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买:天堂地狱一线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9:21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韩玮 实习生 徐向科

  新加坡人Tracy是一个服装设计师,3年前旅居孟买。几乎每晚,结束工作的她总要精心打扮一番,然后,开始光怪陆离的夜生活。

  在孟买,晚宴一般9点开场,派对通常要持续至凌晨4点。

  “孟买夜生活特别丰富。但近年来,由于屡遭恐怖袭击,政府加强了公共娱乐场所监管,取缔了不少晚间娱乐场所。不少年轻人对此大为不满,但当孟买的爆炸声再次响起,当局又被指‘管理无能’。”Tracy说。

  孟买是矛盾的,关于它的任何故事总是充满了悖论。

  孟买,这个名字源于印度教女神孟巴的马拉地语。她是雪山神女的化身之一,渔民的保护神。孟买的葡萄牙语“Bombaim”,意为“美丽的海湾”。这座位于印度西海岸外撒尔塞特岛上的城市,濒临阿拉伯海,被称为“印度的西部门户”。

  3年前赴孟买大学就读的王鑫蕾在当地旅行社做兼职导游时,学金融的她经常这样介绍孟买:印度的“商业之城”、“金融首都”,是印度储备银行(央行)、进出口银行总部所在地。印度国内70%的股票在这里交易,50%的百强企业聚集于此。它贡献了全印度10%的工作岗位,所得税的40%,关税的60%。

  2011年的孟买似乎已是“天堂”。“太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公共设施、基础建设大有改观,国际大都市的范儿已经有了。”王鑫蕾说。

  “这儿还有一个非常富裕的阶层,其豪华程度远远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Tracy说了一个例子:印度首富安巴尼的豪宅位于孟买市中心,内设9部电梯,160个停车位,3个直升机停机坪以及数十间卧房。

  而据印度媒体报道,单价100多万美元的宾利轿车在孟买“脱销”,英国伦敦上百万英镑的房产也被孟买人竞相收藏。这些社会名流、名门望族大多聚集在孟买南部,那里靠近著名的印度门,也是股票市场和传统商业繁荣地段,此次遭遇袭击的扎维里商场以及孟买歌剧院都在那儿。

  有一种说法称,如果以电影为主题给世界画一张地图,那么,最耀眼的两座城市必将是洛杉矶和孟买,因为前者拥有好莱坞,后者拥有宝莱坞。“宝莱坞”电影城以及印度绝大多数电影制作厂都设在孟买。印度“电影之父”狄拉吉·巴尔吉(1870-1994)也是孟买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印度学者比诺德·辛格谈起孟买时说了3个“最”:最有文化的城市,最国际化的城市,最有钱的人都在孟买。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孟买的贫穷、暗藏的危机亦难以想象。

  “我行走在大街上,常常会有孩子伸手乞讨,如果视而不见,他们会环抱你的大腿,或者用方言破口咒骂。”Tracy说。这也是孟买。

  除了乞丐,这座城市最具辨识性的特征就是大量的棚户和贫民窟,这里居住着全孟买接近60%的人口。其中,位于孟买中部的达拉维,占地1.7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超过100万,是当地最大的贫民窟。讽刺的是,它还是孟买中央商务区的一部分。孟买的房价已达到每平方英尺851美元,排行全球第十。

  “一家老小挤在低矮的帐篷小屋里,有些甚至是用旧塑料薄膜或废纸板搭建的。”王鑫蕾告诉记者。

  据了解,孟买的贫富差距大得惊人。随着孟买的成长,贫民窟也在长大。渐渐地,孟买有了一个新名字:Slumbay,即贫民窟之港。

  国强民弱,这似乎是孟买乃至印度的一种写照。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张贵洪认为,印度将大量金钱用于从俄罗斯、美国等国购置大量先进武器,另外一方面将大量资金用于发展宇航事业。可印度社会却非常虚弱,这为各种极端势力的滋生和发展提供了社会环境。

  其实,撇开激烈的民族宗教冲突,孟买的“虚弱”还来自于庞大的黑社会组织。这个地下世界是1993-1994年种族大骚乱之后形成的。

  为了清除这股势力,孟买警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至今收效不大。

  这个例子能够说明一切:上世纪90年代末,活跃在孟买的极端印度教组织锡那(Sena)既是印度人民党的盟友,也经营着庞大的地下世界,势力从底层社会延伸至宝莱坞明星、政界要员。1994年,因涉嫌参与种族骚乱而遭起诉的著名电影演员桑杰·达特被保释后,直奔锡那首领的家,表示重谢。

  当宗教、种族、经济、政治等矛盾杂糅在一起,孟买问题复杂而无解,但当爆炸声再一次响起,天堂变成地狱,心碎的孟买人必须重新思考未来之路。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