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英国脱欧影响,这10句话就够了

0

了解英国脱欧影响,这10句话就够了

第519期

2016年06月24日20:2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脱欧派以51.9%比48.1%的微弱优势战胜了留欧派,首相卡梅伦也同时宣布自己将辞去英国首相的职务。脱欧公投结果定了以后,《纽约时报》称,英国脱欧这一历史性决定将重塑英国的世界地位,并且震动整个西方政治世界。究竟这影响有多大?跟中国人有几毛钱关系呢?

  一、欧盟担心其他国家也“退群”

  中国的网络上今天的流传着一个解释“脱欧”的段子:一开始几个大佬(英法德意)建了个微信群,没事发发红包,后来进群的小弟越来越多,只抢不发,,地主家也没余粮啦,于是有个叫英国的大佬退群啦,估计后面还有跟着退的,最后只剩几个不发红包的了。

  欧盟领导人确实也有这样的担心。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推:27位领导人决心团结在一起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推:27位领导人决心团结在一起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欧盟领导人担心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会产生连带效应,法国、匈牙利、瑞典、荷兰、丹麦、希腊等国很有可能是下一个要脱离欧盟的国家。

  文章指出,法国是欧盟最大的怀疑论者之一,有61%的人不支持欧盟。法国面临包括经济疲软和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法国将很多问题根源都归咎于欧盟或其成员国。

  瑞典则可能会怀疑作为没有使用欧元的小国,他们在欧盟是否仍有话语权。

  丹麦把英国当成强大的盟友,因为两国有相似的政治立场。

  希腊则担心的是其债务危机会导致欧盟将希腊“移除出群”。

  经济学人在今年3月的一篇文章中也指出:英国脱欧不仅损及自身也将伤及欧洲。轰轰烈烈的“英国脱欧运动”进入新章节。

  英国离去只会削弱欧盟,使其变得更穷、更不安全、更不团结。西方向来依赖欧洲与美洲之间的力量均衡,英国脱欧将打破这种均衡,削弱西方整体力量。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并不会使欧洲一体化“开倒车”。欧洲一体化走过数十年,欧盟成员国已经深深融入到欧盟之中,欧洲各国已习惯了统一市场的优势和便利,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可能性不大。

  二、莫慌,公投结果兑现至少还得两年

  从程序上,公投结果出来以后,英国政府需要知会欧洲理事会,根据欧盟条约第50条启动退出程序,欧盟与英国将有两年的时间对未来的关系进行谈判,设定退出架构;自谈判启动后,退出国不能参与欧盟决策讨论,欧盟和退出国达成的安排最后还需由欧盟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组成的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核可。

  三、英国可能出现财政空洞

  脱欧计划本是卡梅伦的一个政治计谋,意在弥合保守党内部分裂,不想却演变成一场你生我死之战。

  英国财长奥斯本在4月中旬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英国脱欧之后,英国经济到2030年可能下降6%左右,这意味着英国每个家庭的收入每年损失4300英镑(6100美元)。

  专家也认为,脱欧很可能给英国带来巨大的财政空洞。虽然短期内英国可能因为免于向欧盟缴纳成员国会费而省下一笔钱,但是脱欧将在公共金融领域产生负面影响。

  英国政府指出,脱欧意味着财政紧缩政策将延长1到2年。虽然无论欧盟还是英国都不怀疑脱欧之后英国经济能够正常运转,但同样也不怀疑脱欧将在长期内产生严重影响。

  反恐反ISIS依然能给力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移民问题是英国脱欧公投的决定性因素。或者说是导火索。

  支持脱欧一派认为,通过欧盟国进入英国的移民已经完全失控,只有脱离欧盟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英国移民的一半来自欧盟,英国脱离欧盟,英国政府就能实施限制,但这也有代价。获得阻止移民的权力,就意味着失去全面进入欧盟大市场作为代价。减少移民数量会伤及英国企业和公共服务部门,而英国很需要法国银行家、保加利亚建筑工人和意大利医生。

  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表示,假如英国脱欧,ISIS会最开心,他强调欧洲必须团结打击恐怖主义。那么脱欧会影响到全球反恐吗?

  英国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第五大军费开支国。

  有分析称,特别是在打击国际恐怖组织ISIS时,一贯立场坚定态度强硬的英国,将从此不再受欧盟的牵制,可以直接追随美国,从而成为中东反恐继美国之后的西方主要力量。

  “脱欧”对A股和中国金融影响有限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之后,英股期指暴跌8%,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重创。

  道琼斯指数盘前狂泄700点,

  英镑兑美元暴跌愈10%,英镑兑美元下跌3.35%,

  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均下跌近5.8%,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12.5%,

  最惨的是日经指数跌幅达7.9%,创近16年来的最大跌幅纪录,触发熔断。

  相比之下, A股下跌1.3%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算“牛”的了。

  英国脱欧会影响中国股市吗?大部分的观点认为,这一投票结果对A股影响其实并不是很大,有专家认为“英国脱不脱欧仅是A股噪音,A股市场有自己运行的深厚内在逻辑”。

  据新华社报道分析,对中国而言,一方面由于直接的金融资产风险敞口有限,英国“脱欧”的直接冲击有限,目前看只是在股票和商品期货价格方面出现一些波动。

  另一方面,由于中英、中欧乃至英欧在贸易、金融等领域联系紧密,中国也需做好防范应对长期负面影响的准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英国“脱欧”后,中国在获得更为自由开放英国市场的同时,可能要失去英国作为通向欧洲门户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会面对一个更为保护主义的欧盟。

  此外,英国“脱欧”还可能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目前看英国“脱欧”带来的市场冲击相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有差距,所以长期看这一事件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

