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落幕 特朗普大胜

0

专稿: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落幕 特朗普大胜

第406期

2016年03月02日13:5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016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落幕,特朗普成为大赢家,进一步挤压共和党其他候选人的空间;希拉里展现了在少数族裔中的压倒性优势,继续保持对桑德斯的优势。

各州归属情况。纽约时报制图各州归属情况。纽约时报制图

  当地时间3月1日,是2016年美国大选初选阶段最重要的时刻“超级星期二”。这一天十余个州同时投票,决定谁能成为两党各自的提名人,角逐大选。

  在这样一个“集中表态”的日子,胜者可以极大提振士气,败者很可能就此黯然离席。之前领跑的希拉里和特朗普,这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下是这次“超级星期二”各州的归属情况:

  共和党

  特朗普:阿拉巴马州、阿肯色州、乔治亚州、马萨诸塞州、田纳西州、佛蒙特州、弗吉尼亚州

  克鲁兹: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阿拉斯加州

  卢比奥:明尼苏达州

  民主党

  希拉里:阿拉巴马州、阿肯色州、乔治亚洲、马萨诸塞、田纳西州、德克萨斯州、弗吉尼亚州

  桑德斯:科罗拉多州、明尼苏达州、俄克拉荷马州、佛蒙特州

  特朗普表现抢眼

特朗普和科鲁兹特朗普和科鲁兹

  2月的4个州选举,特朗普赢下3个。在超级星期二,他延续了这样强劲的势头,确保了领头羊的地位。虽然科鲁兹一度认为南部州是他的机会,但特朗普拿下7个州中的5个,其中4个还是大幅领先。

  科鲁兹也是今天的胜者。在他的家乡德克萨斯州没有悬念的取得胜利,还拿下了俄克拉荷马州,成绩明显好过对手卢比奥。超级星期二之前,科鲁兹和卢比奥虽然都是反特朗普势力,但因为势均力敌内耗严重,超级星期二让两人分出了高下,选后造势集会上,他就自称是阻止特朗普的唯一人选。

  卢比奥经此一役命运堪忧,原本有希望的一些州也没能拿下,比如一度计票结果与特朗普咬得很紧的弗吉尼亚州。特朗普在选后造势集会上也毫不留情,称“卢比奥没有赢,科鲁兹至少拿下两州,而卢比奥一个也没有”(特朗普讲话时,明尼苏达州结果还未出炉)。

大选初期特朗普被看做笑柄,现在却成了赢家大选初期特朗普被看做笑柄,现在却成了赢家

  纵观三人立场,特朗普被视为彻底的搅局者,科鲁兹是极端保守派茶党代表,科鲁兹在杰布-布什退选后,原本被认为是党内建制派的唯一人选,不少大佬也纷纷表示了支持,但目前来看局势不妙,共和党面临一场混乱。卢比奥现在急需3月15日在家乡佛罗里达州的胜利,今天的选后讲话中他也强调会在那时胜出。佛罗里达实行“胜者全拿”制度,如果卢比奥获胜,能获得全部99张党代表票,但值得担忧的是,佛罗里达州一些民调中仍是特朗普领先。

  共和党人想要得到提名,需要获得1237张代表票。超级星期二共和党州全部按照比例分配代表票,这样输者也能分到一杯羹,但同时还有“门槛”的制度设计,即最少要得到20%的选票,才能参与分票。这使得卢比奥在德克萨斯、阿拉巴马等多个州一票不占,这些州代表票总数超过200张;而特朗普则是各州都有份,两相比较之下就拉大了差距。

  希拉里奠定胜局

希拉里和桑德斯希拉里和桑德斯

  希拉里则拿下了7个南部州中的6个,得票数也大幅领先,显示出在少数族裔方面强大的号召力,而且几乎拿下所有有高额代表票的大州。另外由于民主党“超级代表”票的制度设计,大佬们的超级代表票多投给了人脉广泛的希拉里,总票数远超桑德斯。

  在阿拉巴马和阿肯色州,希拉里赢下6成白人选民,在弗吉尼亚、田纳西和乔治亚乡村白人群体中也表现抢眼,显示出在蓝领白人群体中的影响力。这些人是她在2008年初选中的票仓,但如今桑德斯和特朗普都在力攻这个群体。

  桑德斯的表现基本算达到预期,除了马萨诸塞州小比例落后,其余的4个目标州均拿下。选后他也表示了继续参选的决心:“截至今晚,15个州完成投票,还有35个州。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为经济公正、社会公正、环境问题和世界和平,在所有剩下的州继续战斗。”(新浪国际 陈智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国际微信公众号“真的微天下”,体验不一样的国际范儿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国际微信公众号“真的微天下”,体验不一样的国际范儿

责任编辑:陈智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美国大选 希拉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