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20:14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只有两任最高领导人的社会主义国家怎么选领导?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 高语阳

  政知君这几天先后介绍了越南、老挝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小伙伴表示很长知识。

  趁热打铁,今天就讲讲位于北美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古共七大产生17位政治局委员

  直奔主题,古巴共产党是古巴唯一合法政党。宪法规定古巴共产党是马蒂思想和马列主义先锋组织,是古巴社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力量。

  2016年4月,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古共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包括17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那么,古共的政治局委员都有哪些人组成?上个表格看看。 

  前面我们提到了,这17人是2016年4月古共七大选举产生的。2011年召开的古共六大选举产生了15位政治局委员,其中,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革命武装力量部长胡利奥·卡萨斯·雷盖罗在2011年9月因病去世。剩余的14位政治局委员中,两位革命元老阿韦拉多·伊瓦拉和阿德尔·伊斯基尔多去年因健康原因先后辞去内政部长和交通部长职务,在古共七大上又退出了政治局。其余12位政治局委员全部留任,包括劳尔·卡斯特罗连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何塞·拉蒙·马查多·本图拉也留任古共中央第二书记。

  新任委员有5人,上表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有特意标明,其中有3位都是女性,让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一共有了4位女性。

  表格中出现了一些机构,估计大家都比较陌生,咱们一个个解释一下。例如党的最高领导人劳尔,同时还兼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是什么?解释这个之前先要提一下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这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修宪和立法权,国务委员会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休会期间行使立法等国家权力。古巴宪法规定,国务委员会主席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至于部长会议,这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就是一国政府,主席由国务委员会主席兼任。

  时隔14年召开党代会 取消领导人终身制

  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有疑问,古巴1959年由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开始社会主义革命,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在2016年才进行到古共七大?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这就来解释一下这事儿,古共曾于1975年、1980年、1986年、1991年、1997年举行了五次全国党代会,但在这之后,14年没有再举行党代会,直到2011年4月,才召开了古共六大。

  全国党代会本应是五年举行一次,但自1997年召开之后,就一直没有召开新的党代会,14年来,六大会期不断被推迟。

  不过,六大虽然姗姗来迟,但却是1975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在六大上,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接替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党政军最高领导人,这是古巴自1959年以来第一次国家权力交接。

  也就是说,古巴最高领导人只有过两位,一位是自1959年以来担任党政军最高领导人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另一位就是2011年古共六大上当选的劳尔·卡斯特罗,2016年古共七大,劳尔再次当选最高领导人。 

  不过,在古共六大上,劳尔提议,把最高领导人任期设为至多连续两任、每任5年。他表示,设任期官员包括“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他的部长们”,即包括他本人。至此,古共建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任期制,取消了事实上的终身制。

  进入政治局新人年龄不能超过70岁

  劳尔在2011年接任兄长的位置成为古巴党政军最高领导人时就已经80岁,他十分重视“系统年轻化”的问题。

  他在六大上就指出,古共和古巴政府亟需领导干部“系统年轻化”。“今天,我们面对缺乏后备力量的后果,而这些后备力量应当具备足够替代能力,拥有经验,成熟,能够担负起管理党、国家和政府的复杂新任务。”

  在当时六大上,产生了15人组成的政治局委员,其中12人为原政治局委员,新当选的有3人,分别是45岁的哈瓦那省省委第一书记梅塞德斯·洛佩斯·阿塞阿,她是当时政治局委员中唯一一位女性,还有50岁的部长会议副主席兼新成立的贯彻落实《纲要》的常务委员会主任马里诺·穆里略·豪尔赫,以及65岁的新任命的经济和计划部部长阿德尔·伊斯基尔多·罗德里格斯。第六届政治局委员平均年龄为68岁,60岁以下的有3人。

  2016年4月,古共七大召开,85岁的劳尔在大会上重申,自己将在2018年卸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届时将由年轻一代来领导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劳尔·卡斯特罗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随着古巴革命元勋逐渐老去,古共七大将是“历史性一代领导的最后一次古共全国代表大会”,“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将交到年轻一代的手中”。

  为了落实“年轻化”的标准,劳尔在古共七大上为进入古共领导层的新人划了一条线: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新人年龄不能超过60岁,进入政治局的新人年龄不能超过70岁。“65到70岁这个年纪不再适合担任领导人角色……虽不在领导岗位,但还可以继续为国家效力,也可以回家与儿孙尽享天伦之乐。”

  据新华社消息,有分析人士认为,为进入领导层的新人设定“年龄线”可能会引发一些人的不理解,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决心和魄力。在古巴,只有卡斯特罗兄弟这样拥有崇高威望的革命元勋才能破除各种阻挠和非议,推动领导层的年轻化。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