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统对话新浪 :中巴为世界树立榜样

0

巴基斯坦总统对话新浪 :中巴为世界树立榜样

第494期

2016年05月25日13:1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5月24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北大“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上,新浪国际见到任期内访问中国频率最高的一位国家元首——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这位最高级“巴铁”对新浪国际说,中巴友谊“已烙在每一个巴基斯坦人心里”。

24日,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上发言。24日,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上发言。

  5月24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北大“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上,新浪国际见到任期内访问中国频率最高的一位国家元首——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

  这位最高级的“巴铁”对新浪国际说,中巴友谊“已烙在每一个巴基斯坦人的心里”。

  这次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恰好在中巴建交65周年之际召开。

  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机场外,身穿白袍的民众们用鲜花编制的花环迎接远方归来的亲朋。穿过拥挤的人流,身上也沾染了这些异邦的芬芳。

  伊斯兰堡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城市之一,始建于1961年。1965年,巴基斯坦首都从拉瓦尔品第迁到伊斯兰堡。

  伊斯兰堡由希腊建筑规划专家道格拉西厄迪斯确定总体规划,全市分为行政区、使馆区、住宅区和商业区等,且鲜见高层楼房。其中,住宅区被东西、南北向的街道分割成若干正方形街区,每个街区都有学校、商店、饭馆等,生活设施齐全,且都有一座清真寺。

  友好和善意,是这座花园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尤其对中国人而言。

  在去往论坛的举办地——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沿路上,各种庆祝中巴建交65周年的标牌和路灯广告随处可见。

  在一国首都,如此为与另一国的外交纪念日进行高调宣传,这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见。这一切,让每一位来访的中国人对“巴铁”二字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由于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的到来,论坛开幕式的安保等级比平时活动严格了很多。

  在会议大楼外,早早树立起了3座安检大门。在总统到访期间,所有人不得携带任何电子设备进入,连前去采访的各个媒体也不得例外。

  一名军方人员对新浪国际表示,只有总统的新闻报道团队才可以携带设备进场。

  亚赞是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他从约旦河西岸来到巴基斯坦求学。

  “虽然安检很严格,但因为总统要出席会议,这是可以理解的。他的出席也表示对中巴友谊的重视。”亚赞说。

  在会上,侯赛因总统亲自主持发布了国立科技大学智库的新书——《中国和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

侯赛因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论坛上。侯赛因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论坛上。

  现年76岁的侯赛因出身在印度,1947年举家移居巴基斯坦。他的政治生涯,大部分时间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度过。2013年7月,侯赛因的仕途到达顶峰,他顺利当选巴基斯坦总统,并于同年9月宣誓就职。

  同之前的多任巴基斯坦国家元首一样,侯赛因把与中国的关系置于巴对外战略首要位置。

  2014年2月19日,在就任仅5月后,侯赛因访问中国,这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

  “中国是我就任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这是因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侯赛因当时说。

  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侯赛因总计4次访问中国,从亚信峰会到抗战胜利阅兵、再到互联网大会……最近两年来在中国举办的系列重要活动,这位最高级的“巴铁”几乎都没有缺席。

  如今,在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上,侯赛因再次以总统的身份前来,为中巴友谊站台。

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现场。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现场。

  会后,新浪国际独家对话马姆努恩•侯赛因,与这位年近八旬,但依然精神矍铄的总统站立交谈。

  在谈到中巴友谊时,侯赛因笑着说:“在我看来,中巴的友谊可以用一句俗话形容,那就是‘比海还要深,比最高的山峰还要高’。我们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友谊,这已深烙在每一个巴基斯坦人的心里。可以说,中巴友谊给全世界树立了一个范本,两国经常在包括国际问题、地区和平稳定等各项问题上达成共识。”

  当问及如何看待中国参与瓜达尔港口建设及在印度洋的影响时,侯赛因表示:“巴基斯坦坐落在中亚、南亚、中国西部和中东地区的十字路口上,一边连着海洋,一边连着陆地,连接着印度洋和太平洋,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交通枢纽。我们欢迎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渴望在地区中获得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侯赛因说:“我们希望通过维持多方合作的方式来克服我们所面临的困境,实现我们的目标。中巴经济走廊就是历史性的一步。从陆路、铁路、海洋和空中全方位将两国和两个地区连接起来,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的贸易中心。”

侯赛因与新浪国际交谈。侯赛因与新浪国际交谈。

  侯赛因还特地对新浪国际提到了一带一路。

  “中巴经济走廊将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环节和基石。巴基斯坦深刻认同中国对和谐世界的看法,我们认为,这将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成为重要的一员。”

  “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和极端主义问题上,都将扮演着建设性和积极性的角色。不但帮助地区,也将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侯赛因说。

  (新浪国际 韩旭阳 文晶 自伊斯兰堡)

  本次论坛更多信息,请关注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白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