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鹰派首相野田佳彦崛起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刊文说,日本民主党的新一代“民主型鹰派”领军人物野田佳彦,在党首选举中击败大热门的属于小泽派的“知华派”海江田万里和理念相同的前原诚司,当选首相,这令外界深感意外。但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解读称,这是完全按照党内外情势要求而编成的一个“剧本”。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政治在混乱多变的艰难时局中出现新拐点,自称不是观赏“金鱼”而是实干“泥鳅”的执政民主党新一代民主型鹰派领军人物野田佳彦在“救国救党”的危机中脱颖而出,成为日本执政民主党的新党首(党魁)并在8月30日的国会上被推选为日本95代第62位首相。野田佳彦也是日本近5年来频繁更迭的第6位首相。他能否走出日本首相“短命”与政局不稳的怪圈,其关键取决于野田佳彦能否结束党内折腾内斗,真正落实全党团结,人尽其才,组建好有决断力、有行动力的执政新团队,向国民交出有实际成果的灾后重建答案。在对华关系上展示出强硬姿态的野田佳彦,成为日本新一代领导人,势必也会对今后中日关系发展带来新的考验。

  随着首相菅直人正式宣布辞职,执政民主党于8月29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了新党首暨新首相的选举。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前首相助理马渊澄夫、现任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现任财政大臣野田佳彦和现任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五名候选人参与竞选,创下了民主党现任阁僚竞选党首人数之多的新纪录。其中在民调中支持和舆论中夺魁呼声最高的前原诚司和在党内受小泽派、鸠山派力挺的海江田万里被视为新党首的最强力竞争者。但选举结果却出人意料,寡言少语和社会知名度并不高的野田佳彦最终以超过半数的215票力克海江田万里,当选为民主党新一任党代表,同时出任日本首相。

  改变历史既有机遇也蕴含着必然。两年前日本民主党以“国民生活第一”为政纲,瞄准长期独霸执政权的自民党的腐败官僚的痼疾,摧枯拉朽,在众院选举中以绝对多数议席实现了改朝换代,首次成为执政党。但民主党没有很好把握执政良机,前后两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因自身不检或缺乏政治指导力与性格缺陷等先后被迫辞职。特别是今年3月日本发生强烈巨震、海啸及核灾事故后,菅直人政权因对应无力,决策迟缓,引起国民强烈不满,陷入了四面楚歌的执政困境,民主党支持率从66%跌至35%。在此国难党危时刻,民主党不得不再次换帅,以期维持并稳定还有两年的执政权。

  民主党现有参众议员407人,除小泽一郎、田中真纪子等九人因被停止党员资格无权投票外,有投票权的参众议员共有398人,他们分属于党内9大派别,其中小泽派人多势众有130人,鸠山派有30人,前原派有40人,野田派仅为20人。在此次新党首选举中,因出现了5人之多的竞选者,造成第一轮投票没有一人能够获半数以上选票。其中获小泽派支持的海江田万里获143票,野田佳彦获102票,前原诚司以第3名的74票被淘汰出局。在随后的第二轮对决投票中,野田佳彦却后来居上,以215反超海江田万里,当选为民主党新党首。

  海江田万里功亏一篑,最终败选,令外界深感意外。但据民主党多名核心人士向亚洲周刊透露,这是意料之中理想之内的民主党新领导人之选。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解读称,这是完全按照党内外情势要求而编成的一个“剧本”,与菅直人首相和小泽一郎在党内内斗两败俱伤一样,前原阵营的“反小泽”势力与海江田万里“亲小泽”力量在选举中正面交锋,造成双输,这令温和“反小泽”阵营的野田佳彦既吸收了前原阵营的选票,也收获了鹿野道彦等中间派的大量选票,从而脱颖而出成为民主党的新领导人。其结果对民主党把握好最后两年执政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历史转机。因为,它一方面结束了民主党创党三元老小泽、鸠山与菅直人“三驾马车”只能同苦难以共甘的激烈争斗;另一方面又确立起以新一代民主型鹰派为代表的“非小泽化”主流派的执政架构,成为民主党历经两年风雨颠簸后走向成熟的一个转折点和历史新机遇。

  当选后的野田佳彦表示并呼吁“竞赛已经结束,大家握手言和”,全党要团结一致,超越个人怨念,像滚雪球般发挥全党力量,为国民竭尽全力。野田强调,在国难当头之际,要建立有行动力的内阁,最重要的是迅速处理好核泄漏事故,切实推进大地震后的重建复兴,积极应对日圆高升、通货紧缩等经济难题与财政困难。野田说,执政后可能支持率并不会迅速回升,但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责任,通过全党团结和与在野党的真心合作,实现让国民感到安心信赖的政治抱负。

  野田农民出身非权贵

  现年54岁的野田说:“我父母都是农民出身,仅看我这张脸,就不属于‘城市派’。我成不了鱼缸里漂亮的金鱼,我就是农田里的泥鳅:充满土腥味却自有泥鳅的品位。我深爱牵牛花,历经黑夜的寒冷在朝霞中绽放出美丽。”

  野田回忆说,他父亲是富山县农家六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儿子,其母亲则是千叶县船桥市农家十一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女儿,两个农家最小的孩子联姻,生下来的长子“我”自然没有“城市男孩”的风采。由于家境贫穷,父母连婚礼也没有举办,吃饭的饭桌用行李箱来“充当”。谈到对政治的印象,野田说,那是在他三岁时从电视中看到当时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在日比谷会堂遭刺杀的一幕,他曾不解地问母亲说:“这个老爷爷为什么被刺杀啊?”母亲回答说:“政治家是要冒生命危险的。”1963年他从电视上又看到了美国总统肯尼迪遭暗杀,不但没有恐惧,并在幼小心灵里埋下了从政的种子。

