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利比亚大量武器丢失增加西方疑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1:24  央视《环球视线》

  2011年9月8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卡扎菲又现声:我还在利比亚!》,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在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播报了这样的一则消息,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宣称,卡扎菲已经被包围在了60公里半径的范围之内,被逮捕或者是被击毙只是一个时间的上的问题。看上去反对派已经是胜利在望。

  不过,今天卡扎菲又现声了,而且这一次他是亲自打电话给了叙利亚的电视台。

  我们先一块儿来听一下,这一次卡扎菲说了什么?

  (播放短片)

  卡扎菲:

  年轻人已经准备好将反抗升级,从的黎波里和其它各处,对这些鼠辈和雇佣军进攻,他们太渺小了,他们的主人会抛弃他们。

  他们说,卡扎菲逃到了尼日尔。可是我们军队不仅多次穿过边境去尼日尔,还经常穿过边境去苏丹、乍得、马里和阿尔及利亚,这也早就不是第一次了。

  按他们的说法,好像军队是第一次去尼日尔一样。

  劳春燕:

  好,那我们还是要请两位先来判断一下,卡扎菲这一次大概是个什么状态从他的表述当中可以看得出来吗?

  正在评论:卡扎菲现声:永不离开利比亚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我首先感觉他比较从容,他比较轻松的比较愉快的在探讨这个事情,这表明至少一种解读,他已经一切都做好安排了,或者他对现在的形势比较乐观,他看到了利比亚的局势。之前,如果反对派势如破竹的话,那么突然到这一天,本周的战事一拖再拖一下子变得很漫长,大家是不都等着最后最块牌倒下去,但这一块牌始终没有倒下去,一直在那儿摇摇晃晃。

  正在评论:打电话是否会暴露卡扎菲行踪?

  劳春燕:

  对,似乎听上去他的语调没有像前几次那么的激昂,反而更加显得从容了。还有一个细节上的问题,这一次他是打电话给叙利亚的舆论电视台,打电话会不会暴露行踪还是一个老问题。

  因为前几次我们也说到,上一次他是录音带。通过录音尹先生上一次分析说有可能是通过网络传输的方式给了舆论电视台。而这一次他是打电话,这是不是更加危险一些呢?

  专家观点:卡扎菲现声突显他的刚愎自用

  专家观点:现声已是可用的极少手段之一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是的,但是卡扎菲这次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个人看法,充分体现他刚愎自用,卡扎菲是一个非常刚毅自用的人,他看不到形势。

  因为我们从被杀的他的反叛指挥官尤尼斯的口中我们就知道,卡扎菲他根据他的性格,他是非常刚愎自用的人,他一定会打到底。另外,最近就的黎波里失手以后,逃离政府军阵营的一些将军们从他们的口里提出来,他们早就告诉卡扎菲的黎波里可能守不住了,像这样的打法是不行的,需要另外考虑其他的方法,卡扎菲一律不接受,他抱着一个极端乐观的一个态度,认为他的人民还信任他等等这些,人民的GDP是在非洲里面是最高的,为什么会反叛他?他想不到这些。

  那现在他还是处于这个状态。所以他又现声了,但是现声已经是他可以采用的极少的几种手段之一了,就是保证他的安全,但同时又能够在叙利亚这个地方发声,其他国家周边国家可能也不会接受他。这种现声的手段可以用录音带寄发出去,录音带录好以后,让人家在其他的一个地方去播,从我播送从长途电话传出去也可以那通过其他手段也都可以传送,现在这种传声的手段还是非常多的。

  他为什么不敢传图像呢?传图像有背景,有背景人家这些间谍很快就能判断他所处的位置,这个可能性非常大。因此,用录音的方法,录音方法对他来说,当然不安全,但是他唯一可用的就是这几种了。

  劳春燕:

  还有一个小问题,你看上一次卡扎菲发声了也是在叙利亚的舆论电视,这一次同样也是叙利亚的这家电视台,这家电视台是什么背景?

  正在评论:卡扎菲现声近乎“战前动员”

  高祖贵:

  他们两家且不说这个电视台什么背景,现在利比亚和叙利亚有点儿同病相怜,他同样面临一个很大的压力,甚至可以说利比亚的结局如何,会对叙利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最后卡扎菲被彻底的推翻了,恐怕会对利比亚的反对派也起到一个鼓舞的作用。

  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假设这个电视台或者电台是叙利亚政府控制的话,它愿意通过有一点相互支撑的感觉。现在利比亚卡扎菲这么说的,其实我感觉是最后一个算是战前的动员,因为我们知道按之前的规划,反对派进攻时间的话,拖到最后是到10日,最后这两天到了关键时刻,他要出来鼓舞鼓舞士气,但能不能起作用还得看最后。

  劳春燕:

  现在不仅仅卡扎菲没找着,卡扎菲还处在一个失踪的状态,让利比亚的反对派很头痛。其实,还有另外一件事情不仅仅是让利比亚的反对派头痛,而且也让西方国家非常的头痛,就是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原来有的很多军火都找不到了,都失踪了。

  其中,还包括相对来说是比较先进的防空导弹,一块儿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9月几日,利比亚反对派在的黎波里南郊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仓库,这里没有人看守,里面堆放着大大小小的空箱子和一些陈旧的弹药。

