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利益争夺战将起 北约成员国或将最大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1:36  经济参考报

  8月30日,是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进入首都的黎波里的第9天,利比亚人迎来了42年以来第一个没有卡扎菲的穆斯林节日-开斋节。的黎波里的人们用枪声代替烟火作为庆祝节日和胜利的到来。数万名利比亚民众走向的黎波里的标志性建筑“烈士广场”,跪在地上祈祷等待黎明。

  为了这一天,利比亚人经过了多年的忍耐和六个多月的血腥战争。在举国欢庆的背后,利比亚如何重建成为一个沙漠帝国,一个因石油而充满利益冲突的国度如何平衡这种博弈,一大串问号还等待着答案。

  最后的战役

  利比亚反对派军方领导人巴尼31日表示,“我们想让所有人知道,我们做好了最后军事战役的准备。”

  反对派要求卡扎菲部队在9月3日前投降,否则它将面临军事打击,目前利比亚反对派称他们已解放大部分地区,现在正在卡扎菲的老家苏尔特与卡扎菲部队谈判,争取和平解放。据美联社报道,在卡扎菲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表示卡扎菲军队将拒绝反对派的最后通牒。

  六个月前的2月17日,利比亚示威抗议活动开始,反对派随即成立了名为“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政治机构。示威活动活动不断升级,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做出制裁决定,卡扎菲及其亲信被禁止出国,其海外资产遭查封。国际组织表示,在利比亚示威活动中约有2000人死亡,4000人受伤。安理会声明称:大规模针对平民使用暴力可归为反人类罪行,而这意味着卡扎菲及其手下可能被认定为“战犯”并交付海牙法庭受审。

  利比亚战争最终在19日正式打响,美英法三个西方主要强国同时参战,法国总统萨科齐被世界舆论共同推为“打响第一枪”的人。多国部队于22日晚对利比亚发动第四轮空袭。

  当日深夜,卡扎菲终于按捺不住,在空袭后首次公开露面,站在他被导弹袭击官邸的阳台上面对支持者发表演讲,指责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军事行动是“十字军国家对伊斯兰国家发动的新十字军东征”,表示他和他的支持者将奋战到底,取得最后的胜利。

  而这一战就是近六个月,利比亚油田全面停产、经济陷入瘫痪、东西严重分裂、部族势力蜂起、平民死伤惨重。据利比亚反对派一名高管称,至今已有5万余人死亡,将近10万人受伤或失踪。

  六个多月的拉锯战在8月23日晚出现重大转机,反政府武装长驱直入的黎波里市区,“全国过渡委员会”闪电般进驻并宣布卡扎菲政权倒台。

  有报道称,利比亚反对派武装驻的黎波里的高级指挥官贝尔·哈吉近日已被任命为反对派军事委员会成员,而他曾经是利比亚伊斯兰抵抗组织的创始人,该组织曾4次试图刺杀卡扎菲,而当利比亚同美国关系改善后,该组织又同“基地”联系,并被怀疑向伊拉克派出武装分子同美军作战,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这似乎让卡扎菲是死、是逃成为一个时间问题。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31日消息,反对派“国家过渡委员会”高级官员透露,目前卡扎菲的三儿子萨阿迪·卡扎菲准备投降。该委员会经济和石油事务负责人阿里·塔尔胡尼30日表示,反对派已掌握卡扎菲去向,相信卡扎菲很快将被抓获。有人猜测卡扎菲藏身之处可能在苏尔特或者贝尼沃利德堡和塞卜哈等卡扎菲政府遗留要塞。

  据利比亚邻国阿尔及利亚媒体30日报道,鉴于邻国利比亚以及萨赫勒地带目前“脆弱的安全局势”,阿尔及利亚将关闭与利比亚的南部边界,以防止武装分子渗入阿境内。另据当地阿文媒体《日出报》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决定,如果卡扎菲本人也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避难,阿政府将把其交给国际刑事法院。此前,国际刑事法院已决定对卡扎菲、他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和卡扎菲政权的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签发逮捕令。

  “非洲狮子”轰然倒塌

  42年前,从小在沙漠里长大、放荡不羁的卡扎菲率领一帮小伙推翻了腐朽的伊德里斯王朝,通过一场不流血政变建立了拥有主权的利比亚共和国;42年后,革命之火又从曾经的“兄弟”国埃及悄然蔓延而来,令卡扎菲面临执政以来最严峻挑战。

  卡扎菲自诩为“非洲领导人的领导人、非洲国王的国王”,他总是身着同一颜色的服装,有时是白衣、白裤、白鞋、白头巾、白手套,外披一件镶着金边的白色斗篷,戴同样颜色的头巾,在十几名保镖的护卫下出场。

  在旁人眼里,他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铁血独夫,也是一个几近狂热的理想主义者;

  1988年,他亲自开推土机推倒黎波里监狱的大墙,放出400名政治犯。2000年,他率领由200多辆汽车组成的庞大政府代表团,白天驱车赶路,夜宿临时帐篷,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前往多哥出席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他的太多举动令世人瞠目。

