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坦尼克沉没百年特别报道:事发当日场景还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03:49  新京报 微博
泰坦尼克沉没百年特别报道。 泰坦尼克沉没百年特别报道。

1912年4月,纽约,民众在等待泰坦尼克号的消息。 1912年4月,纽约,民众在等待泰坦尼克号的消息。

托马斯·安德鲁斯 年龄:39岁 身份:泰坦尼克号设计师 出生地: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 舱位:A36 头等舱   托马斯·安德鲁斯 年龄:39岁 身份:泰坦尼克号设计师 出生地: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 舱位:A36 头等舱

毅然赴死的泰坦尼克号船长爱德华·史密斯。 毅然赴死的泰坦尼克号船长爱德华·史密斯。

  勿搔扰!住口吧!你已经干扰我的信号了!我正向瑞斯角发电报!

  ——4月14日晚10时55分,在泰坦尼克号以北位置的加利福尼亚号向附近所有船只发出警报,告知附近有冰山。但是,当信号抵达泰坦尼克号时,却未被理睬。泰坦尼克号“粗暴”地如此回应信号。

  本报讯 1912年4月14日深夜,号称“不沉之船”的奢华邮轮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2个多小时之后,当地时间15日凌晨2点20分,泰坦尼克号沉没。

  船上载有1316名乘客和885名工作人员。海难导致1500人遇难,包括船上的首富亿万富翁约翰·阿斯特四世、梅西百货联合创始人伊西·施特劳斯和妻子、管道大王本杰明·古根海姆、船长爱德华·史密斯和该船总设计师托马斯·安德鲁斯遵从船上“只有妇女儿童上救生艇”的命令,慷慨赴死。泰坦尼克号制造商、白星航运公司的董事布鲁斯·伊斯梅在最后时刻抢到救生艇逃生。

  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消息震惊世界。大西洋两岸许多地方降半旗,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美国总统塔夫脱互致唁电,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也拍发了吊唁电报。

  最终共找到333具遇难者遗体。大多数被运往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安葬。

  4月14日夜晚

  航行第4天,晚餐非常丰盛——牡蛎开胃菜、奶油大麦鲑鱼、菲力牛排、羊肉、烤鸭和甜点布丁、法国香草冰激凌。入夜,经过一天酒会和舞会“狂欢”,大部分乘客酣然入睡。泰坦尼克号以20.5节的速度在漆黑冰冷的洋面上急速前进。

  北大西洋上空繁星闪烁,海面上几乎没有一丝风,气温低至零下一摄氏度,偌大的海面漆黑一片,只有泰坦尼克号的窗户里发出温暖的淡黄色灯光。

  4月14日23时40分

  泰坦尼克号船身突然一阵摇晃,一些住在头等舱和二等舱的乘客清楚听到咔嚓咔嚓的金属摩擦声。

  大冰山耸立在眼前

  “应该是遇上大海浪了吧”、“不可能,海面上几乎没有风,应该是触礁了”、“附近也没什么岛礁,估计是螺旋桨或者什么地方出了故障”、“我在舷窗外看到一些白色的冰山,不会是撞上了吧”……乘客们在过道里议论纷纷。

  但是,住在底层三等舱的乘客感受的震荡,远比上面严重得多。这些怀揣着“美国梦”前往纽约的贫穷移民惊恐地发现,冰冷刺骨的海水汩汩地透过门缝渗入。

  “船体在迅速灌水。”泰坦尼克号木匠维修工哈金森慌张地说。船长爱德华·史密斯立即召集哈兰沃尔夫公司的首席造船工程师托马斯·安德鲁斯检查船体受损情况。

  与此同时,泰坦尼克号很快停了下来,四根烟囱中的三根冒出白色烟雾,突然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惊醒了所有人。不少游客披着外套来到了甲板,透过泰坦尼克号窗户里发出的淡黄色灯光,人们惊恐地发觉,一座17至18米的大冰山正耸立在眼前。

  船员向史密斯报告称,游轮右舷与冰山底部发生了猛烈摩擦,右舷前部吃水线下被拉出了一条93米长的缺口。安德鲁斯发现,撞击发生10分钟后,水位迅速上升,汹涌冰冷的海水正从船首舱涌入其他货舱和6号锅炉房。