  这里曾经是卡扎菲最强的部队哈米斯旅的弹药库,藏有大量的炮弹和先进的防空导弹。但是现在这里已经找不到任何先进的防空武器。大约480多枚SA-24防空导弹不翼而飞。

  SA-24是一种俄制的肩扛式防空导弹,该导弹作战效能高,具有抗干扰设备,最大倾斜射程可达6000米,最大杀伤高度3500米,是俄罗斯于上世纪90年代末研制而成的,能对进入其杀伤区域内的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以及巡航导弹构成真正的威胁。

  同美国的毒刺防空导弹的能力不相上下。这种导弹也让北约和美国军方在利比亚战事初期最为担心。

  一位观察家向媒体透露,他曾经在其他城市也看到SA-24防空导弹,而且几乎从班加西到的黎波里一路上,许多军火库都无人看管,大量武器丢失,其中就包括这种导弹。

  彼得·布凯特 观察家:

  利比亚境内有两万枚防空导弹不知去向,我曾经见过一些车辆运送这类武器。如果这些武器落入坏人手中,他们就有可能用这些导弹袭击民航客机

  解说:

  然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没有就此事立刻作出回应。由于利比亚的战事还没有结束,许多城市的安全状况还无法保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目前还没有能力防止人们偷盗军火库中的武器。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将军说,在利比亚战事的初期,利比亚境内大约有两万枚肩扛式防空导弹,但是现在谁也不清楚这些武器到底在哪里?在谁的手中?

  一些欧洲的防务专家认为,这些武器现在极有可能流入北非的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手中。

  正在评论:利比亚军火库遭遇大肆洗劫

  劳春燕:

  防空导弹失踪了,让大伙儿都是非常的担心。尹先生,先来给解读一下,SA-24在失踪的军火当中,大家最担心也最聚焦的就是SA-24的防空导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导弹?

  尹卓:

  这种导弹是俄罗斯在90年代研制出应该说是一种比较先进的,不是顶尖的但是也是比较先进的,跟那个美国的那个毒刺基本上是属于同一个等级的这么一种导弹。

  它的抗干扰能力比较强,这是据西方媒体披露,但是俄罗斯自己没有披露,它是大概双模导引头。什么叫双模导引头?就是红外制导还有一个波段,它是紫外制导的。一般干扰弹放出去,我们打的御扰弹都是红外的,各种红外波长它都能覆盖,但是覆盖不了紫外,所以它还有紫外可以跟踪你。

  另外它非常易保存,它的发射筒跟弹箱,弹箱是冲着氮气或者冲氦气,在这里头给长期保存,保存几年不用检测拿起来就可以用,而且使用非常简单。它有设计标准镜也可以用标尺瞄准法,一般是打6公里左右,打3500米以下的这些速度不是太高的目标是可以的。

  如果北约战机在3500米以上投弹,它构成的威胁就比较小,恐怕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它在战争中没有起重大的作用,但是它对直升机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非常危险的。

  劳春燕:

  那既然这样的话,其实当时北约也已经启动了直升机,还有包括无人机。为什么卡扎菲还有那么多的防空导弹似乎都还没有来得及用?

  正在评论:重型武器丢失 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专家观点:大量武器丢失增加西方疑虑

  高祖贵:

  如果当初用的话,可能现在人们的担忧就少一些,就是当时没有用,现在又大量的遗失了,这个消息被大家非常关切,它使得人们关心未来利比亚的局势到底会怎么样?

  实际上这个消息出来之后,我们注意到这个事情在之前刚才美国的非洲司令部司令所说的,其实在4月份战争一打响的时候,当时就炸的总统,我们看到报道说,他当时据确切可靠的消息说,大量的武器已经被基地分子所掌握。

  当时的阿尔及利亚的内政部的情报官员也说,其实确实是大量甚至已经流入到基地分子手里,今天的消息其实和昨天我们谈到的一个消息,也就是昨天在反对派里面的主导者来说,拿枪杆子的人这一部分是挣钱的,也就是说未来在利比亚的即使上台执政的是反对政权的一伙人。大量的武器又很有可能流到了基地分子手里,未来的利比亚将是一个非常混乱的一个利比亚,这其实是西方最大的担忧。西方之前反对介入的话,我相信他们看到这个消息之后,会进一步提出他们更多的理由说,我们的利比亚其实更小的介入,要尽快的协助这一场战争,减少这种威胁。

  劳春燕:

  反对派说我们没有能力管理好那么多的军火,那它可能会去了哪里?

  尹卓:

  最大的可能是被转移了,因为我们看到箱子都还在,但是里头的弹没有了。

  劳春燕:

  跟着卡扎菲走了吗?

  尹卓:

  不会跟着卡扎菲走,卡扎菲只能使用很小的军火。它可能是被伊斯兰战斗团或者是2月17日旅这样子的伊斯兰武装,他们是成团的战斗力非常强的,有整编制的。另外,他们会使用这种武器,被他们拿走了。劳春燕:

  好,我们先走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找不到的卡扎菲,找不到的防空导弹,看得见的内讧,看不清的未来,这就是现在的利比亚。

  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