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菲律宾强推四国会议将分裂东盟南海立场

2012年11月24日01:16  央视《环球视线》

  2012年11月23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强推南非四国会议 菲挑衅不降温》,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接下来我们将视线转向菲律宾,刚刚在东盟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以插话的方式表达不同观点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被一些菲律宾媒体批评为表现很差的失败者,受挫之后菲律宾外交部21号宣布将在下月举办所谓东盟内部的四个南海声索国四方会议,继续来推动以多边方式解决南海问题,这种基调明显与中国和东盟之间达成的共识是背道而驰。今年以来菲律宾频繁在南海问题上制造话题,又无底线地挑战中国的底线,同时不停地在东盟内部制造争议菲律宾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不清楚的目的,接下来就这个话题继续来讨论。

  李莉女士,首先给我们做一个解疑释惑,现在菲律宾提的所谓的四国会议,到底是一个什么的会议,规模怎么样?级别怎么样?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正在评论:菲将拉帮搭台“南海四国会议”

  专家观点:“四国会议”并不具备权威性

  特约评论员 李莉:

  我觉得四国会议不是一个权威性的组织,它是由菲律宾单方提议的,而且是邀请越南、马来西亚、文莱这几个国家,而且它的是一个副部长级,就是它并不是一个很高级别的会议,但是关键我们要看到它的背景是有非常复杂的背景和图谋,一个是它和我们一贯所声称的南海的基本立场是相违背的,我们一贯坚持的我们和南海周边国家的矛盾是双方的范畴不需要第三方来解决,但是它一下子把扩大为一个共同体,就相当于四国都是声索国,都认为自己在南海方面用主权,实际上和中国的领土都是有争议的这些国家,它把这几个国家相当于抱团,团结起来,组成一个所谓的团体,形成它所谓的一些共识,来代替其他一些国家在南海方面的共同共识,这个是它非常重要的图谋。

  还有第二点,它实际上会造成尽可能多,在东盟大框架下,存在不同的声音显然对同盟现实的这样一个架构我觉得存在一定的分裂的危险,在前一段时间20号就是刚刚结束的东盟峰会上,菲律宾就像根据小片里讲的,它是有很强烈的声音想为更多的国家采纳,但是恰恰没有得到更多国家的呼应,所以它不甘心,做一个延续。

  水均益:

  以至于阿基诺三世不顾外交礼仪,在柬埔寨首相已经做总结发言的时候,一般说一个会议主席国在做总结发言的时候,你就闭嘴了,他还得非要打断人家,我还要再插两句,我还有什么什么,说出话大家一下子瞠目结舌。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您说到这一点也是,他搞四方会议,按我们的理解就是拉一个统一战线,马来利亚、文莱、越南、菲律宾,如果你要解决南海问题的话没有中国,就算会上有一个什么结果,或者有一个什么决议的话,不可能有任何的约束力,尹老师。

  正在评论:绕开中国 无视东盟 菲欲唱主角

  专家观点:菲为美国利益强拉三国“入伙”

  “四国会议”会分裂东盟南海立场      

  特约评论员 尹卓:

  它替美国正在拉三个国家入伙,因为它很着急为美国服务,它有自己的内政和外交需要,它要把南海问题搅浑,要把南海变成一个分裂的问题,而我们中国一直主张南海变成一个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和平之海,这是我们一贯的主张,我们谈大局、谈合作,从和平角度愿望出发,我们再看分歧这个分歧是可以解决的。而它是从分歧入手来看南海问题,跟我们立场完全相左,它的立场并没有被东盟认可,所以它不是一次东盟会议,虽然这四个国家都是东盟国家,但是它们是东盟其中的四国,最后会造成东盟国家在南海整个立场上的分裂,它是企图做分裂,本身它是孤家寡人,想拉三个国家为它助威,它的意图就在这个地方,其他国家表现跟它完全不一样,它有美国的背景,当然我想其他国家也有美国做工作,美国访问了一圈柬埔寨这些地方都访问了,但是没有达到目的,最后还是菲律宾出来跳,它是替美国做工作强拉“入伙”。

  水均益:

  您是不是觉得菲律宾最近又有点趋向某种强硬了,之前前一段时间,在我们更多的关注钓鱼岛的时候,菲律宾那边还相对比较稳当,阿基诺也没有大放厥词,但是像会上有它的字板,包括在东盟峰会上结束之后马上出来表达部分观点,我们没有想到这些观点直接变成东盟的共识,“郑重声明不是我们取得的共识,东盟方式不是我们惟一的道路,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我们有权利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这是他强调的话,您觉得是不是最近或者说什么原因什么背景使得菲律宾又突然跳起来,又显得很强硬非要跟中国斗一下?