  “船已经没救了,我们还剩2个多小时。”安德鲁斯神情严峻地告诉史密斯。

  4月15日0点5分

  史密斯船长命令“准备放救生艇”并发出求救信号。半小时后,第一艘救生艇被放下,同时第一枚遇险火箭升空,在白色火光的照耀下,船上乘员已经乱作一团。

  最初,部分乘客并没有做出反应。一些人甚至幻想船将重返航线,“我可不想离开温暖的房间到冰冷漆黑的大海里去”。还有乘客在慌乱中找不到前往救生艇的路,尤其是住在底层三等舱的乘客。

  他目送妻子离开

  泰坦尼克号船上载有1316名乘客和908名工作人员,而船上只有20艘救生艇,其中16只常规救生艇均可承载65人,其余4艘折叠艇和紧急救生艇都只能坐40人,这意味着船上有近一半人无法登上救生艇。

  4月15日0时40分

  6号锅炉房和整个第5号水密舱被淹没,海水也已经漫入E层,船头逐渐下沉。从5号锅炉房里能清晰听到前面防水板因水压发出的低沉声音,在邮件舱里抢救邮件的船员成为第一批被淹死的遇难者。

  在明知救生艇不足的情况下,船长史密斯下达了“妇女儿童优先”的逃生命令,并呼吁所有男士“像个英国男人一样行动”。他命令船的左舷只能搭载妇女和儿童,右舷在妇女和儿童优先登船后,男士方可上船。

  一名女子哀求说:“船长,我的手臂绑着绷带,我丈夫必须和我一起走,否则将没人照顾我。”然而她得到的回答是:“没有一个男人允许登上救生艇。”这对夫妻就这样活活分开了。另一名妇女恳求说:“我太老了,需要儿子照顾我。能让他上船吗?”得到的回答仍然是:“只有女人能上救生艇。”

  泰坦尼克号上的首富、亿万富翁约翰·阿斯特四世将怀孕的妻子玛德琳送上救生艇后,礼貌地询问船员自己能否陪同,遭到拒绝后,阿斯特四世“如绅士般”回到甲板右舷翼,点着了一根烟,目送妻子离开。

  随着船体下沉越来越严重,一些乘客开始绝望地尖叫、哭泣,其间还传来几声枪声。据称,一艘搭载60人的救生艇准备放行时,有人企图跳入艇中,遭到5等船员劳尔朝天鸣枪制止。

  白星航运公司的董事布鲁斯·伊斯梅在泰坦尼克号规划会议上说:“这艘大家伙就是一艘大救生艇,我们何必还要费神装载小艇,弄的甲板上乱糟糟的呢?”而伊斯梅此时却冲向原本不多的救生艇。虽然活了命,但是从此世人对他的印象只有“懦弱”。

  最后一曲“生命之歌”

  正当人们慌忙地寻找救生艇时,甲板上突然传来了一阵悠扬的乐曲声和歌声。

  “兄弟姐妹们,我们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我们已相信了主,有了永生的盼望,不用惧怕……”英国牧师约翰·哈伯正在呼吁全船基督徒到甲板集合。不久,几十名基督徒围成一圈聆听哈伯祷告并吟唱圣诗。

  在倾斜的甲板上,泰坦尼克号上的沙龙乐队“白星乐队”7名成员在华莱士·哈德利的指挥下,一遍又一遍地演奏着,为基督徒们伴奏。他们西装笔挺,有的还优雅得戴着围巾和帽子。

  “那是什么歌曲?”“应该是雷格泰姆音乐或者流行歌曲吧”、“不,是根据圣经启示录创作的《上帝离你更近》”、“这是最后一首生命之歌”。不少乘客在听到乐曲和圣诗之后,开始平复情绪,坦然接受“妇女儿童优先”的安排。

  4月15日2时5分

  最后一艘救生艇带着44人离开泰坦尼克号,留下1500多人等待死神到来。此时,泰坦尼克号老船长向电报员布莱德和菲利普示意可以离开岗位。“现在要靠大家自己了。”这位白须老人说完后径直走向舰桥。

  13分钟后,船尾部分几乎与水面垂直,大量的乘客和物品径直滑入水中,一些还拉着船尾建筑垂死挣扎。

  伴随着一声巨响,泰坦尼克号船身在3、4号烟囱中间断裂,船头沉入水中。船尾砸向海面后,再次涌入大量海水,致使其垂直高速插入大西洋。

  15日凌晨2点20分,泰坦尼克号完全消失在大西洋海面。 

  (冯中豪)

  冰海驰援 710人获救

  第一艘救援船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后1小时10分钟到达;纽约3万人雨中伫立等待幸存者

