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23:36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普京竞选总统会受禁赛影响吗?

  距离2018年2月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还有2个月,12月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但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同时平昌冬奥会的任何仪式上都不会出现俄罗斯国旗和国歌。

  一年多来,俄罗斯深陷兴奋剂风波,运动员接连被禁赛或取消成绩。之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表示,“兴奋剂问题”已经沦为国际反俄势力的重要噱头。

  在禁赛决定公布一天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这是完全被导演的、是具有政治动机的决定。

  为什么被禁赛?

  俄罗斯“兴奋剂问题”已经延续了一年多。此前,俄田径运动员已经无缘去年里约奥运会和今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多位俄罗斯运动员还被剥夺2014年索契冬奥会奖牌。 

  5日当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接受了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做出的《施密德报告》,报告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的情况。

  国际奥委会表示,“(报告)详述了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帮助其运动员掩盖使用违禁药物的行为,包括更换尿样和修改药物检测结果”。

  2016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任命的独立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国际体育律师理查德·麦克拉伦针对俄罗斯兴奋剂调查公布的《麦克拉伦报告》显示俄罗斯选手的尿样存在DNA信息不吻合或者DNA混合来自不同队员的情况。《报告》认为,俄罗斯大规模服用禁药始于2011年,涉及伦敦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两届大赛,超过1000名运动员被牵扯其中,而且俄罗斯存在系统性掩盖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情况。

  报告揭露,俄罗斯方面采用了狸猫换太子的手段来更换尿样。他们会用小棒撬开尿样的封条,将里面的液体更换掉。为了让干净的尿样更接近真实,相关官员甚至会向尿样里加一些盐。

  在俄罗斯使用兴奋剂的新闻接二连三被披露之后,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为维护赛场公平,大力整治禁药势在必行。除去针对运动员的制裁,国际奥委会还决定不允许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出席平昌冬奥会,包括让曾任俄罗斯体育部长的穆特科和副部长纳戈尔内赫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等。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俄罗斯成为体育史上首个因为使用兴奋剂而被禁止向奥运会派出运动员的国家。

  俄罗斯怎么看禁赛?

  当天,俄罗斯国家官方媒体全俄广播电视公司在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通过字幕声明该电视台将不会转播2018年平昌冬奥会,并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增加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的决定。

  在俄罗斯方面看来,这是国际反俄势力对俄罗斯的政治打击。

  平昌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是明年2月,正处于俄罗斯总统竞选期间。因此,普京也曾多次表示对俄罗斯的种种制裁是美国的阴谋,11月,普京还指出兴奋剂丑闻是美国的“发明”,意在影响明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在5日公布禁赛之后,6日,普京宣布参选下任总统。同时,针对禁赛一事,普京说:“这看起来完全像是被导演的,是具有政治动机的决定,我们清楚这点,这也不存在任何疑问,问题是奥委会会议将怎么做,将作出怎样的决定。”

  是否要抵制平昌冬奥会,是否允许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这两天俄罗斯国内有不同声音,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朱可夫指出,所谓的俄罗斯清白运动员不能以中立身份参赛,要参加就应该以俄罗斯的名义。

  不过,普京6日表示,俄罗斯将不会抵制冬奥会,不会阻挠本国选手以中立身份参加平昌冬奥会。

  会影响普京竞选总统吗?

  从历史事件来说,政治和体育赛事在一定时期会发生关联。例如,冷战时期,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美国就带头抵制,到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前苏联为首的差不多70个国家,抵制了那届奥运会。

  同时,通过举办体育赛事来提升国家国际声誉和个人政治抱负,这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2014年在俄罗斯举办的索契冬奥会取得巨大成功,在这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冬奥会上,俄罗斯共收获33枚奖牌包括11枚金牌,在当时俄罗斯媒体的调查中显示,这确实提升了普京的国内支持率。

  那么,这次禁赛是披着体育外衣的政治行为么?

  就普京来说,他坚持这一观点,他曾说,美国企业是国际体育赛事的“主要赞助商和广告商”,“为了报复所谓的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美方也想给俄罗斯总统选举制造麻烦”。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

  英国《金融时报》时评文章认为,已经有足够多的证据证明俄罗斯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事实,“作为奥运会管理机构的国际奥委会别无选择,只能禁止俄罗斯国旗和国歌出现在平昌冬奥会。”

  文章还援引反兴奋剂活动人士观点指出,国际奥委会本应禁止任何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是允许能够自证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者”身份举奥林匹克旗参赛,这是一种合理的妥协,旨在避免无辜的运动员受到惩罚。

  不过,目前并没有调查显示俄罗斯的兴奋剂事件与普京有什么联系,俄罗斯国内也一直指责对兴奋剂事件的调查结果没有具备说服力的证据。但无论真相如何,目前普京在俄罗斯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0%,怎样妥善处理兴奋剂事件的后续影响或许确实关系到普京明年的总统竞选之路。

  来源:政知道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公布“性侵犯罪人”信息是否妥当?
  • 侦察机侵入中国,印度必须公开道歉
  • 1812年图册:俄罗斯人的休闲和风俗
  • 随笔:青春就是一塞满了行李的车站
  • 《海上牧云记》这还是我认识的窦骁吗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在缅甸做一个穆斯林时尚网红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