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3日20:05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阿根廷潜艇“圣胡安”号神秘失踪7日,氧气将尽能否死里逃生?

  上周,阿根廷潜艇“圣胡安”号神秘失踪了。

  当地时间15日,阿根廷“圣胡安”号潜艇从火地岛南部的乌斯怀亚海军基地出发,返回常驻基地——马德普拉塔海港。

  返回途中,该潜艇与国防部失联。

  这艘潜艇上共有44人,与海军的最后一次联系是在当天上午7:30。

  当时,“圣胡安”号潜艇在圣豪尔赫海湾,处于两个基地中间的位置,距离阿根廷海岸238英里。

  失联三天后,也就是上周六中午,当局收到7次潜艇发出的求救信号,信号最初被认定为来自“圣胡安”号。

  然而,本周一,官方否认了这一说法。他们称,虽然信号的频率与圣胡安号相似,但无法确认它们的来源。

  目前,阿根廷海军和乌拉圭、智利、巴西、秘鲁、美国、英国等多国船只加入救援。

  美国海军高级长官称,有两艘搜救船探测到噪音,疑似是某种工具撞击潜艇外壳发出的。一般来说,船员会在危急时刻撞击潜艇外壳来引起周围船只的注意。

  然而,最终分析结果显示,噪音可能来自海底生物,并非来自失踪的“圣胡安”号。

  如今,一周时间已经过去,潜艇的氧气将尽,“圣胡安”号船员能否成功获救?

  “圣胡安”号又何与众不同?

  “圣胡安”号的一大特色是——年迈,它是一艘于20世纪80年代由德国制造的柴油潜水艇。

  在“圣胡安”号失联之前,潜艇长曾报告电池系统出现故障。

  但是,它在五年前刚刚更新了引擎和电池。所以,正常情况下不应该出现突然断电的情况。

  这一点让海军匪夷所思。

  由于在下潜和上升的过程中,潜艇外壳会反复膨胀收缩,因此外壳是有寿命期限的。

  圣胡安号的寿命为30年,如今,它早已超过了使用年限。

  海军称,假设外壳完好无损,它能承受水下500~600米的压力正常运行。

  这意味着,如果它在阿根廷大陆板块上的浅水区,还有得救。但如果它沉入了大西洋,那么船体可能在水压下变形。

  氧气能用多久?

  阿根廷海军发言人恩里克·巴尔比称,核潜艇在拥有足够的燃料、水、油和氧气的情况下,可以不借助外部帮助运行90天。

  为啥呢?

  因为潜艇可以在水下“潜泳”,即伸出一个管道到海面,用于充电、为机组成员更换新鲜空气。

  如果潜艇能漂浮至海面并打开舱门,那么它获取的空气和食物可以再维持30天。

  但如果它沉入水中且无法“潜泳”,氧气只能维持7天。

  而7天前,“圣胡安”号在失联时发出的信号显示,它正在水下。

  探测有多困难?

  潜艇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不让对方舰艇探测到,所以,寻找“圣胡安”号比寻找水面舰艇要难多了。

  通常,搜索水下潜艇会采用声纳脉冲测距系统。

  等等,啥叫声纳脉冲测距系统?

  就是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和定位。简单来说,就是听回声猜位置,类似于蝙蝠。

  当年在水下搜寻马航的失联飞机MH370就用到了这一招。

  但是,如果“圣胡安”号沉至海底,为了节约氧气和燃料,就不能启动太多装置,声音骤减,搜索难度也会加大。

  若探测成功,该如何营救?

  海军方面表示,即使找到了潜艇,救援船也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到达。

  在氧气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救援效果恐不乐观。他们声称:

  “在8米的波浪中进行救援是很困难的。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它的位置有多深,也不知道船体的状态是否稳定。”

  潜艇的状态将是营救的关键。

  沉没的潜艇必须直立于海底,救援船才可以轻松对接舱门。但是,海底并不平坦,如果潜艇处于一个锐角,对接可能很难。

  有何其他妨害因素?

  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海岸以风暴著称。

  目前,一个强大的低压系统引发的大风时速超过70千米,并搅动南大西洋的海面,筑起一堵相当于两层楼的水墙。

  在未来的48小时,这样的天气将持续,搜救行动或许会受到阻碍。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