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珊娜:让埃及走向崩溃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1:59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苏珊娜 让埃及走向崩溃的女人

  埃及革命一年后,穆巴拉克面临着被判死刑的可能,前第一夫人苏珊娜却几乎被人忽略了

  她曾躲在丈夫幕后控制着整个国家,正是她让埃及滑向了崩溃的边缘

  特约撰稿   陈思武

  1月5日,埃及就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所涉案件再次开庭,检方当庭要求法官判处穆巴拉克死刑,理由是他下令镇压并导致大约850名示威者死亡。虽然穆巴拉克眼下面临着被判无期徒刑甚至死刑的可能,埃及前第一夫人苏珊娜•穆巴拉克却几乎从公众面前消失了。

  从去年5月因涉嫌非法获取巨额财富接受质询后,苏珊娜就患上了“惊恐症”——一种突发性的极度恐惧不安,让患者在短短数分钟内出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出汗、发抖等症状。法庭曾对她实施短暂扣押。在被没收340万美元财产以及位于开罗的一处别墅后,她被释放了。

  “我们从没想过会落到这般田地,”苏珊娜的密友法洪达•哈桑说。

  一年前,愤怒的埃及民众点燃了开罗的建筑物,首都弥漫在一片硝烟当中。当时,苏珊娜与在开罗美国大学担任教授的哈桑在电话里谈了对革命的看法。

  “第一夫人显得非常镇定,”哈桑回忆道。她不相信危机正迫在眉睫,也不清楚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当然,她完全没预料到,在埃及矗立了数十年的“穆巴拉克大厦”已摇摇欲坠,倾覆在即。

  在“阿拉伯之春”之前,这位前第一夫人给支持者的印象是:傲慢、易受蒙蔽、高高在上。她身边的朋友说,革命的爆发让这位70岁的第一夫人震惊。因为在作为埃及第一夫人的最后几年里,苏珊娜仅从宫殿金碧辉煌的一隅来观察整个埃及。她看到的是一个“干净”的开罗和“幸福”的埃及人民:墙壁精美,鲜花朵朵,绿草油油,贿赂者行贿时充满了真诚的笑容。实际上,宫殿外的开罗街道,遍地是垃圾。

  “从拥护到强烈反对,人们(对穆巴拉克政权)的态度为何变化如此之快,实在是匪夷所思。”哈桑说。哈桑曾替苏珊娜管理埃及“全国妇女委员会”,这是由她创办的主要慈善机构之一。

  西方媒体在报道苏珊娜时常常又爱又恨,她的女性特质和非营利的慈善事业似乎抵消了她在穆巴拉克这个独裁者家族事业中扮演的真正角色。在1998年刊登的一则人物专访中,美国《纽约时报》曾形容苏珊娜是个“泰然自若、能言善道”的人。

  事实上,苏珊娜绝不是躲在“邪恶巨人”背后的贤妻良母。随着年老丈夫的日渐倦政,苏珊娜的政治能量顷刻爆发了。

  “她并非这个腐败政权的附庸,她就是政权本身。”一名女权主义者说。

  在统治埃及的大部分时间里,穆巴拉克并不是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领导人,反而更像历史上那些虚位的法老。在当总统的最后5年里,耳背的穆巴拉克一直隐居在沙姆沙伊赫的度假村,整天神思恍惚,昏昏沉沉,不理政事,靠妻子苏珊娜和两个儿子来治理国家。

  正是这位第一夫人让国家滑向了崩溃的边缘。

  “随着穆巴拉克年纪越来越大,苏珊娜的影响力和控制欲也越来越强,但是这对这个国家却毫无益处。”一名退休的美国高官表示,“美国曾经与穆巴拉克进行过多轮对话,鼓励他成立民主政府。很显然,对美国提议反对最强烈的并不是穆巴拉克本人,而是苏珊娜。”

  顺从“国家意志”的“古典第一夫人”

