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老挝人民革命党:在中越间摇摆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1:15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出资帮助在万象建造的“老挝民族文化宫”。尹鸿伟/摄   中国出资帮助在万象建造的“老挝民族文化宫”。尹鸿伟/摄

  长期生活在万象市的一名中国商人说:“老挝和柬埔寨的越南色彩正在褪去,新添加的经济元素中,中国最为显眼”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尹鸿伟发自昆明2011年3月21日,老挝人民革命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万象闭幕,朱马利·赛雅贡再度当选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并在两个多月后被选举为国家主席,实现了执政党权力的平稳延续。

  对外宣称奉行共产主义的人民革命党,也被外界称为寮国共产党(简称寮共)。目前,该党拥有19万余名党员,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会议。

  自1975年10月老挝人民革命党和平夺取政权后,新生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由于长期处于东南亚局势的动荡中,加上国内奉行“左”的经济政策,一直没能摆脱经济徘徊不前和依赖外援的局面。

  从对苏越一边倒到走向世界

  与越南类似,由于老挝人民革命党反对多党制和多元化,不允许成立其他政党和政治派别,因此老挝至今没有其他政党和政治派别。人民革命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有:老挝工会联合会、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和老挝妇女联合会。鉴于此,老挝人民革命党的政策和行动基本可以被视为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向,成为东南亚这个全民信仰佛教小国的一大特点。

  1975年至今,人民革命党领导老挝走过了许多艰难的发展道路,尤其在中越10年交恶期间,它曾坚定站到越南、苏联一方,与中国方面一度失去了联系。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希望对老柬两国进行控制:1977年7月通过与老挝签订为期25年的《友好合作条约》;1978年12月,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于次年扶持了亲越政权。

  这些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挝本国政治、经济的发展,再加上其为内陆国、农业国,地理上极其封闭,如今仍是世界上最贫穷的25个国家之一。由于与越南长期以来难以分割的政治经济关系,素有“躲在越南背后的穷乡僻壤”之称,也有人称之为“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

  随着后来越南经济革新、苏联解体、越中修好等历史变迁,老挝人民革命党也及时调整自身的发展策略。在1982年党的“四大”及1991年“五大”上,逐步确定了“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等六项基本原则,对外实行开放政策。1996年“六大”后,老挝彻底改变过去了只与社会主义国家打交道的政策,积极主动开展外交活动,迄今为止已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于1997年7月正式加入东盟,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影响都有了明显改变。

  经济发展依靠中国

  不过,尽管在原“印度支那联邦”势力正在减弱,但是越南依然千方百计试图在老挝发挥影响。除了在老柬进行经济投入外,越南还不断为后者进行官员和干部培训,老挝现在的高层官员经常会前往越南进行访问、学习。

  但是随着中国的日益开放和崛起,以经济杠杆撬动对东盟外交似乎更受重视,也更见成效。长期生活在万象市的一名中国商人说:“老挝和柬埔寨的越南色彩正在褪去,新添加的经济元素中,中国最为显眼。”一名老挝官员也亲口承认:“我们要发展经济,目前依靠中国显然要比依靠越南实际得多。”

  所以,原本倾向越共的老挝人民革命党渐渐务实起来。老中关系升温的原因,与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到老挝投资建设以及两国高级领导人频频互访有关。尤其是2000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首次访问老挝,全面推进了双边关系。在老挝人民革命党“七大”的政治报告中,老越关系是“特殊的团结传统和全面合作关系”,老中关系则是“传统友谊和全面合作关系”。

  中国是老挝的第八大投资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的零售品占老挝进口零售品的70%以上。老挝国家移民局一名官员表示,目前在老挝的中国人已经达到15万,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辛苦工作,“创业精神令人敬佩,而相比之下的老挝人就很懒惰,所以根本无法与中国人在就业问题上竞争”。他同时承认,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以更好地发展自己,已经成为老挝执政党高级领导的一种共识。

  立志2015年解决贫困问题

  由于是传统佛教国家,老挝的寺庙都金碧辉煌,而隔壁的学校却陈旧、狭小。老挝的一名官员解释:“不是我们不重视教育。寺庙是百姓凑钱修的,但是政府太贫穷,无法改善学校条件。”

  自1986年以来,由于学习中国和越南进行“革新”,老挝经济有了一些起色。目前,其财政的最大支柱是旅游业。尽管交通落后,旅游配套设施很差,但美丽的东南亚佛教文化和自然风光仍然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而多年来,引拥有湄公河支流几乎取之不尽的水力资源,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句名言一直在流传:“老挝将成为亚洲的蓄电池”。