  救援  15日零点15分,泰坦尼克号发出“CQD MGY”和“SOS”求救信号。

  4月15日3点30分,收到求救信号的卡纳德公司卡佩西亚号航行93公里率先抵达事故现场。此时的泰坦尼克号已经完全沉入海底。船员们只看到海面上漂浮着各种货物、木材和尸体。

  凌晨4点,卡佩西亚号发现了第一艘救生艇,船员们放下缆绳将救生艇拉了上去。

  “我们当时在狭小救生艇里挤成一团相互取暖,突然看到了远处隐约有一排灯光和黑色烟雾,并且烟雾越来越大,此时大家已经察觉到有一艘蒸汽船在靠近。”7号救生艇的乘客罗西·吉普森说。

  “大家顿时看到了希望,伸出冻僵的手,奋力地滑起船桨。”当海面上露出阳光时,罗西看到海面上漂浮着一些绿色的垫子,她认出这些是泰坦尼克号上的沙发。6点钟左右,7号救生艇靠近卡佩西亚号,罗西顺着绳梯爬上了船。

  “谢天谢地,终于有人来救我们了。”卡佩西亚号船员立即为浑身湿透的罗西提供毛毯、食物、热水等,还尽快找来医生为其他伤者治疗、包扎。随后,罗西进入一间船舱,一觉睡了26个小时。

  经过4个半小时的搜救,卡佩西亚号最终找到12艘救生艇,加上从其他漂浮物上救起的人员,一共只有710人幸免于难。

  早晨8点多,卡佩西亚号船长和牧师在船上的大餐厅里为遇难者举行了一场悼念仪式,并将泰坦尼克号遇难的消息传到纽约和英国。8点50分,卡佩西亚号掉头驶向纽约。

  4月18日,卡佩西亚号携带710名幸存者抵达纽约港。经过自由女神像时,上万人在曼哈顿岛的巴特雷海岸观看。在54号码头,大约3万人伫立在雨中默默地迎接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 (冯中豪)

  ■ 数字

  泰坦尼克号当时载有325名头等舱乘客,123人遇难,幸存率为63%;二等舱有乘客285人,167人遇难,幸存率为43%;三等舱有乘客706人,528人遇难,幸存率仅为25%。

  头等舱到三等舱的男子获救率分别是33%,8%和16%;儿童获救率则分别为83%,100%和34%。

  时光机

  1985年发现残骸  1985年,美国海洋学家罗伯特·巴拉德在纽芬兰东南约611公里海域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母亲的鞋,孩子的鞋,男人的鞋,船员的鞋,像一座座墓碑。”之后,美国深海探险公司组织了多次潜水,带领人们观看泰坦尼克号残骸,费用高达5.9万美元。

  最后菜单拍12万美元

  1912年4月14日,美银行家华盛顿·道奇的妻子成功获救,其手提包中的“最后的午餐”菜单得以留存至今。今年,这份菜单被拍出12万美元。来自泰坦尼克号沉船遗址的5900件打捞物于今年4月11日在美国被拍卖。这批物品估价1.89亿美元。

  深海LV皮箱未渗水

  泰坦尼克号上一件LV硬型皮箱从海底打捞上岸后,竟然没有渗进海水,箱子里的照片、信件等都完好无损。自此,LV因其高质量而迅速走红。泰坦尼克号沉没后,许多海底打捞公司瞄准这一机遇,疯狂打捞一切能找到的遗存物,并在黑市上高价出售。

  救生艇工作混乱

  当时的航海界都认为如果救生艇满载人员放下去,会造成损坏甚至倾覆。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艇设计得很结实,但是船员们不知道这一点。结果可以搭载1178人的救生艇,只上去651人(还有一些人是跳海之后被救上救生艇)。

  残骸或被细菌“吃光”

  人们已经移走了泰坦尼克残骸上的各种工艺品,剩下的船壳已经满是“锈柱”。经过对泰坦尼克号上的微生物进行长达20年的研究,科学家曼恩发现,食锈菌现正快速吞噬泰坦尼克号上的铁锈和铁。泰坦尼克号15年或20年后将彻底消失,只剩一个锈斑。

  泰坦尼克上民国教科书

  一本1912年6月出版的中国小学教科书《新国文》,其中课文《铁达尼邮船遇险记》介绍了这场震惊世界的海难,还绘制了船撞冰山沉没的插图。这本教科书的出版仅在泰坦尼克号事件发生两个月之后,是辛亥革命后出版的第一批教科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泰坦尼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