  不可否认的是,卡扎菲这头来自戈壁沙漠的狮子让全世界知道了利比亚这个曾经一度被遗忘的国家。卡扎菲领导这个大约有六百万人口的国家摆脱了贫困,1981年利比亚人均国民收入曾高达一万多美元,成为非洲的首富。

  卡扎菲一直以激烈的反美立场著称。上台后他首先做的就是关掉美国的军事基地、将美国的石油公司国有化;1979年12月,一批利比亚民众出于对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支持,放火焚烧了美国驻的黎波里使馆;美国随即指责利支持恐怖主义,并于1980年撤回所有外交人员,两国断交;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更是卡扎菲政权反西方的极致,他坚决抵制英美要求其交出洛克比涉案疑犯的要求,一对峙就是十年。

  然而在2003年,一切都变了。卡扎菲宣布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并对受害者家庭进行补偿,随后,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与开发。三年后的2006年,利比亚与美国重新建交,这被很多人认为是卡扎菲带领利比亚融入国际社会的重大举动。

  卡扎菲领导下的利比亚在40周年庆典之日一跃成为人气最高的政府,尽管西方国家领导人碍于洛克比空难事件,没有一个人出席国庆庆典,但这次国庆庆典也的确大大提高利比亚国际影响力,改善国际形象。

  这个曾被认为是北非最稳定的国家,又经历一场剧烈的动荡,卡扎菲王国溃然崩塌。对卡扎菲的搜寻还在进行中,不论卡扎菲个人结局如何,他的时代已经结束。在新时代来临之前,种种博弈已暗开始。

  战后的利比亚充满各方博弈

  利比亚局势剧烈动荡始于今年2月中旬,但迄今为止,反对派阵营构成复杂,不乏前卡扎菲政府官员和各种政治立场人物。以班加西为大本营的“全国过渡委员会”虽获多国承认,但内部仍有争斗。不久前反对派武装最高指挥官尤尼斯之死,就被认为是反对派内部利益斗争的牺牲品。

  此外,“全国过渡委员会”虽即将移师首都成立过渡政府,但要赢得利各地反对派一致拥戴,进而掌控国家全局,如期如愿实现其政治路线图,尚需时日。据外媒报道,涌入的黎波里的各路反政府人马中,部分已公开表示对“全国过渡委员会”不以为然,很多武装只承认自己是来自某地区的反对派,甚至有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后立即开设检查站,搜缴其他反对派的武器。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不仅存在地区之间、部族之间、反对派派别之间、新当权反对派与前政府势力之间的博弈,还存在同样激烈的外部势力博弈。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没有北约轰炸,利比亚的命运可能完全不同。而轰炸帮助推翻卡扎菲政权后,外部利益较量难以避免。

  针对利比亚原油的争夺战业已开始。利比亚石油储量估计约460亿桶,居非洲首位、世界第9。利比亚战争开始之前,其原油每日产量约160万桶、出口130万桶。2月中旬爆发战争后,利原油供应停摆,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近几个月其每日产量仅6万桶。如今战局逐渐明朗,利比亚石油何时恢复原有产能正广受国际关注。

  据法新社8月30日消息,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透露,利比亚将争取在数日内恢复石油生产。报道援引利比亚反对派石油与财政负责人阿里的话说:“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们期望利比亚的油田重启生产,就像往常一样。”

  利比亚石油资源如重新分配,最大受益者可能将是北约成员国。反对派控制的石油公司A G O CO经理阿卜杜勒·贾里里·马尤夫表示,“我们与诸如意大利、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企业(合作),没有任何问题;但我们可能会与俄罗斯、中国、巴西等国的企业(合作)存在一些问题。”这句话被认为是利比亚反对派在释放信号,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可能将失去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勘探合约乃至建筑工程项目。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22日表示,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团(E ni)将在利比亚占有“第一的位置”。弗拉蒂尼还说,埃尼集团的技术人员已动身前往利比亚东部,以重启当地的石油生产。据悉,除了埃尼集团,英国石油公司、法国的道达尔集团、西班牙的雷普索尔Y P F公司和奥地利的O M V公司也是利比亚的主要石油开采商。

  美国石油公司如H ess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及马拉松石油公司也曾同卡达菲政府敲定石油开采合同,但美国从利比亚进口的原油不足1%。此外,预计卡塔尔也会凭借在对卡扎菲军队空袭中的角色为跳板,进军利比亚当地的石油市场。

  中国利益在利比亚面临挑战

  8月23日,路透社等多家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了反对派掌控的石油公司某官员言论,称“利比亚反对派将用石油惩罚中国、俄罗斯的不支持”,不少人声称中国在利比亚的商业利益可能面临风险。

  就石油进口量而言,利比亚算不上中国重要石油进口来源,在中国历年进口石油来源中最多仅占百分之二三。因此,利比亚战争升级不足以显著干扰中国进口原油的渠道和数量,这场战争对我国石油进口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成本价格方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企业迄今在利比亚基本上没有石油权益,那里目前是美欧石油公司的天下。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在那里有一点业务,但不是取得油田投资开发合同,而是提供勘探等服务,以及进口利比亚原油。

