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习近平连访中东三强 外媒称“非同寻常”

0

专稿:习近平连访中东三强 外媒称“非同寻常”

第363期

2016年01月20日15:3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沙特伊朗断交、IS发展壮大、也门内战不息……中东混乱之际,习近平主席连访中东三强,平衡外交的策略,或许能成为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

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2016年的首次外访,国家主席习近平选择了中东。1月19日至23日,他将应邀对沙特、伊朗和埃及进行国事访问。

  在沙特访问期间,两国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沙联合声明中划出的合作范围可谓无所不包,从政治、能源到安全、地区事务等领域。出访前习近平在沙特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写道:“沙特是中国的兄弟国家。”

  此次访问也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彭博社指出,这显示出中国加强中东影响力的新意愿;法新社则指出,中国这个经济巨人将在动荡的中东提升政治影响。

  中东教派冲突

 

沙特战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中东地区国家历来派系分明。以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大致分野来看,沙特、埃及、土耳其等关系密切,伊朗、叙利亚等相互支持。加上西方和俄罗斯对立的背景,前者大体倾向西方,而后者获得俄罗斯的支持。

  这样的派系划分在中东很多问题上都有体现。在叙利亚内战中,伊朗和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西方和沙特等支持反对派;在去年持续至今的也门内战中,伊朗支持胡塞武装,沙特支持流亡总统哈迪,沙特为首的多国联盟还多次发动空袭。

  但是目前这样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自去年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到本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伊朗准备措施“达标”,美欧先后解除制裁,美国和伊朗还进行了换囚,伊朗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关系转好。同时就在1月初,沙特以恐怖主义罪名处决什叶派教士尼米尔,导致沙特驻伊朗使馆遭到冲击,沙特随后宣布与伊朗断交,巴林、苏丹、阿联酋等一群“小伙伴”都随沙特,对伊朗采取了外交降温举措。

  IS成为全球话题

俄叙首次对IS实施联合空袭,叙用米格29为俄护航俄叙首次对IS实施联合空袭,叙用米格29为俄护航

  IS在中东发展壮大,利用的恰恰是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混乱。在如何处理这个危机的问题上,中东国家没有能够抛弃隔阂。一方面围绕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继续拉锯,另一方面在打击IS问题上各怀心事:伊朗和叙利亚政府依靠俄罗斯的支持;埃及卡塔尔多国参与西方空袭联盟,但出力不多;土耳其对于库尔德生力军心怀戒备,时不时还进行打压。

  如今IS的势力范围已经极大扩展,在埃及用炸弹击落俄罗斯客机,在土耳其实施爆炸,在巴黎发动袭击,甚至扩展到东南亚,在印尼首都发动袭击。这样的局面急需中东国家团结起来,一起应对。

  大国如何在中东发力

奥巴马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讲话中表示,美国不能接管和重建每个陷入危机的国家。奥巴马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讲话中表示,美国不能接管和重建每个陷入危机的国家。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沙特、伊朗和埃及是中东地区影响力最大的三个国家。沙特是中东最大产油国,伊斯兰教两大圣地均在沙特,是逊尼派国家领袖;伊朗控制波斯湾咽喉霍尔木兹海峡,是什叶派国家领袖;埃及控制苏伊士运河,虽然近年内政不稳,但仍有很大影响力。

  美国近年一贯的立场是与沙特埃及交好,封锁伊朗,也正因如此,美国在中东外交陷入无法兼顾的境地,如刚与伊朗关系缓和,就受到沙特等国的压力,在打击IS问题上,也没能组建广泛联盟,仅以空袭应对。

  而中国与中东各国都有较好的关系,从中沙联合声明可以看出,中国支持地区和平,支持反恐,强调以联合国决议为基础解决地区争端。中国这种与人为善的外交策略正在取得成效,去年伊核协议达成,中国作为伊核六方之一,起到重要斡旋作用。

  对习近平此次三国访问,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外媒的报道中出现了“平衡”、“非同寻常”之类的词汇。在局势错综复杂的中东,大国领导人访问的确不容易,特别是兼顾沙特伊朗的访问更加少见。去年奥巴马访问沙特、普京访问伊朗、奥朗德访问沙特、卡梅伦访问约旦,都是各自拉拢盟友的思路,然而拉拢盟友非此即彼式的思维,正是当下中东内耗混乱、IS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新浪 陈智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中东 出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