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任朝侦查总局局长因何事访韩 韩议员要求绞死他

首任朝侦查总局局长因何事访韩 韩议员要求绞死他
2018年02月25日 21:4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任朝鲜侦查总局局长因何事访韩?

  撰文丨邢颖

  今天(2月25日)晚上,为期17天的平昌冬奥会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落幕。朝韩之间的互动如何延续,依然受到关注。

  据韩联社今日晚间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下午在江原道平昌接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后者此次率领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说到朝鲜高级代表团,相信大家对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夕,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成员包括金正恩妹妹金与正的高级代表团并不陌生。

  那么,这支最新的朝鲜高级代表团有多高级呢?

  朝鲜对韩工作的一把手

  这得从领队和成员的身份说起。

  现年72岁的金英哲目前担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统战部长),这个职位是朝鲜负责对韩关系工作的一把手。

  这个职位的重要性,从上一任统战部长金养健的待遇就可以看出。

  2015年12月,时年73岁的金养健因车祸逝世后,朝鲜为其举行国葬,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担任治丧委员会委员长。

  之后,金英哲被内定接替这个职位,足显朝鲜领导人对其的信任和重用。

  另一方面,金英哲本人也对朝韩关系颇为熟稔。他从1990年开始参与南北韩高层会谈,后在2000年的南北韩高峰会期间担任北韩礼仪警备相关工作洽谈负责人,并在2006年至2007年南北韩将军级军事会谈时担任朝鲜代表团团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除了金英哲以外,此次高级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祖国和平统一委员长李善权及6名随行人员。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由始到终的过程中,都有李善权的身影。

  上月9日,朝韩双方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达成一致时,朝方代表团团长正是李善权,这次会谈因是朝韩两年来首次政府间高级别会谈而受到特别关注。一个月后(2月9日),金永南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韩,其中亦包括李善权。

  引发韩民众抗议

  不过,与金永南和金与正访韩时受到广泛欢迎不同,金英哲访韩的消息一公布便在韩国引起众怒。

  本月23日,70多名韩国保守派国会议员在青瓦台总统府前示威抗议,要求总统文在寅拒绝金英哲来韩出席冬奥会闭幕式,甚至要求“公开绞死”他。

  一位参与示威的议员在声明中痛斥金英哲“曾经袭击过韩国,应该被吊死在街上”。

  而一些韩国人之所以这么痛恨金英哲,是因为他被指是2010年韩国巡航舰“天安号”遭鱼雷袭击事件的主谋。

  当年3月,“天安号”在黄海朝韩两国争议海域巡逻时因不明原因爆炸而沉没,共造成46名官兵丧命。这个事件成为深埋在韩国人心中的痛。此后每年3月,韩国国内都会举行各种仪式悼念遇难官兵。

  除了天安号事件,金英哲还被视为一系列韩国被袭事件后的幕后决策者,包括2010年11月指挥军队炮击南韩延坪岛夺走4人生命事件,南北韩非军事区地雷挑衅事件和朝鲜发动电脑黑客攻击事件等等。

  不过,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随后表态,韩国政府明白金英哲的访问将引起很多误解,但仍然强调他是改善朝韩关系、缓解双方军事紧张局势以及就无核化问题进行商议的最佳人选。

  双方目前的沟通怎么样?

  据韩联社的消息,文在寅在接见金英哲时表示,为了改善朝韩关系、根本解决半岛问题,应尽早促成美朝对话。金英哲回应称,朝方有足够意愿促成朝美对话,朝韩关系应和朝美关系共同发展。

  曾任朝鲜情报机构掌门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由于其在朝鲜发展核武器中的角色,金英哲此前已被美国和韩国列为制裁对象。此番登堂入室访韩着实十分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金英哲还有一段神秘的经历,他曾担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侦查总局首任局长,这个机构全权负责朝鲜对外情报工作。

  据韩国媒体报道,该机构在2009年2月由朝鲜劳动党的作战部(负责培训间谍、开辟潜入渠道)、朝鲜劳动党35号室(搜集海外情报、主管外汇业务)和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侦察局(培养间谍并派往韩国)合并而成,由朝鲜最高领导人直接领导,对外名称为“朝鲜人民军第586部队”。据悉,这个机构下设6个局,包括作战局、侦查局、海外情报局、技术局等等。

  另有2013年的报道指出,侦查总局也是朝鲜网络战的“大脑”,聘用了约5900名网络战专家,针对美国和韩国开展网络战。这也是金英哲被认为是2014年美国“索尼影业”被黑事件始作俑者的原因。

  因为涉及工作的绝密性质,侦查总局相当长时间内是隐形的,朝鲜官方媒体从未公开提及过该机构任何相关情况。2015年6月,朝中社罕见地发布与侦查总局有关的报道。当时,朝鲜召开了建国以来的首次侦查工作者大会,金正恩向大会发信函并同与会者合影。

  期间,时任侦查总局局长金英哲也在陪同之列。

  资料丨新华社 参考消息 环球人物杂志 澎湃 凤凰周刊

  校对丨项战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