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巴以冲突:以旅行社订制躲避战争一日游

2012年11月23日10:05  
加沙外以色列装甲营地士兵在收拾行装撤离 加沙外以色列装甲营地士兵在收拾行装撤离

  昨天是停火第一天,早晨报纸还说以色列军队暂不撤回,颇有随时还可能“冲冠一怒”的架势。但是听一大早去南边的人说,一路上遇到都是运兵、运坦克的长蛇车队,很多大巴上都贴着“国防军使用”的标语。

  以色列电视上说,很多士兵对停火都不满意,认为是内塔尼亚胡降了,恐怖主义胜了。一个住在南部的大婶说,内塔尼亚胡把以色列变成了别人的笑柄。她的弟弟、侄子这回都被召集去了边境,和7万多预备役士兵一起,大冷天在加沙外睡了一星期帐篷,有的还只能露天睡睡袋。哈马斯没打掉,杰哈德也没打掉,就这么停火了。下回选举坚决不投他了。

  南部一个小店主也说不选他了。他在以色列靠近加沙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开了个快餐店。两边闹得厉害的时候其他饭店都关门了,就他敢营业,所以附近的士兵、来采访的外国记者都只能来他这吃饭,这一星期可没少挣。这个小老板对停火协议恨得咬牙切齿。他坚持说,我们南部人民绝对不会投票给内塔尼亚胡了,虽然他不承认是因为影响了生意。

  还有些人不高兴,是因为有人高兴。反复播放以色列人只有15秒逃生时间的以色列电视台终于把镜头转向加沙了。电视里一直在播加沙人民走上街头庆祝的画面。看到那些天天对着他们打火箭弹的人这么兴高采烈,以色列人心里的憋屈是可以想象的。

  两边闹得厉害的这一星期,加沙旁边的城市很多都处于停滞状态,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很多人为了躲战乱,能投亲戚的都投亲戚去了,甚至都有离异夫妻相互投奔的。没得投奔的,就早晨坐公交车去北部,等晚上再坐车回来。

  不得不佩服犹太人的精明,他们竟能从这里发现商机。一些小旅行社针对这些人制作了很多以色列中北部的一日游项目。早晨把你接走,到火箭弹炸不着的地方兜一圈,看个博物馆啊,逛个公园啊,到晚上再给你送回来,很受孩子多的家庭欢迎。学校停课了,4、5个孩子在家闹腾,警报响的时候来不及都抱走怎么办?带出去看个博物馆,既省心,又增长知识,一举两得。而且战乱的损失,政府和保险机构还给补贴。如果等玩完回来,看见家被炸了,所有损失都由政府来赔,就连住酒店的钱,都是政府来付,这就是发达国家的福利啊。

  停火了,就该恢复常态了,果然停火第一天就有10几枚火箭弹打过来,正是“防务之柱”前的标准,不知是哈马斯哪个不听话的小弟搞得。

  但停火就是停战了吗?对于这个问题两边都是心知肚明的。就如潘基文前两天来调停的时候说,“我3月刚来过,现在又来了”;就像以色列人自己所说的,“停火了,在下一次之前”。

  (李铁铮)

  (原标题:停战,在下一次之前)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李晨石头风波后发感言互动秀恩爱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