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主权模糊论”无益于中日关系缓和

2013年02月22日20:02  综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爆出“中国冲突需求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爆出“中国冲突需求论”。

  2月21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安倍“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日本将阻止中国“掠夺他国的领土”言论。此语一出,迅速发酵,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震惊和中方的严正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随即回应公然歪曲和攻击邻国的言论不得人心,中方已严肃要求日方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得益于春节及朝鲜核试验风波而短暂淡化的钓鱼岛争端因“安倍语录”再度升温。只是这一切,云霄之上的安倍浑然不觉,正欣然沉浸在其上任以来一直孜孜以求的东京到华盛顿18个小时的悠长飞行时间中,筹划他的“美”梦。

  安倍上任后首次访美的见面礼竟如此尴尬

  据西班牙埃菲社2月20日的报道称,安倍欲借为期3天的访美之行寻求华盛顿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的支持,埃菲社做此判断的依据是2月16日,安倍曾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会议上表示:“恢复日美的紧密关系将有助于日本保卫领海和领土安全,并将惠及地区和平和稳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月22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美国媒体刊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中国的发言“不属实”,其称:“中国国内引用《华盛顿邮报》的安倍发言的报道,没有正确引用安倍首相实际的发言,引发了误解。”

  《华盛顿邮报》则辨称,此篇报道是2月16日对安倍进行采访的,但安倍叮嘱《华盛顿邮报》暂不发表,待他踏上访美之途时再抛出该言论。

  究竟是安倍在给中国施压,还是《华盛顿邮报》确有报道失实,双方正在推诿,不得而知。但美国官方已经明确表态:奥巴马总统22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将就钓鱼岛问题敦促日方“采取外交努力及建设性措施,防止海上偶发事件”。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拉索尔2月21日在电话记者会上表示:“奥巴马认为通过外交手段缓和紧张至关重要。日中关系会对美国及亚太地区所有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并强调“奥巴马总统一贯反对威胁地区稳定的高压行为”。

  东京时间2月22日清晨,乘坐政府专机降落在华盛顿郊外空军基地的安倍,收到的访美见面礼尽是一份如此尴尬的局面。意欲给中国一个“下马威”,反先受了美国一个“下马威”,颇有点“我欲将心付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凄凉。

  日本学界和政界对钓鱼岛问题存在两种思路

  其实关于钓鱼岛问题,除了右翼分子极端的民族主义论调外,日本的学界和政界基本存在着两种思路:一是坚持“实效控制”,但给中国保留政治解释余地的常规手段,另一个则是超国家框架的“共同主权论”。

  如今,前者“实效控制”论已被鹰派安倍淋漓尽致地利用,将中日两国关系推到了擦枪走火的边缘。因此,逐渐开始有日本学者倾向于“共同主权论”,建议让中日两国通过协商实施“共同管理”,认为“合作与相互依存的关系一定会比对主权的政治质疑更有曙光。

  有日本学者引经据典,阐述历史上的亚洲各国其实在主权意识上是极其模糊的,例如冲绳渔民会经常说“我们的海”,这里的“我们”不仅仅指日本渔民,还有来自中国台湾的渔民。在主权意识模糊的前提下,一起打渔的人反而能互帮互惠,相处融洽。

  “共同主权论”是个伪命题,只会埋下更大隐患

  乍一看,日本学界关于“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妨开启互帮互助的乌托邦时代”的建议似乎充满了睿智,短期来说“共同主权论”的确是一个既能缓和外交矛盾又可以利益双赢的两全之策。然而,细想一下,字里行间却无处不透露着学者特有的理想主义傻气。

  首先,试想一下,如果模糊国家概念,放弃主权意识就能够解决问题的话,那么这个世界早就实现大同了,哪里还会有这么多争端。所谓主权,说白了就是在法律上对国家权益给予保护与尊重。其诞生的基础,正是针对在主权意识模糊时期,各国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任意发动战争。固然,在目前中日两国关系剑拔弩张的时局下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出于好意,然而现在如果再以忽视主权,放弃主权的方法来避免战争,就未免显得太不够与时俱进了。

  其次,“共同主权论”能够成立的前提必定是评估衡量过后,认定中日两国恢复友好关系所促成的共同利益要高于钓鱼岛主权归属本身的价值。通俗一点说,即是钓鱼岛的分量还不值得两国为此交恶。然而石原慎太郎大张旗鼓地指使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野田佳彦推动钓鱼岛“国有化”、安倍晋三在向中国递交亲笔信的同时还叫嚣中日两国不存在领土争议,三人均为日本顶级政客,焉能不明白中日两国共同繁荣的经济利益有多大?他们的明知故犯恰恰印证了此时此刻,在“共同繁荣”和“钓鱼岛主权”之间,日本政府的天平倾向了后者。既然日方已经做出了选择,那“共同主权论”自然也成为了一纸空文,架空成枉然。

  最后,退一步说,即便中方认同“共同主权论”,也不是长久之计。历史上,固然存在于钓鱼岛海域打渔的渔民互帮互助的事实,但想必也一定有因利益分配不均而产生的私人或集体争端,当矛盾产生时该如何解决?依照什么样的规则解决?解决不了时怎么办?为了暂时的和平与繁荣而抛弃解决争端时赖以评判的标准,无疑只会给将来埋下更棘手的隐患,治标不治本。

  尾声

  日本知名媒体人田原总一郎在其所著书籍《日本的战争》的文末写道:“开始一场战争并不难,但要结束却极难。若无大量牺牲,断难以结束。”作为曾经的战败国,日本人对此更能感同身受。然而如果安倍不主动停止挑衅,谁也不敢断言钓鱼岛海域会不会真的擦枪走火,引发局部战争。毕竟自古以来,主权问题不容交易,唯有交涉。(文/唐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