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家期待中国人圣诞消费:酒店设中式早餐

2012年12月25日10:30  

  英国人“技术性”欢度圣诞假期

  2012年的圣诞节对于英国人来说,意义不同一般,因为这是英国人在官方宣布“技术性而言,走出经济衰退”后迎来的第一个圣诞节。英国人究竟过得好不好,官方统计局的数字当然只能是个参考,要知道真实情况,还得看看英国人的钱包、餐桌、柴米油盐间的各项琐碎花费中的变化。

  还有24小时就要到送礼物的时刻了!为了表达对亲友的心意,或是为了犒劳自己,英国人从24日的圣诞到来前夜,还是会上街、上网购物。同胞们的“血拼”热情自然让当地零售商们兴奋不已,纷纷延长时间、降低价格,只求在经济衰退的2012年岁末,能够让库存减少得更多些。

  在人流最旺的伦敦牛津街和爱丁堡王子街,道路两旁的店铺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6点钟就打烊关门了。很多商店在门口贴着鲜艳的表示告诉从店门前走过的人们“我们今晚开到10点半”,这样的时间延长幅度,在英国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了。

  不过零售商们也深知,自己同胞在这些年的经济危机打压下,真的花不了多少钱。当地最新民调显示,对于今年的圣诞节,只有七分之一的英国人愿意花上33英镑购买一棵真的圣诞树放在家中烘托节日气氛。多数英国人觉得“购买一个仿真圣诞树来装饰房间就足够了”,这样也算是“技术性”地欢度了一个圣诞节。对于很多英国家庭来说,他们会考虑把钱留在圣诞饮食的消费上,但就算如此,大家在节日吃喝上的花费也很“抠门”。面对价格上涨,很多家庭就连在水果、蔬菜方面,也削减了20%的开支。

  英国经济虽然被官方宣布“已经走出衰退”,但复苏进度却令人心忧。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早前对英国2013和2014年的经济增速已经大幅下调。该办公室发布的最新经济和赤字情况预测,随着英国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可能性加大,中央政府可能无法完成减赤目标。

  对于这一切,2010年赢得大选的英国保守党政治家们也只能双手一摊,表示无奈。依旧算是年轻的财政大臣奥斯本面对不同的媒体,说着同样的解释——政府不是圣诞老人,面对财政顽疾缠身的“英国病人”,政府也拿不出什么“速效药”。

  英国政府不是这个圣诞节能够让英国老百姓心愿得偿的圣诞老人,但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却像是前来拯救英国圣诞消费季的超人。米粥、馄饨,这些地道的中国式早点,现在已经可以在伦敦的酒店里轻松点到了,因为这样的中式早餐安排已经有庞大的需求。和当地酒店努力将中式饮食做得地道来吸引中国消费者相比,零售商们展现出的诚意就更大。在伦敦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哈罗兹,如今店中已经安排了70名会说中文普通话的店员,设置了超过百部“银联”刷卡机。

  正是因为深知本国人的消费实力是怎样的水平,英国政府才决心在移民签证上进一步宽松,让更多的外国人来帮助英国“拉动内需”。在2011年有700万中国游客来英消费,由于看到这些中国人“真的愿意花钱,让伦敦零售业被拯救”;英国内政部才在近期宣布,进一步简化中国人来英的短期访问签证,让中国消费者不再感到“来英国没有去欧洲大陆方便”。不过,英国人也明白,自家的经济仅靠中国人的拯救是走不出困境的,在“技术性”地度过今年的圣诞节,这个岛上的居民们还是要好好想一想,英国的出路究竟在哪里。(陈甲妮)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塞媒曝鲁能已签名帅 人和签前德甲助攻王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