  正在评论:菲仍示强 对事态“不降温”

  搅浑南海 菲为配合美重返亚太?    

  尹卓:

  它的这个作为跟美国的作为是完全合拍的,美国奥巴马刚刚大选完做的什么,首先一个派他自己来,派他的国防部长再加上国防部长兜了一圈,当然是在做这个问题,就是把南海问题炒热,因为在钓鱼岛问题上有很大的危险性,日本国内舆论右倾化,实际上不仅仅针对中国右倾化也针对美国,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政治小丑,这样的人首先喊出要赶出美国,日本要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首先要把美国赶出去它才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美国看到了危险性,挑动南海对它来说既危险小而且可能收益最大,因为南海国家多,那边只是一个,所以他们做一次把南海要炒热,菲律宾马上就接着跟奥巴马访问东南亚,访问东盟,刚开了峰会,峰会完了以后马上就接着干,美国人没有达到目的,它再接着美国的干,你没达到目的我再接着替你干,这个意图双方配合非常明显,没有任何的实际理由,它就是有政治和内政的需要,政治和外交上的需要,外交就是配合美国,内政就是巩固他自己统治,因为他在国内的经济发展上毫无建树可言,增长率从接手的时候7.3%,现在在它手指里差不多是3.7%,倒过来,这种情况下,而且很难脱离苦海,他找不到出路,那么经济发展找中国,但是你现在和中国搞成这样,美国经济上能帮你吗,帮不上忙怎么办。

  水均益:

  而且尽管说美国用各种方式在对它予某种支持或者声援,但是奥巴马这一趟东南亚之行也没去菲律宾,所以阿基诺三世是不是也有点着急?

  正在评论:露分裂东盟之心 谋南海复杂化

  专家观点:菲想拉拢美国以求得现实利益

  李莉:

  我觉得应该有这样一个积极表现的意思,配合每个整个战略意图,如果走的比较靠前那是不是能够被美国所关注,将来能够获得更现实的利益,我觉得这个应该说是菲律宾最想达到的目的,这个它确实有实惠我们可以看到,菲律宾现在两艘“汉密尔顿”是美国卖给它的,下一步还想卖48架F—16,那还得美国卖给它。

  水均益:

  尽管都是旧的。

  李莉:

  没错,日本也是看美国脸色,日本不是说海上保安厅准备有十艘巡逻艇提供了菲律宾不也得靠着美国,所以它必须和美国绑在一起,美国许诺它把X波段雷达一部是立在日本的南部,另一部就放在菲律宾,所以一旦菲律宾因此能够进入到美国整个在亚洲的反导战车的话,将来在整个东南亚国家中的地位可能又是不一样,区别于像其他国家像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可能完全地位不一样。

  水均益:

  有人感觉它有点抢了当桥头堡的作用。

  李莉:

  没错,而且现在很明确的一点,要跻身到整个美国在亚太构建整个同盟国的第一梯队,不满意做二流、三流的角色,它想冲到前面,所以这一方面在图谋自己在整个南海方面所谓的大国形象,但是现在要看到四国会议仅仅是一个提议,原因在于这四个国家他们之间也有利益纷争,他们彼此也有交叠的海域,也有交叠的主权。

  水均益:

  最终能不能开得成我们还值得怀疑,因为每一个国家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立场,什么样的考虑,也是我们值得考虑。好,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儿,我们去段广告。

  美国五角大楼年初重返亚太新战略让一些国家嗅到了可以从中余利的气味,然而在南海问题上一味与十年前的《南海行为宣言》背道而驰,菲律宾今年的戏份儿今年恐怕过重了,施压不能够为地区稳定带来奇效,牵头搞小团体将会被看作是贻笑大方的小计量。

  好,欢迎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