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0日12:06 新华社

分享

  刚刚结束。韩国宪法法院以8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总统弹劾案。

  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象征权力带有金色凤凰徽章的总统府大门缓缓关闭。高墙环绕的青瓦台被留在朴槿惠身后。

3月9日,在韩国首尔,总统府青瓦台前守卫森严。3月9日,在韩国首尔,总统府青瓦台前守卫森严。

  韩国历史上:

  第一位在青瓦台长大的总统,

  第一位女总统,

  第一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青瓦台的女儿”一路起伏,成为“青瓦台的女主”,最终又黯然离场。

  这是一个难以描述的背影,一场迷梦,一声叹息,一地鸡毛……

  我们先往喧嚣处看去:

  烛光摇曳 太极旗飘

  10日,韩国宪法法院外,警方严阵以待,采取出入管制。警方大巴车围成车墙。

  场外“挺朴”集会民众高呼“撤回弹劾”口号,挥舞太极旗,高唱爱国歌曲,老人们情绪高亢。

  道路另一头是针锋相对的“倒朴”集会,年轻人面带微笑,准备好弹劾通过后载歌载舞来庆祝。

  民意撕裂对立,双方不排除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9日,在韩国首尔,韩国国旗在光化门城楼前飘扬。9日,在韩国首尔,韩国国旗在光化门城楼前飘扬。

  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7票无效,通过总统弹劾决议案——票数巧合地凑成连续数字234567。

  2017年3月8日宪法法院预告将于10日上午11时宣布弹劾案结果,接着凑成了234567891011的数字。韩国舆论说“这似乎是宇宙之神气的指向”,“弹劾命运不可避免”。

  朴槿惠曾说,“权力与地位真的没有什么魅力,只是看似美丽的泡沫”。但自“亲信干政”事件以来,她坚决不主动下野、全面否认检方指控、指责舆论歪曲报道,背后势力别有用心。

  朴槿惠曾对国民发表谈话致歉,表示自己错在对身边人不察,愿意接受特检调查。但她始终未接受特检当面调查,也未出庭宪法法院庭审辩论。

  任光化门广场要求其下台的烛光集会持续了20周, 朴槿惠选择独自一人在青瓦台死扛。

2016年12月31日在韩国首尔拍摄的集会现场。2016年12月31日在韩国首尔拍摄的集会现场。

  当记者问:“朴槿惠身世坎坷,也被崔顺实利用,为什么韩国民众不同情她,非要‘置她于死地’?”

  多数韩国人的逻辑是这样的:作为普通人,朴槿惠值得同情;正因为同情,很多人才投票选她做总统。但作为一位民选总统,朴槿惠将韩国陷入当前困境,那么等待她的只能是监狱。

2016年11月12日,在韩国首尔,一名抗议者站在手持标语参加集会的民众中间。2016年11月12日,在韩国首尔,一名抗议者站在手持标语参加集会的民众中间。

  “整个国家因总统而分裂,民心撕裂受伤,后悔当年选了她,期待落空,对国家未来感到绝望,” 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从仁川赶来参加烛光集会的金善美说。

  民调结果显示,近八成韩国人赞成通过弹劾案,希望政治社会混乱早日结束,下届政府需重视经济。还有两成认为国会弹劾案和宪法法院存在程序问题,朴槿惠虽然有错,但也不至于被弹劾。

  “挺朴”的民众将继续举行太极旗集会,或以较极端的方式,试图扇灭“烛光民心”。

  鲸鱼斗、小虾亡

  韩日“慰安妇”协议、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部署“萨德”、崔顺实“亲信干政”事件爆发。最令韩国民众无法接受的是,政治、安保、经济等诸多重大国家决策,很有可能是受一个非公职的“江南大妈”的背后操控。

  1月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学生们手举标语与“慰安妇”少女像合影。 当日,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被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戴上了围巾和手套。少女像旁,正在参加第1265次为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示威的人群 拿着象征“慰安妇”经历破茧而出的黄色蝴蝶标语,手举写着“我们不想在还没被解放的国家生活”“反对撤回少女像”的牌子,反对韩日“慰安妇”协议的签 署。 

  朴槿惠前三年的外交政策平衡兼顾,游刃有余,得到了中美两大国的支持,取得不菲成绩。

  但她在执政的第四年突然变脸转身,严重误判地区形势,甚至作出签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昏聩决定。

