商对此深有体会,他说,“贪污、腐败现象在越南几乎所有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这里经营、生活就必须适应当地的‘潜规则’,大到申请投资项目许可,小到开车违反交规被警察拦下,只要按惯例交钱打点好,就能顺利搞定,否则就会自寻烦恼。”

  越共高层认为,腐败问题的滋生和蔓延损害了越共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影响了越南的国际形象,既不利于越南的经济发展,也威胁到越共的执政根基,必须“十分严肃认真地对待”。事实上,越南近年来在反腐败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越共中央防治腐败指委会常委兼办公厅主任武进战说,越共“十大”以来,共查处1613起贪污腐败案件,8个重点案件进行了从严处理。负责越共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机关——中央检查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反腐败举措,加大对从中央到地方近5.4万个党组织、360万名党员道德品质和工作生活作风的检查工作。

  近年来,越南央企高管因违法被处理事件受到越南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2010年7月5日,越共纪检机关向社会公布了对45起违纪问题的处理意见。例如,在对越南船舶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青平的处理意见中指出,“除盲目扩大集团规模,成立了近200家子公司外,范青平在管理和使用国家资金中存在违规问题,他任命自己的儿子作为国家资金的代表,还违反党和国家规定让儿子担任多个要职”。

  目前,检察机关已对范青平提起诉讼。在越南纪检机关公开通报处理的案件中,以土地流转、人事任免、贪污腐败等问题为主。武进战坦言,反腐败工作仍存在不足和缺陷,贪污腐败现象仍在各个行业和领域蔓延,惩治贪污腐败是全党全民全社会迫切关注的问题。如何在市场经济这一新的环境下管好党员,是越共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以质询机制完善党内民主

  与反腐败相比,越南一直大力推行的国会质询制度反响似乎更为强烈。其主要做法是,在国会开会期间安排专门时间,供代表们就某些问题质询相关政府、高检或高法官员,同时允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全程跟踪直播,通过观看直播节目,老百姓经常可以领略到部长们在问答质询时汗颜的情景。自从实施质询制度以后,“政府官员不再敢小看国会”,代表们不再是“举手表决机器”,国会也甩掉了“橡皮图章机构”的帽子。

  越共正在将国会质询机制引入到党内对重大事项的决定过程中。在“十一大”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的阮富仲曾公开表示,质询机制是保证民主的有效措施之一,越南国会实行的国会代表质询机制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民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党内质询机制应该在更广的范围内实行,党员就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决定有疑问就有权在适当的场合提出来。

  党内民主的完善还可以从今年1月举行的越共“十一大”选举工作中略见一二。“十一大”选举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差额比例大大高于上一届:175名中央委员在218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差额比例达24.4%;25名中央候补委员在61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差额比例达144%;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差额选举比例也高达70%,大大超过规定的15%-20%的差额比例。越南一位媒体人士由此评价说,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本次党代会的选举有了创新,更加民主和客观。

  解决“高薪”缩水还得靠发展

  与政治改革同步的经济革新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使越南有“亚洲小虎”之称,但最近高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国企效率低下等问题却让这头“小虎”的步伐变得艰难。

  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字,越南今年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3.32%、同比增长17.51%,创下自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而事实上,高通胀已从去年开始显现,并直接影响到了民众的生活质量。

  在胡志明市一家外资机构工作的职员阮玉英介绍说,她的月薪大约1000万越盾(约合500美元),在越南外资企业的白领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并远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300万越盾的月薪。但与频繁上涨的物价相比,阮玉英觉得自己的“高薪”在缩水。她无奈地说:“原来准备攒些钱用于买房交首付款,现在不但钱难攒了,房价也提高了不少,买房的计划不得不推迟了。”

  此外,高通胀也令贫富分化、贪污腐败等问题更加突出。不过尽管如此,包括阮玉英在内的越南民众表示,目前越南经济遇到的问题是暂时的,问题与取得的成绩相比是次要的,“只要国家不折不扣地继续执行革新开放政策,采取得民心、顺民意的做法,老百姓的生活肯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古巴共产党:谨慎变革捍卫社会主义

  古共领导人不止一次强调,古巴所做的是在“更新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而不是实行资本主义或市场经济,“计划经济依然是古巴的选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殷永建发自哈瓦那走在哈瓦那街头,西班牙人留下的历史建筑大多已成为了断壁残垣。在被视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前,它们首先能提醒人们的是这里经济发展的常年困顿与艰难。

  当“变革”成为一个不得不进行的命题,用新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的话说,再不纠正“错误”,古巴就会“沉没”。虽然相比大洋另一端的越南和老挝,古巴经济发展模式的“更新”来得有点晚,但却丝毫不会妨碍古巴人思变的热切与期待。

  “社会主义也应该注重市场和合资企业,我们在古巴也正在效仿这种做法。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古共中央委员会委员米格尔·巴尔内特说。

  六大奠定改革基石

  事实上,古巴的经济改革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东欧剧变之后。上世纪90年代前期,古共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90年代后期到21世纪初,古共基本上没有出台新的重大改革措施,反而加大了对小农出售农产品、企业自主权、个体户经营的种种限制。

  200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身体原因,将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交给了时任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的劳尔·卡斯特罗。劳尔2008年2月正式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后,立即采取了诸多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分阶段逐步减少国有部门的冗员;将闲置的土地承包给农民和合作社等。

  然而,2008年8月底至9月初,连续三场飓风席卷古巴,造成近100亿美元经济损失。古巴不得不暂时停止了改革,将全部精力用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在这之后的两年里,“改革”好像销声匿迹了。

  直到今年4月16日至19日古共六大的召开。六大被外界视为是古共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古巴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议一致通过了《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这份文件规定,古巴经济体制继续以基本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依据个人能力和劳动进行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为基础;经济模式的目标是确保社会主义制度的持续和巩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件涵括的近300项措施一一获得通过,其中包含私人部门开放、实行税收制度、削减国有部门富余劳力、分散农业方面的管理、企业实行自主化和取消补贴等措施。

  个体餐馆遍布每个城市

  而最为明显的改革新气象,则体现在个体经营者人数骤增上。据古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字显示,从去年10月古巴政府开始启动个体户注册登记到今年4月30日,从事个体经营的古巴人已近31万人,其中超过22万人是最近投入这一行列的。

  而最近获得经营许可的民众中,22%的人从事食品加工和销售。目前,个体餐馆已遍布古巴全国,从简单就餐的咖啡厅到设备较豪华的餐馆,几乎每个城市都可以看到。另一个受个体经营者青睐的领域是客货运,获得经营许可者也有近1.4万人,占“个体户”总数的6.3%。

  从今年5月开始,古共陆续落实更多的新措施,以促进个体经济的发展。这包括:在2011年剩余的日子里,房屋出租者的税收将减免25%。政府还批准所有个体经营者雇用工人,雇工1至5名者,将免征劳动力雇用税。此外,古巴政府还决定向个体经营者开放新的领域,如保险代理、婚庆活动主办等。

  在古巴的观察人士判断,古共“革新”进程的下一阶段将在今年八九月份开始,内容是通过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措施,对古巴共产党的职能进行调整,党政分开,启动新的社会参与形式。目前,在古共六大上,选举产生了政治局、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这三个机构都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成功完成了党的领导人的新老交替。

  不过,古共领导人不止一次强调,古巴所做的是在“更新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而不是实行资本主义或市场经济,“计划经济依然是古巴的选择”。古共还多次重申,改革不会造成财富的集中,因为这是与社会主义制度格格不入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共产党执政 越共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