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2日21:05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 两次特普会,特朗普和普京都聊了啥?

  这两天,世界目光都聚焦在越南岘港,多国领导人在此出席APEC峰会。

  昨天,特朗普和普京进行了一场非正式谈话,会谈后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这是“双普”继7月德国汉堡G20峰会后,今年内的第二次会面。

  两次会谈,特朗普和普京都聊了啥?

  ▌叙利亚问题

  今天一大早,特朗普的推特就“泄露”了他和普京谈话的部分内容:

  APEC峰会上,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聊了聊。我们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着不错的讨论。也希望他能和中国一块,帮助解决朝鲜问题。

  从双方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叙利亚问题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

  声明说,特朗普和普京一致认为,叙利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必须依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定“最终政治解决方案”。

  声明还说,两人确认,必须击垮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IS,并在取得最终胜利前保证军事沟通渠道畅通,确保各自国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军人的安全,降低双方盟友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今年7月的首次“特普会”中,两人也谈到了叙利亚问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时对媒体表示,虽然美俄过去在如何处理叙利亚问题上存有不同意见,但俄罗斯希望看到中东地区的局势取得稳定。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因各自政治诉求的南辕北辙,美俄关系跌入谷底。

  一方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并为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支持;一方力挺阿萨德继续执政,同样给予政府军大量武器支持。

  既然两国首脑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着“不错的讨论”,或许能加速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俄干预美大选”问题

  俄罗斯到底有没有干预去年的美国大选?恐怕要成为世界一大未解之谜了。

  在这个问题上,各方陷入了“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怪圈,并由此衍生出了大量阴谋论。

  对特朗普来说,他一直强调“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是“假新闻”,认为是希拉里和民主党在捣鬼。

  他今天的第二条和第三条推特矛头就直指两者:

  什么时候大家才能认识到,同俄罗斯搞好关系是一件好事呢?不要玩什么政治游戏了,对美国无益。我要解决朝鲜、叙利亚、乌克兰、恐怖主义等问题,俄罗斯都能帮上忙的!

  那些报“假新闻”的媒体,你们还记得希拉里当国务卿那会,求着和俄罗斯搞好关系的事么?奥巴马也试过,但他和普京没有产生任何化学反应。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告诉随行记者团,普京坚决否认俄罗斯干预了美国大选:

  他说俄罗斯绝对没有干预过美国大选。每次见到我,他都这么说。我相信他说的是大实话。

  但特朗普随后表示,他相信美国情报机构对这一事件的调查。

  7月的那场会面中,两人也谈到这一话题。

  蒂勒森当时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多次就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一事向特朗普“施压”,但普京都予以了坚决否认。

  看来,这场罗生门还要持续好一段时间了。

  ▌个人关系

  尽管这只是一场非正式会面,两人都对此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特朗普是这么说的:

  我们彼此看上去感觉都非常不错,考虑到我两并不很熟,我认为这是一段很好的关系。

  普京则是这么说的:

  他表现得非常友善,他是个非常有礼貌的人,在一起工作交流时让人感觉非常舒适。

  普京还对没有和特朗普举行全面正式会谈表示了遗憾:

  很遗憾,(和特朗普的会谈)时间太少,未能更详细地讨论双边关系的所有问题,这方面有安全领域的问题可以讨论,也有目前几乎为零的经济合作领域问题可以讨论。

  而在美方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末尾处比俄方的版本多了那么一小段内容:

  特朗普总统指出,他与普京总统进行了良好会面。他进一步指出,成功落实今天宣布的协议,将拯救数以千计人的生命。

  这么看来,如果美俄关系不这么僵,两人或许可以坐下来好好聊聊。

  无独有偶,7月在汉堡,原本预计只有半小时的“特普会”被生生延长至2小时16分钟,多出4倍不止。

  据蒂勒森事后向媒体透露,如果不是“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一旁提醒两人要加快会谈速度,首场“特普会”可能还要更久。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