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搅动巴基斯坦政局

2013年04月22日10:34  新华网

  巴基斯坦一家反恐法院20日宣布,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因涉嫌在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时非法拘禁多名法官而被羁押入狱,直至5月4日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考虑到穆沙拉夫的安全,当局宣布把穆沙拉夫位于伊斯兰堡郊区的别墅作为“替代监狱”将其羁押“入狱”。此次判决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令本已动荡不堪的巴基斯坦选前政局再掀波澜。

  凸显民主进步?

  就在此次判决的前一天,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郊区的别墅中遭警方逮捕,并被法院下令在家中被监视居留两天。巴基斯坦分析人士认为,前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被捕无疑令军方陷入尴尬境地,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军方在民众心中的形象。此外,军方还担忧穆沙拉夫有可能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被判有罪入狱的军方领导人,并担心这一幕可能会在未来重演。

  巴基斯坦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巴建国以来,尚未有军方领导人因当政时期的行径遭司法起诉,因此穆沙拉夫受审及被捕是巴政治文化的一次巨大突破。而一旦穆沙拉夫被判有罪入狱,那将是该国过去65年来首次把军方领导人送入囹圄。巴基斯坦军方在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维护政局稳定以及抵御外敌等方面都是政府不得不倚赖的对象,其在巴国内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也有人担心,对穆沙拉夫的制裁很可能会令司法部门同军方产生新隔阂,并使军方在政治上变得激进。

  逮捕和审判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执政的穆沙拉夫也被外界看做是巴基斯坦向民主化过渡的有力证明。随着巴基斯坦民主进程不断向前推进,社会环境很难再允许军政府的存在,军方也对这种现状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巴基斯坦现任陆军参谋长基亚尼2007年11月接过军队最高指挥权后开始寻求转变,逐渐淡化穆沙拉夫政变给军方带来的不利影响。基亚尼还要求军队不要干政,专注本职工作。

  穆氏错判形势

  穆沙拉夫被捕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巴基斯坦各界由此也对穆沙拉夫归国的动机展开了讨论,很多人对穆沙拉夫明知官司缠身却仍坚持回国感到难以理解。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穆沙拉夫不仅误判了国内的政治形势,且错误地认为自己可以获得大多数人的支持,因此他希望通过搅动政局重整旗鼓的目标很难实现。

  除非法拘禁多名法官一案,穆沙拉夫还牵涉三起案件,分别是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遇刺身亡案、2006年一次军事行动致一名部族长老死亡案,以及因其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而被以叛国罪起诉案。这些案件也是羁绊穆沙拉夫参选的主要障碍。

  此前,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卡拉奇、旁遮普省的卡苏尔,以及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吉德拉尔共4个地区递交了选举提名文件。但他在伊斯兰堡、卡拉奇以及卡苏尔递交的提名文件相继被地方选举当局及选举法庭驳回,只有吉德拉尔地区接受了穆沙拉夫的提名文件。然而巴基斯坦选举法庭随后在16日取消了穆沙拉夫在吉德拉尔地区的参选资格,令穆沙拉夫失去了最后一个机会。此外,就连穆沙拉夫昔日的盟友美国也在竭力撇清同他的关系。美国驻巴大使馆已经发表声明,强调美方对穆沙拉夫涉嫌的司法诉讼“不设立场”。

  巴基斯坦《黎明报》专栏作家西里尔?阿尔梅达说:“穆沙拉夫之所以回国,是因为他没有摆正自己的前独裁者的身份。”巴基斯坦政治分析人士拉扎?鲁米说:“穆沙拉夫显然高估了自己的声望,他幻想自己可能会安然渡过难关,同时也低估了法官们的决心。尽管巴基斯坦有些城里人更加怀念穆沙拉夫当政时的情形,但大多数人并不认同他是个可以信赖的领导人。穆沙拉夫是凭借军权执政,但现在他已经卸下戎装,巴基斯坦也已经发生改变。”

  仍能牵动大局

  时光荏苒,巴基斯坦目前的社会氛围及政治气候已同穆沙拉夫数年前离开时大不一样。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下议院)已于3月16日届满解散,这不仅意味着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已成为巴建国以来第一个圆满完成任期的民选政府,而且如果新的民选政府顺利诞生,那么这还将意味着巴基斯坦建国以来首次实现两个民选政府的平稳政权交接,表明巴基斯坦朝着民主的方向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因此,已经进入政权民主更迭的巴基斯坦很难再接受象征“独裁”和“专制”的穆沙拉夫,多数巴民主党派并不希望通过“政变”上台的穆沙拉夫东山再起。

  即使穆沙拉夫能够参选,相比布托家族掌控的人民党和谢里夫家族掌控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缺乏家族背景的穆沙拉夫显得政治资本不足。军人出身的穆沙拉夫已脱下军装多年,在军中的影响力也不复从前,且鉴于其曾经的“政变”背景,他从军方得到的支持也将非常有限,因此,其领导的“全巴穆斯林联盟”很难撼动人民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两强并立的总体格局。

  此外,尽管大选正按宪法井然有序地进行,但巴安全局势却不容乐观。巴内政部3月27日同选举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探讨选举安全措施时表示,一些武装组织正策划在选战及大选投票期间在全国范围发动袭击。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名候选人在塔利班近期展开的袭击中遇害。

  巴基斯坦一位军事评论员最近在一次电视新闻节目中表示,作为临时性的过渡政府,巴临时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大选的顺利进行,然而穆沙拉夫所涉案件的不断发展令本就为大选忙得不可开交的临时政府显得更加捉襟见肘,同时也令民众对其是否能在5月11日举行公平大选的能力产生怀疑。

  随着穆沙拉夫所涉案件逐步审理以及选战趋于白热化,巴基斯坦局势可能会日趋动荡。政治分析人士哈桑?阿斯卡里警告,任何逮捕或审理穆沙拉夫的举动都会波及选举。“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案件,如果法庭启动审理,他会为自救扯出其他人,审理可能走向错误的方向,继而影响选举。”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贾瀚龙殷夏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原标题:穆沙拉夫搅动巴基斯坦政局)

(编辑:SN02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图)
  • 体育曝弗格森考虑季末退休 或周末宣布离曼联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