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4日14:37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北京时间

  原标题:绑架章莹颖嫌犯或改控谋杀明年才会宣判

  北京时间7月3日晚11点,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案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厄巴纳市的联邦地区法院进行首次庭审。7月4日早上,北京时间记者专访了为章莹颖案提供法律服务的芝加哥华人律师王志东。据了解,章莹颖的家属要求对嫌犯判处死刑。王志东认为,未来若警方能提供证据证明章莹颖遇害与嫌犯克里斯滕森有关,检方的起诉就会从绑架罪变成谋杀罪。

  王志东告诉北京时间记者,第一次开庭时间仅持续了10分钟左右,法官没有问嫌犯克里斯滕森是否认罪的问题,因此谈不上嫌犯是否认罪。公众普遍关心的嫌犯是否获保释的问题也不是开庭的重点。

  “法庭上,检方明确表示不同意保释,但是嫌犯的辩护人表示还需要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法官决定于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再次开庭,到时会对嫌犯能否被保释做出专门讨论。”王志东说,法官称是否保释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嫌犯保释后是否会对社区内的其他人造成伤害,二是嫌犯保释后会不会逃逸。

嫌犯克里斯滕森开庭时身穿条纹T恤。(美国中文网)嫌犯克里斯滕森开庭时身穿条纹T恤。(美国中文网)

  王志东认为,如果克里斯滕森是罪犯的话,那么他应是唯一准确知道章莹颖下落的人,根据这些原因,他保获得释的可能性极小。美国时间7月14日上午,按照案件审理的程序,嫌犯被关押的14天之内,检方要向法庭提交起诉的理由和证据。案件的审判过程会比较长,王志东预测可能要到2018年才能宣判。

  嫌犯已被捕,为何至今未找到章莹颖?王志东说,章莹颖的家人也反复问到这个问题。警方公开的说法是没有找到章莹颖,其遇害的时间、地点、方式等信息都没有公布,也没有解释原因。

  “我们只能判断,警方已经有了非常确定的把握确定莹颖已经遇害。我们也许能相信这个说法,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的证据能够证明不是这样。”王志东认定,如果能找到章莹颖,确定莹颖遇害,警方又能提供证据证明莹颖遇害与嫌犯有关的话,检方的起诉就会从绑架罪变成谋杀罪。

  “当然,这个案件在证据方面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我们相信美国警方和检察官应该在今后陆续将更多证据披露出来。”据王志东透露,莹颖的父亲、小姨、男友三人参加了庭审,首次面对嫌犯,尽管他们内心充满仇恨,但还是表现出极大的克制。莹颖的家人希望尽快找到莹颖带她回家,也要求对嫌犯判处死刑,让他付出代价。至于民事方面的责任,家人还没有讨论。

  案件发生在伊利诺伊州,为什么不在伊利诺伊州法院审理而是由联邦法院审理呢?王志东透露称,据其了解,这是伊利诺伊州的检察官和联邦的检察官反复、仔细讨论的结果。

  “伊利诺伊州废除死刑了,而在联邦法院绑架致死或者谋杀都可以被判处死刑,检方最终决定在联邦法院起诉,我想是考虑了这方面的因素。”王志东说,即便先不考虑死刑的因素,单纯讲绑架和绑架导致被绑架人死亡的两种情况,联邦法院判的也会比州法院判的更重。

  有网友质疑称,章莹颖是在搭车过程中遇害,她在美国的这种搭车行为非常冒险。王志东说,章莹颖是非常守信用的人,她和中介已经约好了。所以当嫌疑人靠近她的时候,她一定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不愿迟到,一念之差,上了嫌疑人的车。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也完全看不出嫌疑人有问题,加上平时这个地方也是平和安逸的大学城,造成章莹颖警惕心有所下降。

被告律师接受美国中文网采访。被告律师接受美国中文网采访。

  据北京时间记者了解,被告律师在庭审后接受美国中文网采访时表示,这个案件有很多人关注,很多人心里也对发生的事情做出了预设。现在重要的是确保法律程序公正,确保无罪推定原则得到执行。

  “现在还在案件早期阶段,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希望大家保持耐心,保持心态开放,等待确实的证据出现,不急于下结论。”被告律师说。

  另据了解,开庭时,法庭外聚集了数百名前来声援的民众。

法庭外,前来声援的民众们。(美国中文网)法庭外,前来声援的民众们。(美国中文网)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这个劫匪用的装备走红了(图)
  • “已非1962年的印度”,那又怎样!
  • 消失在历史中的古城:好多都很熟悉!
  • 小说:木吉他与段小姐的爱情故事
  • 《明月几时有》:许鞍华式的文艺侠义
  • 他没有以前对你好了?这才是真正恋爱
  • 来圣井山,看绝色美女妖娆出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