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要自首 斯诺登怎么样了?

0

阿桑奇要自首 斯诺登怎么样了?

第383期

2016年02月04日22:1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寄居在厄瓜多尔大使馆多年的阿桑奇都要自首了,在俄罗斯“神隐”的斯诺登现状如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桑奇或向伦敦警方自首

栖身厄瓜多尔大使馆的阿桑奇栖身厄瓜多尔大使馆的阿桑奇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4日发表声明称,如果对其事件进行调查的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若作出对自己不利的裁决,他将于5日离开已经“客居”3年的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向伦敦警方自首。

  在一份声明中,阿桑奇表示,“如果明天联合国机构宣布在对英国和瑞典的指控中我已经失败,那我将于周五中午离开厄瓜多尔使馆,并接受伦敦警方的逮捕,因为进一步申述已经毫无意义可言。”

  阿桑奇说,对他的强奸罪起诉只是一个借口,以使瑞典得以将他引渡到美国,而美国要对他提出起诉,罪名是在维基解密网站上发表机密信息。阿桑奇还表示,他被困在厄瓜多尔使馆,等同于强制拘禁。

  而伦敦警方则表示,无论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作出对阿桑奇有利或不利的决定,都会在阿桑奇离开厄瓜多尔大使馆的第一时间逮捕他。

  阿桑奇在维基解密网站上发表了很多泄露的外交密电和美国认为属于机密的其他敏感文件。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泄密事件之一。

  当和外界“对抗”多年的阿桑奇将自首作为选择之一时,在俄罗斯“神隐”的斯诺登怎么样了?

斯诺登“现身”美国领土

斯诺登通过机器人出现在CES大会现场斯诺登通过机器人出现在CES大会现场

  与阿桑奇相比,斯诺登泄露的资料数量更为庞大,并且给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只要他入境美国,就会面临被逮捕的风险。而即便这样,今年1月,斯诺登仍“大摇大摆”的出现在了美国的土地上。

  在今年1月的2016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除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科技外,最令人吃惊的神秘嘉宾就是2013年震撼美国情报国安体系的爱德华•斯诺登,这位国家安全局(NSA)出身的“揭密者”透过远距会议机器人“现身”在会场,让现场观众大吃一惊。

  斯诺登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在黑色的背景前,他穿着黑色的西装,戴着耳机和黑框眼镜。聚光灯打在他一头偏分的金发上。和他躲在香港酒店时留下的影像一样,他刻意留了一脸胡子茬。这可能是他的个人风格,但也多少提醒着人们他的“逃亡者”身份。

  斯诺登目前所处的地点尚未被披露,他在采访中讨论了政府监控和技术趋势。对于数字时代下的隐私前景,他似乎既乐观又悲观,“技术既是一个解放工具,也是一个压迫工具”。

  斯诺登表达了远程呈现设备和其它技术的兴奋之情,这些技术让他以虚拟方式参加在美国举行的活动。

  当斯诺登在2013年前往俄罗斯时,美国政府取消了他的护照。

  “但是现在我就坐在这里参加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斯诺登不放过任何奚落美国政府的机会:“联邦调查局是不能绑架机器人的。”

想要回到美国

斯诺登近照(法新社)斯诺登近照(法新社)

  2015年11月,在与美国作家团体美国笔会中心视频的时候,斯诺登表示,俄罗斯并不是他的社会,他不会说俄语,也没有和俄罗斯媒体做过访问。他说他不会参与俄罗斯的民权斗争,“我首先要面对我自己的国家 。”

  他同时指责美国积极地阻止他离开俄罗斯。因为他曾向21个国家发出避难申请,有些给出积极回应,比如厄瓜多尔,但是美国副总统拜登直接打电话让厄瓜多尔总统不要接收他;而由于被怀疑协助斯诺登,玻利维亚总统的专机还被要求迫降在奥地利维也纳。

  “人们说我生活在俄罗斯,事实上这有一点误解。我生活在互联网上,这才是我一辈子待的地方。”斯诺登表示,

  CES大会上,当被主持人问及是否想回家时,斯诺登表示,“绝对地”。但是他表示,美国政府现在还没有就如何对待他,给出足够的保证。

  “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只是承诺不会折磨我,”斯诺登称。

  (新浪国际 韩子轩)

责任编辑:韩旭阳 SN2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斯诺登 阿桑奇 泄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