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利比亚过渡委拿下苏尔特时间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03:03  央视《环球视线》

  2011年10月5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决战苏尔特!》,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利比亚。

  根据英国路透社今天的报道,利比亚过渡委员会的军队4日向苏尔特发动了所谓最后的攻击,从当地时间3日的深夜到昨天下午的3点左右,过渡委的部队联手北约空中部队开始对苏尔特东部的战线猛烈的攻击,平均每五分钟就对卡扎菲的雇佣军发吸一次猛攻,每次都要持续一个多小时。利比亚过渡委的另一个表态则更让媒体关注,他们表示卡扎菲本人就藏在苏尔特城中,他们要全面拿下苏尔特,之后就可以即可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

  僵持长达六个多月的利比亚战事,是否会迎来最后一战呢?首先,我们来连线本台特派利比亚的记者金东。金东,你好。

  本台记者 金东: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听说今天在苏尔特的前线有一部分高级军官到了班加西,下午开了一个发布会,你也在现场,给我们介绍一下发布会的一些情况,有没有透露最后一战的相关的一些信息?

  金东:

  今天下午一点钟左右,当时我们正好是在国家过渡委员会班加西的总部里等待这几名军官的到来,我看到两辆轻型的小卡车开进来,从车上下来几名军官,虽然是风尘仆仆,但是脸上带着喜悦的笑容,他们从车上拿下来两个大的箱子,进屋之后告诉我们,箱子是在苏尔特附近的一个农场里发现的一些现金和黄金。

  这个农场是属于卡扎菲手下一个准将的农场,这个箱子里的现金有200万第纳尔,相当于700万人民币,这个数字是很大的。当地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在500块左右,黄金到底有多重,到现在他们还没有完全称出来。发现黄金和现金在苏尔特城附近不是第一次,这一次数字比较大。

  从当地的战况来讲,他们只是说进攻有难度,但是进展是顺利的,所以他们认为再过几天他们是有希望拿下苏尔特。从目前这种状态来讲,他们已经攻下了苏尔特城附近的准将的官邸,那就说明他们对苏尔特城市进攻的进展是非常有成效的。

  水均益:

  有关苏尔特最后决战,现在给人感觉好像过渡委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具体军事上准备的相关情况是怎么样的?最后一战很快就会到来吗?

  水均益:

  是,你说的是对的。最后一战应该说已经到来,在前两天,贾利勒主席说给当地的民众有两天的时间撤离,据我们了解,撤离实际上并不完整,因为撤离速度比较慢,而且有一些人实际上不愿意撤离,因为他们认为这毕竟是自己的家,就是死在家里也不愿意轻易离开家园。但是从进攻的状态来讲,从执政当局的武装力量军事的将领来说,他们的信心、决心都是非常大的,所以它就管这个叫做“最后一战”。

  从现在里面交火的状态就完全可以看得出来,加上北约非常加大力度的轰炸,还有执政当局武装力量和卡扎菲部队疯狂的交火,里边逃出来的居民都说,现在他们每天听到的炮声、枪声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家的小孩就把这些枪声、炮声一样来听。可见交火的密集程度非常大,但是对平民的伤害也非常大。

  正在评论:“过渡委”联手北约发起“最后攻击”

  专家观点:拿下苏尔特时间或许还是问题

  水均益:

  非常感谢金东在利比亚班加西给我们带来现场的报道。苏尔特一战进行到现在是否很快能拿下?

  杜文龙:

  如果支持卡扎菲势力或者武装内部不产生分化,那么这种攻击行动会持续一段时间,时间或许还是个问题,现在从整个攻击行动上看,整个所谓的攻城行动还是比较零乱的,没有系统。

  水均益:

  还是有点散兵游勇式的那种进攻。

  杜文龙:

  对设防地域的攻击应该步步为营,占领一步巩固一步,逐步向前推进,逐步缩小包围圈。现在从整个攻击行动上看还看不出来,基本上就是在路上放枪,无论是14.5的还是12.7的就打,包括打那个火箭筒都是在头上打,这个动作都是利比亚人独创的,这种根本就漫无目标。这个行动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是这样打,时间恐怕还要拖的比较长。

  水均益:

  对过渡委来讲,要想拿下全国局势的控制权,苏尔特是必须要拿下的,这也是个时间问题。苏尔特十万人口,而且是卡扎菲的根据地又是他的老家,拿下苏尔特会是一个全国解放的概念吗?

  宋晓军:

  它具有比较大的象征性。今天凌晨刚刚结束,北约现在还在开会,只不过是帕内塔过去了一下,很多记者问是不是利比亚的问题结束了,他们说很快就会结束,而且作了三方面总结:一、是加油机不够,二、目标识别的人员不够,三、各国的军费的限制。北约的拉斯姆森已经说过,可能就要结束了,这是个时间窗口的问题,现在过渡委必须在这几天拿下它。苏尔特的面积是5.5万平方公里,比的黎波里大20倍,有这么长的时间,它如果分散离开这个城市回过头来再反攻,这个是来回拉锯的过程,不管怎么说,过渡委必须在北约决定要结束战争之前要拿下,这是下了死令,而且说卡扎菲就在里面,大家只要上去,可能也奖金或者说相应的奖励,至于拜尼沃利德或者塞卜哈能不能拿下,先把这事办了,赶紧组织政府,因为马上要出油要换钱,后边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最麻烦的是叙利亚,因为叙利亚马上可能要开战,英美要撤出利比亚。

  水均益:

  还有个叙利亚的问题。好的,我们就谈到这儿,接一段广告。

  苏尔特作为卡扎菲的出身地极具象征意义,现在大量支持卡扎菲的武装人员、无助的利比亚民众、过渡委的军队集结在这里,枪声不断、伤亡不断,无论结局怎么样,希望这场决战能够早日结束,成为利比亚之乱的休止符,也能够让利比亚重新地站起来。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