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阿盟制裁难以改变叙利亚政府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1月28日电(记者陈聪 李来房)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会议2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通过决议,立即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以向叙政府进一步施压,促其扭转国内暴力事件增多的态势。埃及一些知名学者或官员认为,这些制裁措施难以改变叙利亚政府的立场。

  阿盟是在其向叙派遣观察团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通过上述决议的,其主要内容包括:禁止叙高层人士和官员出访阿拉伯国家、停止与叙中央银行的交往、停止与叙政府间的贸易交流、冻结叙政府的资金等。

  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努哈认为,在政治方面,这个决议不会给叙带来多大影响,叙政府的立场也不会因此而改变,因为叙总统巴沙尔在国内仍有众多支持者,政府掌握的军事力量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也仍占优势。在经济方面,阿拉伯范围内的封锁不会给叙经济带来根本冲击,因为叙政府的外援并未被完全封堵,伊拉克、黎巴嫩、伊朗等国在经济、政治、宗教、战略等方面都与叙联系紧密。

  阿拉伯投资者联盟主席卜尤米也认为,旨在进一步孤立叙政府的制裁措施解决不了问题,“正如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一样,伊朗并没有因为惧怕制裁而服从他国要求”。

  埃及中东研究中心专家胡塞姆说,阿盟的制裁迎合了国际社会的呼声,也彰显了阿盟解决叙问题的不懈努力,但制裁效果不会很大,也无助于叙问题的解决。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说,叙政府的态度不会因阿盟的经济制裁而改变,而阿盟倾向于在其框架下解决叙问题的立场也决定了其措施不会被叙反对派所接受。阿盟下一步可能会以政治制裁等方式向叙政府施压。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27日在开罗说,包括召回大使以及断绝外交关系等政治制裁方面的建议已被提出,但阿盟短期内没有实施这些建议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阿盟外长在费尔蒙酒店开会讨论对叙制裁决议内容的同时,酒店外聚集了约两百名叙反对派人士。一个名叫阿卜杜拉的叙侨民说,他对阿盟决议表示失望,因为没有包含能使叙政府改变根本立场的内容。但这位叙侨民表示反对阿拉伯以外国家干涉叙利亚事务,希望叙问题在阿拉伯框架内解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