  现在,人们已经开始大规模地开发遍布老挝的山区河流,投资或合作者分别来自泰国、日本、俄罗斯、中国和越南等。老挝一名政府官员表示,若干年后,水电将取代旅游在国家经济支柱的位置。他相信在湄公河的支流上修建水力发电站,并向邻国出口电力,会带来大量的经济收入,足以使所有的老挝人都富裕起来。目前,已经有45%的老挝家庭用上了电,政府希望近期将这个数字提高到70%。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国家同时也在道路、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帮助着老挝,老挝的“来者不拒”也显示出其对经济发展的渴望心情。除了水电站及输变电工程外,中国公司在老挝还有承包工程和经济技术援助等工作,包括地面卫星电视接收站、国家文化中心工程和水泥厂援建等,目前中老双方还决定合作投资开发老挝全国的矿藏资源。

  3月21日,再度当选总书记的朱马利·赛雅贡表示,要把老挝人民革命党建设成为廉洁坚强稳固的党,使党的作用和能力符合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并为在2015年基本解决贫困问题,在2020年脱离世界贫困国家行列而奋斗,继续向社会主义目标迈进。

  朝鲜劳动党:推进强盛大国之路

  平壤市内的啤酒屋经常挤满了前来休闲的普通市民,而近年来出现在大街小巷的摊位则从刨冰、饮料、小吃、鲜花到CD,种类日益丰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江天发自北京正当外界还在猜测:金正日的访华专列能否为朝鲜带回“改革开放”时,朝鲜已经在使用他们自己的词汇——大踏步向建设“强盛大国”冲刺。根据劳动党中央2007年11月提出的、要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计划,如今的朝鲜似乎人人都在为经济建设只争朝夕。

  摸索“经济管理改善”途径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朝鲜经济陷入低迷。1996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于元旦社论中宣布朝鲜进入“苦难的行军”时期。这个时期一直延续到2000年。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朝鲜宣布结束了“苦难的行军”,人民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

  近年来,针对国内经济和粮食供给状况,朝鲜逐步实行了一些改革举措,调整了对内对外的经济政策。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7月颁布的“7·1经济管理改善措施”,包括了计划制定权的下放、汇率改革和价格改革等内容。

  “7·1”之后,朝鲜接连公布设立新义州、金刚山、开城为经济特区。2009年底以来,朝鲜将位于中朝俄接壤处的罗先市升格为特别市,并放宽了外国企业进入该市的审批手续;成立了朝鲜国家开发银行和大丰国际投资集团,拟开展大规模招商引资;着手开发鸭绿江上与中国丹东市相邻的威化岛和黄金坪两大岛。

  2001年以来,朝鲜仍在其“经济管理改善”的尝试中摸索。1月15日,朝鲜颁布了《国家经济开发十年战略计划(2011-2020)》,朝鲜官方表示,这一计划制定了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框架。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实施:2011年到2015年为第一个“五年计划”,这期间的重点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能源、钢材、农业等领域,5年内总投资规模约为1200亿至1500亿美元。

  作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向“强盛大国之门”的倒计时阶段,在平壤,如今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报道,有条件的机关和部门纷纷开展温室种植等副业,自行创收减轻国家负担;市内商店和餐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桑拿、洗浴、住宿、美容等设施也开始出现;平壤市内的啤酒屋经常挤满了休闲的市民,而近年来出现在大街小巷的摊位,经营品种则从刨冰、饮料、小吃、鲜花到CD,种类日渐丰富。

  6月6日,朝鲜召开了时隔30年的政治局扩大会议。由于此前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旨在商讨1982年人民经济发展计划,因此外界从这次会议的召开时机也在猜测朝鲜发展经济和进行改革的决心。韩国统一部相关负责人猜测,朝鲜自去年9月28日时隔44年首次召开党代表会议后,劳动党一直努力进行有效重组,强化职能,而这次会议可能是上述努力的关键一环。

  加强与中国经济联系

  也是在同一天,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批准了“黄金坪和威化岛经济区的开发计划”,在相关的政令中,委员会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朝中传统的亲善友好关系,并进一步扩大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作出了批准黄金坪和威化岛经济区开发计划的决定”。

  据韩国媒体推测,朝鲜拟将黄金坪岛变成中国企业的工业园区,类似韩国企业所在的开城工业区。而对东部沿海城市罗先,朝鲜试图将其建成一个“外贸中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设立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加深朝鲜与中国的经贸联系,意味着朝鲜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会进一步加深。据朝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大丰国际投资集团总裁朴哲洙透露,朝鲜国家经济开发建设将努力借鉴中国的经验和教训。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共产党执政 越共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