  苏珊娜是个混血儿,原名苏珊娜•塔贝特。她出生于埃及明亚省尼罗河畔一个小镇里。她的父亲是埃及医生,母亲是一名来自威尔士的护士。

  17岁那年,苏珊娜在一次搭便车时遇见30岁的军官穆巴拉克。命运就此注定。他们很快就结婚,并生下两个儿子——阿拉•穆巴拉克和贾迈勒•穆巴拉克。

  苏珊娜有靓丽的外形和一头浓密的黑发,天生就是个衣服架子——这些后来都成为人们称她为“古典第一夫人”的原因。她曾公开表示不喜欢这一称号,因为它“太西式了”。但无论如何,穆巴拉克政权就是西方的投影。

  翻看苏珊娜几十年来的照片,会让人情不自禁想起美国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或者劳拉•布什,她们的形象有太多的共同点:头发都吹得一丝不苟,像悬浮在脑袋上方一样;穿着永远是经过精心剪裁的显得方方正正的套装;摆姿势时身板挺得笔直,从不逾越自己的身份;还有她们那些呆板得让人看不出性别的步姿。

  后来,穆巴拉克成为埃及副总统,他们的两个孩子也都上了大学,而雄心勃勃又充满求知欲的苏珊娜也重返了校园。使用娘家姓氏的苏珊娜开始在开罗美国大学主修政治学,并获得了社会学硕士学位,她的论文题目是《埃及城市的社会运动分析——改造开罗巴拉克区小学的案例研究》。

  虽然苏珊娜很喜欢学校,但对她来说,顺从“国家意志”仍是最重要的。曾教过她的社会学家易卜拉欣教授如今已成为著名的民主运动分子。现年73岁的易卜拉欣回忆起首次知道副总统夫人成为他学生的情形。当时,易卜拉欣正在上人口课,他把国家人口暴增的原因归咎于埃及人普遍的早婚。“我批评了当时国家的领导层,因为他们建议埃及老百姓晚婚,但他们却没有以身作则,当时的总统萨达特本人16岁就结婚并生下了女儿。”易卜拉欣说。 

  课堂上,一个中年女学生举起手来。

  “这是总统的个人私事,我们不应该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那名妇女说。易卜拉欣教授和她就此还争论了一会儿。

  这个名叫苏珊娜的学生仍然坚持己见:“我认为教授你不该把总统阁下牵扯进这场讨论当中。”

  易卜拉欣回应道:“他不是总统阁下,而是萨达特先生。”

  接着,苏珊娜请求退学。

  让易卜拉欣更惊讶的是,第二年,苏珊娜复学了,并且参加了他教授的所有课程,还向自己的丈夫引荐了他。穆巴拉克后来经常寻求易卜拉欣教授的意见。

  也是在那个时候,埃及最著名的女权运动分子纳瓦尔•萨达维遇上了苏珊娜。当时,易卜拉欣教授正邀请萨达维搞一个讲座。“她不喜欢我的演说内容,我说妇女们应该反抗父权社会。她站了起来,反驳说妇女应该顺从她们的丈夫以及家庭价值。她说的家庭价值跟美国总统小布什后来说的如出一辙。”

  她做梦都想拿诺贝尔和平奖

  穆巴拉克1981年上台成为埃及总统后,苏珊娜更加坚持自己的观点。

  朋友说,在当第一夫人的头10年里,苏珊娜为人还算谦卑,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教育和女童身上。她领导了数不清的非政府机构,包括“埃及儿童及社会协会”、“国家儿童历史博物馆”、“埃及红新月会”等。

  批评者也不得不赞扬苏珊娜在“人人都有书读”项目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该项目为穷人出版了数以千计廉价而通俗的书籍。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本书上都印有她的照片。

  上世纪90年代,苏珊娜改变了自己优先关注的领域,开始和文化部长密切合作,设立大量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同时,她开始关注妇女,但是女权主义者称,她的工作不过是替自己服务的幌子。

  “新妇女基金会”的阿迈勒•阿卜杜拉•哈迪告诉记者:“她压根就不是人权卫士,也不主张男女平等,她所做的一切只不过为了她的个人荣耀罢了。”

  穆巴拉克政权禁止任何提倡男女平等的非政府组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埃及 穆巴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