  3月8日,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的星州高尔夫球场附近,抗议民众与警方对峙。 

  朴槿惠政府的外交政策外表华丽: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欧亚倡议……但还没播下种子便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冷战式的思考方式和极端决定。

  2002年,朴槿惠收到来自朝鲜的邀请。她在平壤受到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见。作为冷战时期敌对的朝韩领导人金日成和朴正熙的子女,金正日和朴槿惠的会面,被认为是南北对话和解的契机。

  2016年2月,朴槿惠政府单方叫停开城工业园区,朝韩关系全面中断,南北局势陷入历史最冰点。这就是她说好的“南北信任进程”?

  此举,也被舆论评价为朴槿惠“一败涂地”的对外政策中,最令人痛心的翻脸。

  2月11日,在韩国坡州,一名男子在开城工业园区附近的统一大桥上使用电脑。

  作为夹在大国之间的小国,维持平衡外交是生存之道。“鲸鱼斗,小虾亡”,这句韩语谚语似乎预示了朴槿惠的悲剧命运。

  誓言与现实

  “权力是国民赋予的,”朴槿惠说。五次当选国会议员,直至当选总统,她成为“选举女王”。

  朴槿惠是现实版的“公主复仇记”,是行走的“女性励志书”。

  2013年2月,朴槿惠身着军绿色大衣,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对国民“约定”,要实现经济民主化、国民幸福、文化繁荣三大目标,并承诺约束大企业财阀。

  口头反腐振振有词,实际上一方面实施最严反腐法案《金英兰法》,另一方面却纵容亲信崔顺实从大企业大肆敛财。

  特别检察组3月6日公布“亲信干政”案最终调查结果,对朴槿惠提出13项指控,指其涉嫌滥用职权、与崔顺实共谋受贿,介入制定“文化界黑名单”打压异己。

  经济振兴幻灭为增长乏力,失业率高企;承诺的国民幸福落空,国民痛苦,因总统“饱受折磨”;许诺的财阀改革,实为延续旧时代政商勾结的痼疾。

  朴槿惠在任这几年,国家年度成语“字字打脸”。

  2013韩国的年度汉字是“倒行逆施”:政府政策导致社会两极分化愈加严重。

  2014是“指鹿为马”:“岁月号”沉船惨案政府救援无力,还试图掩盖事件真相。

  2015是“昏庸无道”:韩日“慰安妇”协议等、修订历史教科书美化朴正熙,右翼面目暴露得肆无忌惮。

  2016年韩国年度汉字概括为“君舟民水”,即“君能载舟,亦能覆舟”。韩国人的忍耐到了极限……

  名字里有“槿”的女人

  11岁到26岁,朴槿惠一直住在青瓦台。

  木槿花是韩国的国花,她名字中的“槿”代表“国家”。

  1997年,韩国深陷亚洲金融危机。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踏入政界,朴槿惠双肩沉重。

  那时,她说:“我已经失去了父母,再也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了”,“我有非常强烈的改革意志,我不可能贪污腐败,因为我没有必须要抚养的家人”。

  1974年,母亲陆英修被朝鲜间谍枪杀。22岁的朴槿惠接替母亲,从“冰公主”转换角色为“第一夫人”,辅佐父亲。

  1979年,朴正熙被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枪杀。朴槿惠回忆:当时每粒饭都像沙子一样难以吞咽,“我正在度过比死亡还要痛苦的岁月。”

1979年,朴槿惠参加父亲的葬礼后离开青瓦台。1979年,朴槿惠参加父亲的葬礼后离开青瓦台。
槿惠幼年全家合影槿惠幼年全家合影

  弹劾政局下,韩国政治权力空白,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日本驻韩大使因“慰安妇”少女像风波回国,特朗普政府至今未派出驻韩大使,韩中、韩俄关系出现罅隙……

  事到如今,木槿与青瓦,谁又负了谁?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朴槿惠弹劾成立,可判决存在不公
  • “杨门女将”感动中国人千百年的真相
  • 73烟纸店:当养老院也需要面试的时候
  • 谢娜出国游学又“被怀孕”了
  • 有本事的男人,从来不会和老婆发脾气
  • 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意粉,没有之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