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奥巴马对华会更理性 中美不会直接对抗

2012年11月08日03:19  北京日报

  在6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功连任,改写过去70年失业率高于7.4%时白宫必定易主的历史。

  专家预计,在其第二任期内,美国经济可能会有所好转。另外,没有连任压力的奥巴马,在对华政策方面将会趋于理性,中美关系或将会有较大发展。

  成功获连任

  据美国各大电视网7日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奥巴马已经获得303张选举人票,超过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罗姆尼目前获得206张选举人票。

  目前,仅有拥有29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尚未完成计票。在此次选举中,奥巴马所获选举人票远超罗姆尼,但是所获普选选票总数与罗姆尼相差不大。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选民投票产生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270张)即可胜出。

  两党将合作

  在成功连任已成定局后,奥巴马在芝加哥竞选总部对支持者发表讲话。他表示,将在第二任期与民主、共和两党领袖开展合作,削减赤字、改革税收和移民制度。他还表示将找时间同罗姆尼会面,探讨带领美国继续前进的途径。

  奥巴马称赞罗姆尼家庭几代人都选择为国效力,他还说:“未来几周,我也期待和罗姆尼坐下来讨论怎么样一起推动国家前进。”

  奥巴马在讲话时还当场秀恩爱,表示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爱第一夫人米歇尔。他也称赞自己的两个女儿在众人的眼皮底下长大成两个坚强、充满魅力的年轻女人,就像她们的妈妈一样。

  奥巴马发表胜选演说前,罗姆尼与奥巴马通电话,承认在选举中落败,并祝贺奥巴马实现连任。随后,罗姆尼在波士顿竞选总部对支持者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国面临严峻挑战,两党应停止在国会的相互阻挠,打破政治僵局。

  国会仍分裂

  6日,美国还举行33名国会参议员、全部435名国会众议员以及11名州长和部分地方官员的改选。据美国各大电视网预测,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保住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但没有达到足以“无视”共和党的60席;而罗姆尼所在的共和党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在奥巴马未来4年的任期中仍将面对一个分裂的国会的掣肘。

  经济或好转

  奥巴马2008年上台执政时,正值美国遭遇金融危机,陷入经济衰退。奥巴马采取措施,拯救了银行业和汽车业。独立评估机构认为,奥巴马的刺激措施可能挽救或创造了超过300万个工作岗位。

  “虽然过去四年美国经济没有明显好转,但最近失业率总体还是降至8%以下,这说明奥巴马的经济政策还是比较对路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连任后的奥巴马应该会继续推行之前的经济政策。

  他认为,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美国经济可能会有所好转。第一任期内,美国经济复苏虽然非常缓慢,但这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一方面是经济总体缓慢回升,另一方面是奥巴马本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尤其是处理经济问题的经验。因此,第二任期内,在经济方面,他会比上一任期更有所建树。而且,渡过大选难关的奥巴马将更有信心,由于不再有连任的顾虑,在推行其各项经济政策方面,会更加坚决、果断。

  对华趋理性

  针对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走向,郭宪纲认为,奥巴马连任之后,中美关系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此前在与罗姆尼的多场较量中,奥巴马频放狠话,称如果连任将施压中国云云。郭宪纲表示,“说”只是一种竞选的语言,竞选成功之后,奥巴马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中美关系,因为此时他已不再有大选与连任的压力。

  郭宪纲分析指出,与共和党在军事安全方面鹰派理念特别浓这一点不同,民主党并没有这么强硬,在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奥巴马应该会更加重视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郭宪纲认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对华政策会更加理性、更加从实际出发,中美关系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对抗。

  对于所谓“重返亚太”成为奥巴马第一任期内重要战略之一,郭宪纲称,奥巴马二度上台后,肯定会继续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但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也并不是完全与中国直接对抗。

  (本报综合消息)

  分析

  缘何赢得连任?

  今年美国大选的主题是经济。美国经济3年多来复苏乏力,迟迟未能走出困境,罗姆尼问鼎白宫本应胜算很大,但他未能充分发挥其经济治理能力特长,特别是在竞选期间屡屡犯错,导致痛失良机。

  竞选期间,罗姆尼阵营将主要精力浪费在攻击奥巴马的政策上,却未能为经济解困开出良方。他提出的创造就业方案内容空泛,其主张全面减税、削减政府开支和保持庞大军费支出的经济计划被认为是一道无解的数学题。

  在9月公开的一段录像片段中,罗姆尼指责47%的美国人吃政府救济,不负责任,落下了一个不懂百姓疾苦的富人的负面形象,使其选情遭受致命重创。

  相对失误连连的罗姆尼,奥巴马拥有一系列优势:在任总统独有的行政资源、美失业率适时回落、少数族群的普遍支持等。当然,“桑迪”飓风也在关键时刻帮了他一个大忙。

  首先,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在寻求连任方面拥有传统优势。奥巴马无需像罗姆尼那样为赢得党内提名而“过五关斩六将”,同时可动用行政资源提前开始战略布局。奥巴马力推汽车业拯救方案,保住在密歇根、俄亥俄等“摇摆州”的大量就业岗位,也在选举中获得了丰厚回报。他实施的不遣返幼年时入境的非法移民新政策,深受拉美裔选民广泛欢迎。

  其次,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里虽未快速复苏,却在缓慢回升,尤其是今年房产市场回暖明显。9月份失业率及时回落到7.8%,选前未再突破8%的心理关口,这提振了民众对经济向好的乐观情绪,美国人的经济信心在10月底回升至4年来的最高点。奥巴马提出“前进”的竞选口号,强调他已扭转经济颓势,国家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因此不能后退,只能前进,恳求选民再给他一个机会。他的这一诉求很有说服力。

  再者,奥巴马是具有草根背景的第一位少数族裔总统,与罗姆尼作为白人精英阶层代表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凭借个性魅力和亲和力,奥巴马在女性、年轻人和少数族裔中的支持率上拥有较大优势。同时奥巴马阵营在“摇摆州”的基层组织严密,通过广泛布点,积极开展拉票活动,大力鼓动支持者提前投票,也对奥巴马胜选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选情胶着的关键时刻,“桑迪”飓风10月29日突然袭击美国东海岸。奥巴马暂停一切竞选活动,全力指挥抢险救灾,为自己加分不少。他的做法甚至赢得来自共和党的政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的罕见赞赏。

  不过,奥巴马虽然成功连任,但在激烈选战后,美国社会种族裂痕加深,国会政治僵局依旧,经济形势严峻,卸去连任压力后的奥巴马,在第二任任期内无疑面临不少挑战。

  新华社记者 支林飞 孙浩

  (据新华社芝加哥11月7日电)

(原标题: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改写历史)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少年自宫反映什么问题 古代官场奇葩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未考上好中学致歉父母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媒体称结婚证生育证办理需盖40多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