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IS头目巴格达迪生死之谜 数次“被死亡”而复生

IS头目巴格达迪生死之谜 数次“被死亡”而复生
2017年09月30日 21:04 新京报

  原标题:IS头目巴格达迪生死之谜

  前天,IS(伊斯兰国)的头目巴格达迪疑似复活“现声”了。

  9月28日,伊斯兰国发布了新的录音带,据说声源来自其领袖巴格达迪。录音时长为46分钟,提及了近期朝鲜与日本和美国的关系、摩苏尔战役等内容。

  不过,目前录音带真伪难辨,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对其进行验证。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今年7月,多方消息曾宣称巴格达迪被炸死。

  难道其实他是“诈死”?

  今年6月,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空军5月28日晚上对极端组织位于叙利亚拉卡南郊的指挥部实施空袭,歼灭了极端组织军事委员会一些高级成员,以及总计300余名中层成员和武装分子。

  当时,极端组织高级成员正在开会,讨论从拉卡撤离的路线。俄罗斯军方称,巴格达迪极有可能出席了当晚的会议并且身亡。

  此后,伊朗、伊拉克等媒体也曾公布巴格达迪的死讯。

  7月,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负责人——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称,据线人透露,有极端组织的成员向他们确认巴格达迪已经死亡。

  然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巴格达迪很可能依然活着,美军一直在追踪他的下落。

  还有一种说法表示,巴格达迪可能躲回老巢了。

  2014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交界处出发,一路攻城略地。这里是伊斯兰国的根据地,被称为“第三首都”,主要包括叙利亚边境城镇阿布卡迈勒和伊拉克小镇加伊姆。

  总之,巴格达迪的死扑朔迷离。

  其实,近些年来,巴格达迪已数次“被死亡”而复生。

  2015年10月,伊拉克军方声称,巴格达迪前往伊拉克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卡尔巴拉镇参加伊斯兰国的高层会议时,遭到伊拉克军队的空袭,生死不明;

  2016年6月14日英国每日镜报报道,巴格达迪可能于两天前在一次美军领导的空袭中于拉卡重伤而亡;

  2016年6月29日,伊朗的官方媒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发表文章,援引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话称巴格达迪“确定死亡”;(该通讯社随后更新了此文并删除相关援引)

  2017年6月11日,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宣称巴格达迪被美军炸死。

  然而,每次死讯公布出来没过多久,他便会又一次“活生生”地出现在众人面前,不过大多是以声音的形式。

  巴格达迪最近一次发声是在去年11月,当时摩苏尔战役刚刚开始,他在一段录音中鼓励武装分子不要撤退,死守摩苏尔。从此之后,他便音信全无。

  巴格达迪为人神秘谨慎,作为全球首要恐怖分子却十分低调,唯一一次公开露面是2014年,他在摩苏尔的努里清真寺宣布“建国”。

  “真主党”武装情报官员艾哈迈德曾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知道巴格达迪长什么样。

  巴格达迪不仅擅长伪装容颜,还会讲带黎巴嫩、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各种口音的阿拉伯语,足以乱真。

  不仅如此,巴格达迪的早年经历也鲜为人知。大部分人对他的认识都始于2004年,他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被美军逮捕。

  伊拉克战争期间,巴格达迪组装了一只武装分子,2004年被美军逮捕入狱后,结识了狱中基地组织的大人物。2013年,被释放的巴格达迪宣布组建伊斯兰国,为基地组织的分支。

  不过,由于进击的巴格达迪后来跟领导扎瓦赫里不和,便挖走基地组织的墙角,与其分道扬镳了。

  再后来,升级为极端组织的头目的巴格达迪就进入了一个生死难辨的怪圈。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