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三角毒品贩运与种植情况探访:新毒品大量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泰国清莱湄尖毒品检查站。   泰国清莱湄尖毒品检查站。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金三角”毒品走私近年出现上升势头,大量毒品流向泰国、老挝、越南和中国。本报记者近日深入泰缅边界和与我国接壤地区,探访当地毒品贩运与种植情况。

  记者从缅甸掸邦大其力返回泰国清莱时,在60公里长的道路上,3次被缉毒警察拦下进行检查。由于泰国北部与缅甸有几百公里边境线,从这里流入的毒品占泰国毒品市场总量的80%以上。

  在湄尖检查站,素拉猜上校告诉记者,该检查站24小时值班,每月都能查到贩毒大案10多起。事实上,“金三角”的大部分毒品都是避开交通干线和支线上的检查站,通过与边境相连的山林,人背马驮贩运到周边国家的,其真实数量难以估计。

  新型毒品大量出现

  经过多年扫毒运动,“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大幅下降。但近年来其他种类毒品的贸易额却呈上升趋势,并再次带动了罂粟种植。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是包括冰毒、摇头丸在内的苯丙胺类兴奋剂毒品重灾区。在2008—2010年期间,老挝、缅甸、泰国和中国缉获的苯丙胺类兴奋剂增加了4倍。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相比,这种毒品加工更便利,成本也低,成为毒贩的新选择。

  新型毒品的生产又带动了传统毒品生意,“金三角”的罂粟种植开始出现回升势头。2010年,缅甸共生产580吨鸦片,较上一年增加20%。泰国禁毒委员会缉毒办公室主任思立蓬告诉记者,2009年泰国警方搜缴摇头丸2700万粒,2010年约4000万粒,而2011年仅前8个月就搜缴了3280万粒。今年以来,泰国缴获的四大类毒品中,海洛因达353千克、摇头丸3280万粒、冰毒674千克、鸦片9000千克。泰国国内染毒者约130万人,每千人中就有19人,远超出每千人中3人的国际指数,禁毒形势严峻。

  思立蓬说,泰国将实施“全国合力打击毒品”行动,加强对北部地区泰缅边境的阻截是重点。“金三角”毒品进入泰国分为陆路和水路,陆路通过泰缅边境的山区运输,或者以大巴、旅游车等交通工具运送到泰国境内,水路则通过湄公河贩运。

  随着“金三角”地区合成毒品贸易额出现上升趋势,周边国家面临的威胁不断加深。泰国2010年毒品犯罪案件为8年来之最,在老挝发生的同毒品走私有关的暴力案件已达历史最高水平,缅甸截获的冰毒与前一年相比也成倍增加,而大量毒品通过中缅边境进入中国。

  流入中国数量巨大

  泰国禁毒委员会第五区主任威猜告诉记者,泰国国内已基本不存在毒品生产,但必须面对大量从国外贩运来的毒品。泰国毒品除大多来自“金三角”外,其余来自“金新月”、“银三角”以及非洲和中亚地区。进入泰国的毒品主要为海洛因,其中一部分被转运到中国。这些海洛因多产于西非和阿富汗,通过巴基斯坦和印度后,由毒贩乘飞机运抵曼谷,再空运到中国。此外,还有毒品不经泰国而从“金三角”直接通过中缅边境由陆路和水路贩运到云南和广西。

  中泰两国均面临境外毒品流入和过境问题,因此,泰国禁毒委员会在中国派驻了禁毒官员,以加强情报和缉毒合作。威猜说,中泰缅老等国多次合作,捣毁了不少国际贩毒集团。在2006年中泰缅合作破获的一起国际贩毒案件中,抓捕毒贩29人,缴获海洛因1045千克、摇头丸1360万粒。此后,向中国贩运毒品多以小股贩运形式进行,很少再出现大规模贩毒网络。

  近年来,缅北罂粟种植面积在2007年下降到27.9万亩后又呈上升趋势,2010年增至42.9万亩。同时,该地区合成毒品产量也大幅增加,向中国的走私渗透进一步加剧。缅甸掸邦军的一位少校告诉记者,由于中缅边界很多地方只隔一条河或一座桥或一片树林,进入中国很容易,所以“金三角”地区大约有三成毒品是通过云南、广西边境进入中国或进一步转运的。

  泰国禁毒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国际贩毒集团在“金三角”周边国家开辟了全方位贩毒路线:往南经缅泰边境进入泰国或经缅甸仰光、毛淡棉运至马来西亚;往东南经老挝转销越南、柬埔寨;往北经中缅、中老、中越边境进入中国内地转运港澳等地;往西北流向印度。随着不断出现毒品集散地和贩毒通道,中国成为毒品过境与消费并存的受害国。

  (本报曼谷10月16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金三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