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有这两种方法可以实现第二次脱欧公投

0

英媒:有这两种方法可以实现第二次脱欧公投

第495期

2016年06月27日19:4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英国议会网站上,有超过300万的签名请愿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那么,这个想法可以实现吗?英国《独立报》给出的回答是:这个可以有,而且办法还有两个……以下为《独立报》文章全文:

  脱欧公投中,投票支持离开欧盟的英国人比投票留在欧盟的英国人多出约4%。这个结果决定了英国将要脱离欧盟。

  但是,48%的英国公众(1600多万人)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留欧阵营的愤慨导致了一次请愿的发动。300多万人签署了请愿,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这一次,请愿呼吁政府制定一个规则,“如果投票率不足75%,留欧或脱欧得票率低于60%,那么就应该再次举行公投。”

  但是,第二次公投真的能举行吗?

  简短的回答是“能”。在此之前,其它国家已经举行了第二次公投,并且它们产生了与第一次是不同的结果。

  实际上,奈杰尔-法拉奇(注:英国独立党领袖、脱欧派代表人物)曾在5月份对《镜报》说,如果公投结果为52%:48%,那么他希望举行第二次公投。法拉奇先生对公投结果的预测几乎分毫不差,十分令人惊奇。不过,他的意思(当然)是52%的人投票支持留欧,而非脱欧。

  第二次公投并非不可能。然而,第二次公投立即举行的概率却很低。如果要举行第二次公投,情况必须发生重大变化。

  律师、税收专家、王室法律顾问乔里恩-毛姆提出了两种潜在办法。通过这两种方法,情况会发生变化,使第二次公投有可能举行。

  第一种办法是举行大选,并且要马上举行。这需要下院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一个提案,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超过一半的议员是保守党党员。

  如果举行了大选,那么一个政党将必须明确提出留欧纲领。此外,当然了,该党还必须在大选中获胜。这将成为举行第二次公投的理由。

  正如毛姆所说的那样,“选民将这样表示,公投结果应该被替换。”

  有人也许会认为,要举行第二次大选,其中一个政党要明确提出留欧纲领并且获胜,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大可能的。但是,要举行第二次公投,还有另外一种办法。

  毛姆先生提出的第二个办法是他所谓的“对一种更好的‘是’说‘不’”策略。

  换句话说,假如我们决定留在欧盟,那么英国将利用他们的“不”公投,实际上“贿赂”欧盟,让它给我们提供一份“更好的协议”。

  这些得到改善的条款一定要够好,可以使现政府想举行第二次公投,或者使公众受到激励,给政府施加足够压力,迫使其举行第二次公投。

  如果欧盟自身断定尝试且赢回英国符合他们的利益(如可以防止对股市的伤害),如果英国退出引发其它欧盟成员国开始要求举行它们自己的公投,那么这有可能刺激欧盟向英国政府施压,迫使其举行第二次公投。

  用毛姆先生的话说,要想做到这一点,最容易的办法极有可能是“把让步直接摆在英国公众面前,”让他们认定,他们需对有必要找出办法,说服政府举行第二次公投。

  假定的第二次公投可能的结果依然不得而知。不过,从历史上来看,第二次公投以产生了不同的结果而闻名。

  一些投票支持脱欧的人正在表达懊悔,也正在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他们宣称,如果给他们第二次机会,他们会投票支持留欧。

  (编译:新浪国际 刘国伟 张成普)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英国 脱欧 二次公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