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爱劫客机?埃及劫机案八大关键信息

0

男子为爱劫客机?埃及劫机案八大关键信息

第434期

2016年03月29日17:4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9日,一起突然发生在塞浦路斯的劫机案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在舆论均担心这又是一起恐怖袭击时,剧情逆转令人意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9日,一起突然发生在塞浦路斯的劫机案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在舆论均担心这又是一起恐怖袭击时,剧情逆转令人意外……

被劫持的飞机。被劫持的飞机。

   一、劫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当地时间3月29日,埃及航空公司客机MS181在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途中遭遇劫持。劫机者告诉飞行员他穿了炸弹腰带,并命令飞行员90度调转航向,飞往塞浦路斯的拉纳卡市。目前还不清楚劫机者是怎么接近飞行员的。埃及航空副总裁对CNN表示,劫机者没有进入过驾驶室。

   二、航班被劫持后飞了多久?

  据当地警方消息,客机于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半起飞,预计七点一刻抵达目的地开罗,但飞行途中被劫持。当地时间8点50分,被劫航班降落塞浦路斯拉纳卡国际机场。

航班被劫持后改道往北飞。航班被劫持后改道往北飞。

  三、机上有多少乘客和机组人员?

  据埃及航空证实,机上共有82人,包括一名劫机者以及20多名非埃及国籍的外国人,包括八名美国人、4名英国人、4名荷兰人,两名比利时人、一名法国人、一名意大利人、两名希腊人,还有一名叙利亚人,另有3名外国人未确认身份。中国驻埃及使馆向埃及民航部了解,机上没有中国公民,亚历山大总领馆工作人员赶往机场现场核实。

疑似劫机者照片。媒体最初发布的“疑似劫机者”,还公开了名字和身份,但后来被证实弄错了人。

  四、劫机者是何方神圣?

网传劫机者照片,尚未有官方证实。网传劫机者照片,尚未有官方证实。

  媒体最初披露称,劫机者姓名为易卜拉欣·撒马哈(Ibrahim Samaha),现年27岁,并报道称其就读于美国亚特兰大大学医药专业,登机时坐在座位38K。但后来又有消息称,他并非美国大学生,而是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的一名兽医学教授。亚特兰大和亚历山大的发音类似。但当天晚些时候埃及总统发言人更正:劫机者并非此前报道的有埃及和美国双重国籍的易卜拉欣·撒马哈(Ibrahim Samaha),而是埃及人穆斯塔法(Seif El Din Mustafa)。截至发稿时,穆斯塔法是何身份还不清楚。

  被冤枉的易卜拉欣后来对媒体说,自己只是普通乘客。“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易卜拉欣说:“在飞机上机组人员收走了我们的护照,这对民航班机来说是很奇怪的举动。过了一会儿,我们发现飞机高度在升高。然后被告知飞往塞浦路斯。一开始他们说是飞机故障,后来我们才知道被劫持了。

  据CNN报道,劫机者从未在机上发表演讲,而是一直在飞机的后部,给机组人员下达指令。

乘客被释放走下飞机。乘客被释放走下飞机。

   五、劫机是因恐怖主义吗?

  劫机者的前妻居住在塞浦路斯拉纳卡。劫机者在飞机降落后表示,他希望见到自己的前妻,并交给谈判人员一封4页长,用阿拉伯语写给前妻的信。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此后确认,劫机者是出于个人动机而非恐怖主义。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劫机者在谈判中提出寻求“政治避难”。在他提出见前妻要求后,警方把他的前妻接到机场。塞浦路斯政府方面已经排除恐怖主义嫌疑。每日邮报报道称,劫机者是为了见住在塞浦路斯的前妻才劫持飞机,埃及一名部长骂这名劫机者称,“他不是恐怖分子,是一个蠢货!”

  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与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一切总是与女人有关。”

机上乘客下飞机后领取行李。机上乘客下飞机后领取行李。

  六、劫机者释放了多少人质?

男子从驾驶室内爬出。男子从驾驶室内爬出。

  劫机者最开始释放了机上的妇孺,此后陆续释放机上的其他埃及籍乘客和5名机组成员。他还一度留下机上的4名西方乘客,但随后也陆续被释放。现场视频报道显示乘客走下飞机时并不十分惊慌。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称,目前劫机者一直没有提出“具体要求”。

  在飞机上仅剩下7名人质的时候,一名身着制服的男子从飞机驾驶室的窗子里爬出飞机,跳到地上,随后跑离飞机。与此同时,几名乘客从飞机上走了下来,被跑道上的安全人员带离。

  埃及民航部长称,全体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获救,无人伤亡。

  七、机上有没有爆炸物?

  据埃及官方消息,埃及航空部门怀疑飞机上可能没有爆炸物。有未经官方确认的照片显示,一名男子腰间缠着爆炸物。但塞浦路斯和埃及官方均对劫机者持有爆炸物表示怀疑。

  当劫机者被逮捕后,塞浦路斯外交部官员对媒体表示,劫机者状态“并不稳定”,但身上并没有携带爆炸物。工作人员仍在搜查飞机。

劫机者将一封写给前妻的信递给谈判人员。劫机者将一封写给前妻的信递给谈判人员。

  八、事发机场目前什么状况?

  事件发生后,机场被关闭,所有降落客机转飞其他机场。由于机场关闭,大量旅客滞留在拉纳卡机场内。

  埃及开罗机场宣布,当地时间12点30分时,一架客机已从开罗机场起飞前往拉纳卡,计划接回被困乘客。

  在人质都离开飞机后,劫持者走下飞机,举手投降。随后被塞浦路斯警方带走。

  埃及总理伊斯梅尔表示,目前仍不清楚劫机者真正动机。“他一会儿要求会见欧盟的代表,一会儿又说要飞到另一个机场,但并未指明要去哪里。”伊斯梅尔说,当局将会详细调查其劫机动机。

  (新浪国际韩子轩 实习生金江歆)

责任编辑:白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