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呼吁多给父母打电话预防欺诈

0

日本政府呼吁多给父母打电话预防欺诈

第548期

2016年08月26日19:0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日本政府日前拍摄一则公益广告呼吁民众多往家里打电话。广告中的儿子恍然大悟,原来能够防止母亲受到电话欺诈的,是自己。如果平常多打电话关心母亲,那么母亲也不会不了解自己的近况导致上当受骗了。

日本有一部记录了电话欺诈团伙的漫画,叫做《Gangoose》。其中全面的解析了这些犯罪团伙的内部结构及骗局进行的方式手段。  日本有一部记录了电话欺诈团伙的漫画,叫做《Gangoose》。其中全面的解析了这些犯罪团伙的内部结构及骗局进行的方式手段。

  设想一个场景:某天你接到电话,电话那边准确叫出了你的名字,这时候你会怎么说?除了会问“哪位”以外,就是根据声音想一下是谁,并回一句“是某某吗”?如果这样,你就陷入到骗子埋下的陷阱了。尤其是老年人,可能更难以声音分辨出对方是谁,不少都误以为是自己儿女。

  在“确认”身份后,骗子就开始他的骗局了。“我这面有急用,明天就来不及了,赶紧给我汇款。”由于对方催得紧,没有充分时间去考虑,不少老年人就跑去银行汇款,而这笔钱当然就一去不复返了。

  这是在日本最基本的电话欺诈。专门研究防犯的记者梅本正行说这种只是最低级的骗局。目前盛行的骗局,是事先调查你的各种情况后而进行的更高级的骗局。在这种升了级的骗局中,骗子不会一次性地来骗你,而是考虑周全,做好一切调查,甚至是上演一场小小的剧情来诈取钱财。

  比如说在日本最近盛行的“上京诈骗”。“上京”指的是地方的人们为了工作或学习来到首都东京,在中国的话可以称作“北漂诈骗”。在这种诈骗模式中,骗子事先调查好欺骗对象有个在东京生活的儿女或孙子,再装作他们的儿女或孙子,打电话给欺骗对象说自己在东京没钱了,又想你了,让欺骗对象带着钱来北京看自己。等欺骗对象到了北京后,再打电话说急着用钱,自己还在办事呢脱不开身,先让同事去拿一下钱,等办完事再去接你。

  还有一种“投资诈骗”,骗子首先调查好你身边的亲朋好友等,装作他们给你打电话说想借你的名义买一份公司债券,你也许出于不好意思拒绝,考虑到又不是让你直接投钱便答应了。过几天,会有自称警察或是律师的人给你打来电话说:“借名义是犯法的。但如果你还债的话,就不会构成犯罪。”

  日本一名声优曾经表示自己就遭遇了电话欺诈。听对方的声音一点都没有破绽,真的以为是自己的儿子,闲聊一会儿后发现对方所述跟自己所熟悉的儿子有出入,这才意识到这可能是骗局。他调侃道:“这些骗子要是来做声优,那我们就没工作了”。

  与此前的电话欺诈不同的是,现在骗子已由“个人”转变为“团体”。这帮犯罪团伙有着强大的情报网,对于每一个欺骗对象都有着全面的数据分析与备案,并且他们极有耐性,常常会做好计划,上演一些剧情,一步一步引君入瓮。

  这种团伙的内部组织从上往下依次有:金主,即团伙的“股东”,为犯罪团伙提供资金支持;番头,即管理团伙的管理人;道具,即管理银行账号的人;名簿,即寻找容易被欺骗的对象,并收集资料汇集数据的人;表演人,即负责给欺骗对象打电话,这一类人要求有一定的演技。剩下还有一些人负责提钱,还有一些人负责与欺骗对象见面,如扮演儿子的同事等,并直接回收骗取的金钱。

  在整个过程中,诈骗团伙各司其职,且除了番头(老大)之外互相都没有联络,所以即使一个被抓也没有办法向警方提供其他同伙的任何有效信息。这种组织化的手段有很大的优势去回避各种风险,且能够提高犯罪效率。一般警察根据举报能够抓获的是团伙的最下端,但这些人并不知道上面的组织结构,所以警察不能够顺藤摸瓜。

  日本的电话欺诈屡治不衰,涉案金额在2014年达到了268亿日元(约18亿人民币)。这相当于一天有470万人民币被骗走。日本政府为了打击犯罪团伙,在2017年度的日本政府预算中计入了352万元人民币。

  日本政府日前还拍摄一则公益广告呼吁日本民众多往家里打电话,防止父母受到电话欺诈。广告中母亲上当受骗后受到儿子指责,母亲说:“自己老了,只想着这笔钱能够帮到你就好了。”儿子恍然大悟,原来能够防止母亲受到电话欺诈的,是自己。如果平常多打电话关心母亲,那么母亲也不会不了解自己的近况导致上当受骗了。

  在日本,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警察厅制作的海报,呼吁民众要再次确认对方身份后再进行汇款。在银行发现有老人边打电话边操作ATM取款机或是在银行关门前急急忙忙赶来汇款的人,都会提醒一下是否有电话欺诈的嫌疑,如果遇到一些老人不听劝阻非要汇款的情况,警察厅建议银行人员尽力阻止并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文/甲斐玲奈 发表于微信公号“坏球”)

责任编辑:陈智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电话诈骗 日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