  随着野田的父亲成为陆上自卫队第一空挺团的军官,野田的家境逐步好转。他考上了早稻田大学的政治学科,毕业后成为了培养日本政治家摇篮的“松下政经塾”第一期研修生。五年后结业走上社会,开始迈出从政之路。

  没有任何政治靠山与背景的野田佳彦,从1986年至2010年担任财务大臣前的24年里,几乎从不间断在车站前向清晨上班族们宣传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政策方针,留下了日本政治史上一段鲜为人知的“车站前留学有NOVA(连锁英语教室),车站前演说有NODA(野田)”的佳话。

  有志者事竟成。1987年,野田佳彦当选为千叶县议会议员,经过6年磨练于1993年首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但1996年在连任选举中落选。2000年时,野田佳彦代表民主党候选人参选,再次带上了国会议员的徽章。但好景不长,两年后在同一选举中再度落马,直至2003年第三次当选后连任至今。2009年8月,在民主党首次夺取政权成为执政党后,野田佳彦首次被任命为鸠山内阁的财政副大臣,并在去年6月菅直人组织内阁时首次入阁,升任财政大臣。

  野田佳彦与前原诚司、枝野幸男等人均属于民主党内崛起的新一代“民主型鹰派”的领军人物,与日本政治版图中的“保守型鹰派”与“独裁型鹰派”不同的是,野田佳彦等新一代政治家均没有世袭政治的背景,强烈反对权钱勾结的腐败政治和独裁专权的政治作风。

  他们强调国家利益、主权利益高于个人政治利益,提倡民主政治。他们具有较强的政治抱负但缺乏执政经验,他们均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的政治基轴,在内外政策上都比较务实强硬,提出要以民主自由的价值观结盟亚洲,提升日本在亚洲的领导地位。

  他们均不亲华,与前原诚司一样,野田主张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也被称为“亲美派”。他在领土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并认为“甲级战犯并非战争罪人”。他同时还主张日本对太空进行军事利用,积极主张日本应该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和《紧急事态法》。

  此次民主党党首选举,实质上还是党内反小泽派与亲小泽派的交锋。前原诚司原先表示不参加竞选,并非是其因外国人献金丑闻而自我约束。主要原因在于前原和野田两人都是“松下政经塾”培养出的新一代政治家,在成为日本新一代鹰派政治家的核心的道路上,前原与野田虽然分属党内两个派别并各自成为“领头羊”,但两人在政治上的合作还是相当有默契的。在2002年9月的民主党党首选举时,前原全力支持野田出马,虽未当选,但却形成共识,以后野田支持前原竞选。因此,在2005年党首选举时,野田不参选,全力把野田团队的支持票投给前原,前原当选后自然不忘投桃报李,委任野田为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后因发生了该党议员用伪造邮件攻击当时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受贿而引咎双双辞职。所以,当此次菅直人决定内阁总辞后,前原最初决定不出马而支持野田参选。

  但在舆论调查民意支持率远远超过其它4名候选人和党内支持者的鼓动下,前原改变态度,突然宣布参选。舆论也因此预测民主党新党首将在知名度最高的前原与小泽派支持的海江田中两取其一。但事实上,以首相菅直人、干事长冈田克也为首的反小泽主流派早就暗作准备,精心推选的接班人就是野田佳彦,并早就积极争取和扩大中间派对野田的支持。因此,前原突然提出竞选,除了临阵磨枪、仓促上马外,根本就没有准备协调与动员中间派支持票的充足时间。

  前原锋芒太露成为弱点

  另一方面,前原虽然民意度颇高,但其锋芒太露,强硬有余,稳妥不足的政治弱点,也使党内一部分中间派选票流向了野田。但作为党内反小泽主流派阵营的前原与野田的共同目标是阻止小泽派支持的海江田万里夺魁,并商定两人无论谁出线与海江田对决,都会把自己的选票汇聚给对方确保获胜。

  现年62岁的海江田万里是鸠山派推选的候选人并获得了最大票仓小泽派的支持,因此也一度被视为胜算最高的竞争者。但由于菅直人等反小泽主流派早已设好了控制小泽派的包围网,再加上小泽一郎再度亲自高调全力动员小泽派议员支持海江田,令民主党内的中间派力量担忧一旦海江田当选首相,将很有可能成为小泽在背后“垂帘听政”的傀儡。此外,海江田在辩论中暗示要取消对小泽一郎的党内处分以及重新研讨并改变民主党与在野党就修改儿童补贴达成的协议等,更被党内中间派视为在“扭曲国会”下严重影响执政的不安定“火种”。由此,尽管海江田赢得了第一轮选举,但最终还是难逃落败的命运。经过此次选举,事实上也使小泽一郎试图主导民主党执政权的第三次行动失败,小泽一郎在党内的影响力也势必会日渐式微。

  如果说执政民主党前三名领导人小泽、鸠山、菅直人搭建的“三驾马车”体制已分崩离析的话,代表民主党内新生代的野田、前原、枝野的新“三驾马车”的领导架构已搭建而成。随着野田内阁的诞生,与前原、枝野挺进到日本政治前沿,继续担任要职,民主党内新老政治交替得以加速,作为新生代“民主型鹰派”的政治力量,也会崛起成为民主党真正的主流派。(毛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