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传奇能否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4:25  新民周刊

  苹果传奇能否延续?

  对于苹果而言,一个好消息是未来两三年的产品发布计划已经敲定。

  撰稿/冯亦珍

  美国《新闻周刊》如此评价乔布斯的退场:假如说有一个玩杂耍的马戏演员清楚该怎样高调退场,离开热烈要求返场、满怀崇拜激情的观众,那无疑就是那个总穿着高领黑毛衣的人了。

  活着就为改变世界

  当他还是一名中学生时,他的内心就有一种激情、冲动在蓄积。1971年,美国的大部分高校涌动着学潮,在加州大学的伯克利分校,催泪瓦斯弥漫着校园,暴乱的学生四处逃窜。一直在冷眼旁观的一位长头发、大胡子、身着天蓝色牛仔裤的年轻人对身边的朋友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不屑地说,“我们才是真正的革命家。”此后,“活着就为改变世界”这句话就成了他的经典名言。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在探寻乔布斯与他创造的苹果传奇奥秘,他的天才灵感、他的不拘一格与本能直觉的融合、他的交易才干和冒险精神是从何而来的?答案有很多,其中趋向一致的三重因素比较有说服力。那就是家庭背景、教育程度和青少年时代的社会环境。

  1955年2月24日,斯蒂夫·乔布斯出生在美国旧金山。他的生父阿卜杜拉·法塔赫·詹达利是一位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的叙利亚移民,生母乔安妮·辛普森,一位白人女孩,当时正在攻读硕士学位。他是两名威斯康星大学学生的非婚之子。他的父母在儿子出生不到一周时间里,就决定将他遗弃。住在圣弗朗西斯科的乔布斯夫妇决定收养他。

  乔布斯夫妇对他满怀爱心。但是他们身处蓝领阶层,有时会很无奈。中学毕业后,乔布斯选择报考了波特兰的里德大学,这是一所汇聚左派艺术家及知识分子,素有反传统文化大本营之称的学校。这正合他意。但在这里,他几乎花光了父母这一辈子的全部积蓄,在六个月后他就感到看不出上这个学的价值何在。所以他决定要退学。他只上了一个学期,就离开了。他成为著名的大学辍学学生之一。

  被遗弃、家境贫困,使他形成了惊人的意志力,以及为达到目标而奋力拼搏的百折不挠的精神。辍学使他能跟着的直觉和好奇心走,他学到很多东西,此后被证明是无价之宝。与此同时,他的青少年时代正逢美国的“新左派”运动和“反主流文化”热潮。“新左派”追求更为平等的社会秩序;“反主流文化”的玩世不恭,不受约束,这两股思潮的汇集,是青年乔布斯价值观形成的源泉。于是,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他开启了自己的美国梦。

  有评论家指出,他带来了一个随身的多元世界。他开拓了一个人和通讯世界、人和信息世界的紧密结合。这个结合没有人再能阻挡,世界上没有一种政治力量、科技力量能够阻挡人和整个世界的信息世界的结合。

  现今世界,不论有没有苹果产品,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苹果带来的变化。无与伦比的乔布斯的确改变了世界。

  苹果传奇是否还能延续?

  在乔布斯辞职、去世的日子里,世界各地都不约而同地发问,乔布斯离去了,苹果还会是那个苹果吗?没有了魔术师的苹果公司仍然能令人着魔吗?

  上海媒体的一篇评论文章说,他的才华能够复制,他的产品可以复制,他的管理可以复制,他的企业也可以复制,但唯独他的成功不能复制。

  但也有分析家认为,苹果在过去几十年的创造力,得益于这个公司的机制。虽然乔布斯在产品发展方向的决定中,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但这些机制已经深入到了公司的方方面面。他的品位、方法和哲学已深深植根于公司血脉之中。

  解码乔布斯的成功之道,人们在探寻答案。

  ——不把金钱当作企业的目标。“我们的目标从来就不是打败竞争对手或者赚钱,我们的目标是做尽可能不平凡的事情或者更伟大的事情。”他的经营理念不同凡响。金钱对他而言似乎无关紧要。他在苹果公司只拿1美元的年薪。在他创办的NeXT被收购时,他将所获的价值150万美元的股票以最低价出售,只留下象征性的1股。他最痴迷的是精益求精的创新。