  六、英镑或暴跌超20%

  脱欧最先伤害的是经济。金融市场反应最为迅速,在外汇市场的反映都将最为直接。

  据《金融时报》23日报道称,英国一旦“脱欧”,全球资本市场都会受到冲击。英镑和欧元汇率就会贬值,避险资金将追逐政府债券、美元、日元和黄金。

  果不其然,当天英镑兑美元暴跌超10%,创1985年以来新低。日元暴涨。

  英格兰银行总裁马克·卡尼表示,英镑的暴跌是脱欧导致经济不稳的最好证据。他还预言英镑或将大跌20%,而这一预测与汇丰银行不谋而合。

  有的分析家预测英镑跌幅将超10%,还有的分析家甚至预测下跌30%。媒体采访到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英镑在脱欧后的头3个月将遭遇暴跌。

  上个世纪成功做空英镑的投资大亨索罗斯预计,一旦公投决定英国退欧,可能会导致英镑暴跌超过20%。

  由于英镑将会受到最直接的冲击,人民币兑英镑汇率可能会上升。

  七、留学学费降低物价变高,买房迎“绝好”时机

  “脱欧”造成的冲击,将通过汇率走势,间接影响中国民众赴英留学、旅游、购物等日常生活消费。

  英镑对人民币汇率降低,对于留学在外的人来说,学费肯定会降低不少。

  不过,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媒体表示,“英国如果脱欧成功,短期内与欧盟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有所松动”。这部分损失只能通过上调物价等手段弥补,加之不利的经济环境,会使英国物价整体上涨,留学生生活费也就“水涨船高”。

  据中新网一篇报道,就职于某留学中介机构的张老师表示,英镑贬值带来的物价、学费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抵消。

  另外,如果英镑贬值,对去英国旅游、购物都有一定的利好,在英国购买同一商品将花费更少的人民币。至于海淘,个人通过转运公司在当地购物网站购买商品的价格会更加实惠。而电商平台因为渠道和定价情况较为复杂,直接影响几何尚难预测。

  英镑下跌,这是不是“土豪们”前往英国置办房地产的好时候呢?

  据了解,中国投资者是购买英国房地产的最大外国群体之一,尤其是在伦敦和曼彻斯。

  据新华网报道,有业者预测,一旦英国脱欧,英国房价将下跌,再加上届时英镑贬值,将进一步带动房地产市场震荡,这对中国投资者而言“将是一个绝好的窗口期”。

  有业内人士甚至将此次公投比作又一次“类似于2008年的中国投资者机遇期”。有业者表示,鉴于供求关系仍是英国房产目前的主要决定因素,英国房价在未来5年仍然看好,预期将增幅25%左右,对看重长期收益的投资者更有利。

  不过,一位从事普惠金融行业的理财师称,“如果英国脱欧,预计英国房价会跌18%左右,这个时候不建议投资者去英国置业,抄底投资;对于已购买英国地产的投资者来说,需要谨慎持有,等当地经济恢复稳定再做打算。”

  八、给美国的战略利益带来损害

  白宫方面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一天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对话。

  奥巴马此前表示并不希望英国脱离欧盟。

  据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英国脱欧将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不仅会使美国和其他盟友间出现新的外交裂痕,也会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有分析称,欧盟没有了英国,就难以对俄罗斯实行制裁,美国也将失去跨太平洋贸易和投资伙伴联盟,美国和欧盟的贸易协议将形同虚设。

  英国的退出,使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军事和情报数据共享受到严重打击。刚从美国副国务卿位置退下的温蒂·谢尔曼称,离开欧洲意味着英国失去了在欧盟内部的决策权,整个欧盟将陷入一段内顾时期,其处理乌克兰问题,应对俄罗斯压力以及应对移民、难民和反恐等跨国威胁的能力,均受到影响,给美国的战略利益带来损害。

  在反英国脱欧的一片哗然之中,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特朗普支持英国“脱”。他19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我个人更倾向于英国脱离欧盟,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脱欧后官僚主义能少很多。”

  九、科学家担心研究资金链断裂、人才流失

  据报道,包括霍金在内的超过150位科学家发出警告称,脱欧将给科学界和大学院校带来灾难。英国是继德国之后世界第二大科研资金接收国。该国接收的科研资金远比贡献的多。

  剑桥大学17%的科研资金都来自欧洲的基金会,25%的工作人员和1/6的学生都来自欧盟其他国家。专家指出,科学家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与合作,而脱欧可能将其断送。

  专家认为,虽然脱欧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是巨大的,但更令人遗憾的是英国大学院校在美国和其他欧洲大学院校面前丧失竞争力。英国拥有欧洲最具实力的科研中心,然而脱欧很可能导致这些研究中心人去楼空。英国超过2500名科学家都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一批欧盟球员将不会出现在英超比赛中

  一些厉害的欧盟球员可能离开你喜欢的球队,影响“你队”比赛质量。

  脱欧意味着,所有欧盟球员将需要像现在的非欧盟球员一样,申请工作准许证。而工作准许证制度规定简单来说就是:很麻烦。

  如果没有欧盟人员自由流动原则作为保障,将近400名征战英超联赛的欧洲其他国家球员将没有继续留在英国踢球的“权利”。虽然最有名的球员可能不会受到影响,但这无疑将极大地改变转会市场预期,从而严重影响英超的比赛质量。

  英国《卫报》指出,届时或将出现大批球员出走的现象。英国脱欧对下一代球员的影响可能更大。很多渴望进入英超联赛的欧洲年轻球员很可能永远无法实现梦想。

  (新浪《新闻极客》池远行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英国脱欧 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