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驾驶真相:路况差司机行人易怒(组图)

2013年02月27日09:32  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俄罗斯飞机失事撞上公路,飞机轮胎撞向路上汽车 俄罗斯飞机失事撞上公路,飞机轮胎撞向路上汽车

   2013年的情人节刚过,老天爷就给俄罗斯人送来一份大礼:2月15日,俄罗斯乌拉尔山附近的城市车里雅宾斯克空降一颗重达七千吨的陨石。陨石发着光冒着烟滑过车里雅宾斯克上空,落地时产生强大的振动,震碎了市内大量建筑的玻璃,致一千两百人受伤,此罕见事件也随之成为全世界的焦点,美国最受欢迎的新闻综艺节目《囧司徒每日秀》(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热点事件。2月19日,主持人囧司徒在节目中借陨石事件调侃“俄罗斯式驾驶”,表示巨型陨石的坠落与其相比完全是大巫见小巫。一段段由行车记录仪所拍摄下来的俄罗斯日常驾驶片段让观众捧腹大笑,主持人也笑得上气不接下气。那么,让囧司徒前仰后合的“俄式驾驶”真相究竟如何呢?

  其实,比起本月才登上世界舞台的俄罗斯陨石,俄罗斯行车记录仪早已进入人们的视线。在Youtube上每周会播出一段5-6分钟的《俄罗斯本周车祸》,集合行车记录仪所拍摄的事故发生的瞬间。此频道视频的浏览量已经超过一亿三千万次,除此之外,Youtube上也不乏冠以俄罗斯车祸和交通之名的热门频道。行车记录仪常常成为各大的新闻第一手素材,去年年底发生一起客机冲出机场跑道撞上公路的重大事故,将第一瞬间记录下来的同样是行车记录仪。而这些视频在网上的热传可以说明两个事实:在俄罗斯糟糕的行车状况下,行车记录仪是一件极其普及的机器,这是其一;其二,从视频的拍摄时间及视频内容可以看出,其反映的正是“俄式驾驶”的真实现状。

坦克横穿俄罗斯公路坦克横穿俄罗斯公路

  在视频里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在司机头上,直升机、喷气式战斗机、失事汽车被撞飞的轮子和零件等呼啸而过;在司机面前马和羊等动物出现在大路上,淡定地踱步而过。汽车打滑漂移是便饭,从小汽车到大型卡车都会突然偏离行车路线朝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开过去,而把车子停路边也绝不是安全的保证:一辆大铲车失了控,将一排车子硬生生铲了过去,警报声响成一片。俄罗斯人的反应也是千奇百怪:有的俄罗斯人极其淡定,两辆车在路中间相撞后车主拎着公文包撇下车子扬长而去;有的行人对朝他开来的汽车一顿拳打脚踢。在最新一周的视频中,行车记录仪拍下车主因超车问题将车横在路中,开门拿手枪威胁尾随其后的车辆。因此,囧司徒说俄罗斯是现实版的“侠盗猎车手”绝不是空穴来风。“理智不能理解俄罗斯”,“俄式驾驶”的“笑点”也正是在此,人们似乎永远能在俄罗斯汽车道上发现新鲜事儿。

俄罗斯车主抛下车子拿手枪威胁尾随其后的司机俄罗斯车主抛下车子拿手枪威胁尾随其后的司机

  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每日上演公路大戏,恐怕世界除俄罗斯之外再难找到另一个国家了。大量汽车打滑绝非没有原因,在俄罗斯漫长的冬天,大部分路面被冰雪覆盖,尽管有扫雪车彻夜工作,但仍不能保证所有路面都被清扫干净,这就埋下了车祸的隐患。俄谚曰:“俄罗斯两大难,傻瓜和路”,坑坑洼洼破破烂烂的公路也长期是俄罗斯人抱怨与取笑的对象。然而最让人心惊肉跳的却还是俄罗斯司机与行人:他们固执而易怒,不擅忍耐,更将规则视作尘土。据俄内务部数据,去年俄罗斯因车祸而死亡的人数近2万8千人,其中四分之一的事故是由于路况差而导致的,另有近20%的死亡由行人乱穿马路造成。有些俄罗斯司机自己也看不下去:据英国媒体报道,一位俄公交司机因不满无礼超车,经常故意在超车的汽车后制造追尾,并将视频上传,大多数飞扬跋扈的超车司机在相撞后理智气壮地停车企图教训车主,但在得知其有录像时都态度大变。公交司机称此举意在“教育”开车习惯不良的俄罗斯司机。

超车被撞后,俄罗斯司机理直气壮地走出来超车被撞后,俄罗斯司机理直气壮地走出来

  好笑归好笑,交通事故仍是一个牵涉到生命的沉重话题。去年底,总理梅德韦杰夫称将提高交通肇事的处罚力度,而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主席也已向杜马提交法律草案。梅德韦杰夫在近期还称,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已经落后于世界潮流,希望俄罗斯能生产出好看的汽车。其实,比起安全的行车环境与文明的行车习惯,汽车好不好看真不那么重要,只是俄罗斯人离摆脱“最糟糕司机”与全世界的笑柄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文/高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