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11月6日紧急派遣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前往北京。日本媒体有预测认为,关于10日和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日中首脑的会晤方式,预计将体现对日姿态趋于强硬的中国的意向,仅进行短时间非正式会谈的可能性较大。日本共同社11月6日分析称,安倍试图通过谷内呼吁创造接近于正式会谈的实质性对话环境,但中国在钓鱼岛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要求日本让步,态度可谓严厉。中日之间的“心理战”迎来紧要关头。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现阶段尚未确定是否会谈。不过,世界排名第二、第三的经济大国的首脑也对地区和平与繁荣负有责任”,再度呼吁中方领导人为解决悬而未决的课题对首脑会谈予以响应。

  共同社分析认为,从菅义伟等政府有关人士的言行中,可以窥见这样的意图:如果难以在媒体面前表演友好关系、以双方都认可为“会谈”的对话形式举行正式会谈的话,那么就通过实现有实际内容的对话来显示外交成果。日方计划“退而求其次”。

  共同社称,谷内6日从羽田机场乘坐民航飞机抵达北京后,将与中国主管对外政策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敲定首脑对话的安排。谷内是安倍的外交智囊,7月下旬前首相福田康夫与习近平会谈时也在座。谷内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在等候已久的媒体的注视中前往了北京市内。

  报道还称,日本这次获得实现首脑对话的机会,是因为2014年APEC峰会恰好轮到中国主办。中方作为东道主置身于这样一种立场:“即便对方是日本首相,也是来北京的客人,必须加以接待”(安倍身边人士语)。

  似乎是看穿了这一情况,安倍从8月前后开始反复向中方建议在APEC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一位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作为世界大国,中方领导人这次能发挥何种气度,让我们瞧瞧他的本事,国际社会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显示出牵制之意。

  不过,在共同社看来,日方无法预料中国的态度。这是由于如果中方把钓鱼岛和靖国问题搁置一旁而与安倍讨论今后的中日关系,那么“会受到来自期望对日摆出强硬态度的国内舆论的压力”(日中关系有关人士语)。

  中国外长王毅10月29日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被问及首脑会谈计划时回答,“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和障碍是客观事实。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证实问题的存在,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要求安倍相向而行。共同社坦言,中日之间的鸿沟依然巨大。

  有关中日首脑会谈是否实现的话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6日的记者会上再次给出回应,强调中方对改善中日关系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拿出诚意,为切实消除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编辑:SN089

相关阅读

习近平最关心谁的婚事?

十八大以来,他15次调研军队,除了给战士夹菜,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查看士兵的洗澡间,还关心过一名飞行员的婚事呢……以至于,提起这一件件暖心事,部队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

中国贫富差距扩张全球第一

全球69.8%的人的财富少于1万美元,拥有的财富仅占全球财富2.9%(见下图),而全球8.6%的人拥有全球85.3%的财富。14日,瑞士信贷发布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瑞士信贷研究所分析人员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分配更加趋于两极分化,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

库克出柜,为何中国名人不敢

俄国索契冬运会由于歧视同性恋的规定,曾受到同性恋者的强烈抗议;这次库克出柜后,俄国竟拆除了乔布斯纪念碑;中国同性恋名人也很少有敢于出柜的,倒是同文同种的台湾和香港有许多演艺名人出柜,比如香港的张国荣、台湾的白先勇。

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背后

主动报警的少年被抓,两天后招供,62天走完所有死刑流程,办案人员立功受奖,身居高位,回顾案件本身,实在有太多疑点和漏洞。如今再看,实为草菅人命。

  • 李银河:从库克出柜说开去
  • 普京在哪些方面风头盖过奥巴马
  • 冯学荣:国民政府为何不禁娼
  • 纪连海错说“耗子”来源
  • 给山寨女王刘亦菲的几点建议(图)
  • 女邻居趁我不在把老公骗上床
  • 减排和北风除霾效果哪家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