  2003年,乔布斯推出了iTunes音乐商店,这令音乐下载发生重大变化。但是当时苹果公司从每首歌的99美分中只能提取极小部分的利润,公司内部及业界许多人对这项计划持怀疑态度。但是,乔布斯认准了这一项目的非凡特质。随着时间的流逝,苹果通过iTunes音乐商店得到2亿用户。

  ——专注和简单。他说,这就是我的秘诀。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努力让你的想法变得清晰明了,让它变得简单。但是,到最后,你会发现它值得你去做。因为一旦你做到了简单,你就能撼动大山。所以苹果产品更多的落点其实不在新技术,而在于一种新理念和新体验,也就是乔布斯所说的“人文”。他让用户迷恋于这种体验,使这种理念成为一种习惯。

  iPhone的独特之处,是“多触点”:可以用聚拢和放开拇指、食指的动作,把屏幕上的内容缩小或放大。这项技术不是公司内部研发的,而是来自一家2005年才归属苹果的小公司。乔布斯独具慧眼,立即将这项新技术导入产品,这又在业界和市场引起轰动。

  专注和简单还表现在,他把苹果的资源押注于相对较少的几种产品。乔布斯认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决策不是决定上马什么,而是舍弃哪些产品。这样的机制保证了资源不会到处浪费。

  简单也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他喜欢吃素。他衣着简单,黑色高领毛衣、天蓝色牛仔裤、灰色的运动鞋是他的标准配置。

  ——勇于冒险。上世纪70年代末,个人电脑风潮在硅谷出现,他的精力投入了个人电脑的创新。苹果电脑有了超越平凡的魅力,也曾创造过良好的销售业绩。但当时,人们对标准和规模的追求远胜于对个性和精致的要求。他无法与代表大众价廉物美的消费意识和规模经济的微软抗衡,于1985年被迫离开苹果。但等到金融危机来临时,传统的著名大公司被打垮,人们开始寻找精品和新权威,此时,乔布斯的坚持反而赢得大众的崇拜。苹果的精品策略使人感到苹果不会贬值。就这样,在金融危机后,人们惊奇地看到,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在为一个价格不菲的电子产品通宵排队。

  重返苹果不久,乔布斯的冒险举动再次轰动全美。他避开市场调查和核心团队,仅凭自己的本能直觉作决断。他让最有盈利前途的产品自废武功,而纳入前途未卜的新产品中。他打造超越性产品的行动遭重挫。iMac电脑,色彩大胆,线条迷人,但市场销售却奇慢。而另一力作Mac Cube电脑也很快成为败笔。2000年9月底至12月初,苹果的股票从53美元跌到14美元。公司在四季度亏损2.47亿美元。CBS市场监测把乔布斯列为当年最大的输家之一。乔布斯说:“我是我所知的唯一一个在一年中损失了2.5亿美元的人,这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转眼间在2001年1月召开的圣弗朗西斯科的苹果年会上,他的激情洋溢的演讲,使众多的果粉顿感振奋。他是那样的先知先觉,预见了数字生活的开启。当时,个人电脑为许多精巧的小玩意儿配备了接口。这些小玩意儿就是:音乐播放器、蜂窝手机、数码相机和摄像机等。同年的11月,苹果发布了iPod。之后iPhone也是这么做出来的。新产品的功能强大而多样,一面市就受到热捧。此后,只要苹果的产品信息一传出,消费者就趋之若鹜。

  ——融合优势。他说,“我们要研发科技与艺术交汇点的产品”。在IT领域,他的独特融合构想,开创了创新无限的广阔空间。他率先将技术的无限可能与娱乐业的炫目魅力结合起来,首次推出计算机合成图像,而后与迪斯尼公司合作研发制作了大型动漫电影,大获成功。他将音乐与通信技术相融合,在iPhone、iPad上能存储上千首歌曲,歌迷们心爱的旋律从此变得触手可及。还有影视、游戏等与通信技术的融合,为玩家能随时随地以游戏消遣时间、让影迷在世界各地收看流媒体铺平了道路。

  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尤弗亚说,“对于苹果而言,一个好消息是未来两三年的产品发布计划已经敲定。即使没有乔布斯,苹果80%至90%的新产品发布计划不会发生改变。对于苹果而言,真正的挑战在于之后的产品发布计划。苹果需要的是未来在再造和管理业务方面有新举措的领导人。”

  英国每日电讯的评论说,虽然苹果能否在产品上一如既往地坚持他们的理解和追逐,还有待观望,但那些把“苹果是乔布斯一个人的公司”的观点是不妥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