  除了石油开采,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近况、中利贸易也引发担忧。

  资料显示,截至危机爆发前的2011年初,我国在利承揽的大型项目共计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平均每个项目涉及合同资金约3.76亿美元。这些项目涉及13家央企的投资,包括上市央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葛洲坝、中国中冶、中国石油以及正欲上市的中国水电等,涵盖房屋建设、配套市政、铁路建设、石油和电信等领域。

  中交集团是走进利比亚的大户,2009年4月,该集团与利比亚行政发展中心签署了5000套住房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总金额约合10.5亿美元。

  葛洲坝集团在利比亚承建的是7300套住房建设项目,合同总金额55 .44亿元,工程于2009年开工,在利比亚局势发生动荡后暂时中止。2009年3月,该集团还与利比亚方面草签了一处旧城改造项目合同,对位于的黎波里西南部两个区块的基础设施进行勘测、评估、规划、设计和施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在今年4月也获得了中国 出 口 信 用 保 险 公 司 支 付 的 利 比 亚 房 建 项 目4465.09万元的首笔保险预赔款。

  2011年3月底,利比亚危机爆发后,上述13家央企涉及75家公司在利项目均暂停,仅中国铁建就有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达42 .37亿美元,尚未完成合同达35.51亿美元。

  中利外贸在战前也正渐入佳境。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统计,2010年,中国与利比亚达成进出口贸易额是6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98%;今年1-2月,中国与利比亚达成进出口贸易额是11.50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进口额是3.39亿美元,出口额是8.11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广荣撰文指出,无论战事结局如何,我国企业均面临工程设备等固定资产损失、预期收益损失、撤离费用损失、未来汇率结算损失等一系列风险。面对如此巨额损失,中国企业缺乏挽回损失、获得救济的权利工具。他指出,依照国际并购规律,全球范围内超过一半以上的并购案例最终会在漫长的整合期内造成亏损,因此我国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将可能产生约3000亿元的投资成本失利。

  资料显示,截至危机爆发前的2011年初,我国在利比亚承揽的大型项目共计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消息称,中国企业在利项目投保的保险覆盖面仅为合同金额的5.68%,并且保险方限于国内国有保险公司。按此计算,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承揽的188亿美元合同金额的工程项目,将只能获得不足7亿美元的保险赔付。

  葛洲坝集团作为利比亚事件理赔首个受益的中国企业,已经于3月18日获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次赔款1.62亿元人民币。中交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杜胜熙表示,已经投了工程保险,但对因战乱造成的损失是否能够获得索赔,赔偿额度有多大,仍在观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乐观的情况是,作为负责任的新政府,反政府武装在获得政权后,应该承认并履行卡扎菲政府执政时签订的所有合约,这样,中国政府与企业在其投资项目将基本不受影响,在政局稳定后逐步恢复施工;比较乐观的是,反政府武装有条件地承认并履行合约,并以此向中国政府、企业提出一定的要求,比如,解决就业、增加经济援助等;最糟糕的是,反政府武装否认卡扎菲政府签订的所有合约,这样,所有投资项目都将“打水漂”。

  孙立坚还提醒,战后利比亚的资源配置的主动权,并不完全掌握在新政府手中,要防备来自无形力量的“制衡”。据报道,目前反对派控制的班加西地区局势比较平静,中兴和华为两家中资企业已经重新返回了利比亚,投入到利比亚的重建进程中。

  梅新育则更为乐观,中国对利比亚的出口和承包工程全部属于民生用途,没有军事用途;如果利比亚反对派对本国的分量和需求没有正确评估,那他们能否建立起稳定的秩序是要打问号的,那样的话,也就不适合开展投入大、周期长的建设和投资项目,风险太大。而且,在当今经济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利比亚对中国的依赖性都高于中国对其依赖性。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认为,目前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总体可控。他表示,“中国企业目前在利比亚没有直接投资,都是承包的工程,商务部披露中国在利比亚共有50个项目涉及188亿美元的合同额,这些主要是利比亚业主的投资,中国企业只是承包工程项目,换句话说,你给我多少钱,我给你干多少活。比如工程启动要先给15%的预付款,之后按工程进度付款,完成10%工作量,就可按合同要求业主支付相应的工程款。中国企业主要是这种合作模式,相比于直接投资风险小许多。”

  石永红介绍,目前有些企业对新上台的利比亚新政权是否会对中国企业限制而担心,石永红表示,“我了解的情况是,商务部和外交部都在做工作。首先是我们在利比亚的财产应该保全,我们的东西还是我们的。利比亚方面也表达了合作的态度,不管哪个政权上台,中国企业还是有自己的优势,我们企业行业经验丰富,质量可以保证,而且相比于西方企业成本相对低些,这些都对他的战后发展有利。”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北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