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安倍内阁不支持率反超说明了什么?

2014年12月09日23:31     第44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作者姓名

作者介绍

  大选当下,共同社于11月28日至29日就选举进行了一次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3.6%,不支持率为47.3%,这是安倍第二次任期首相以来,内阁不支持率首次反超支持率。

  在此节点反超,之于自民党,显然不合时宜。究竟是因为安倍“任性地”解散国会亦或是执政周期的正常跌宕?还是源于年关将近的消费压力诱发了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失望之情?一时很难厘清,但新浪日本观察员认为不外乎有以下几大原因。

 

经济硬伤安全担忧 民众期待势均力敌

  首先,安倍经济学的后劲不足是最大硬伤。作为上一次竞选时最吸引日本民众的施政要点,“安倍经济学”对景气指数的刺激并没有达到民众的预期。在共同社的调查中,有84%的人表示感受不到安倍经济学的好处。结合近期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下降的事实来看,民众对是否还要继续相信安倍经济学产生了怀疑。

  在野党在选举过程中针对自民党的质问里,经济政策的乏力同样是首当其冲的标靶。据共同社报道,在12月1日举行的日本朝野8党党首辩论会上,民主党既谴责自民党的经济政策“导致国民生活恶化,贫富差距加剧,日元贬值导致了原材料涨价”。

  其次,相当一部分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成为不支持率上升的原因之一。据共同社的调查数据显示,53.3%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倍内阁的安保政策。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在今年一年之中已不止一名男子在东京市中心自焚抗议。如此决绝的自残方式在日本是“极为罕见”的。而大选辩论中,民主党也以“与专守防卫相矛盾”为由要求撤销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并得到了共产、社民两党的支持。生活党则表示“不允许在不修宪的情况下解禁集体自卫权”,直接点出了安倍内阁此举是与宪法相违背的。对于修改宪法,此次调查中36.8%的人表示支持,而45.1%的人表示反对。这或许也能从侧面反映出民众对安倍内阁凌驾于宪法之上做法的忧虑。

  最后,据日媒的调查数据显示,部分选民存在希望选举呈现“势均力敌”局面的想法。有53.0%的受访者希望选举结果为“执政党与在野党势均力敌”,这一数据同比上一届众议院选举的51.4%,有一定上浮。越接近大选,越期待看到竞争激烈的交锋,这种盲从心态在民主选举中并不稀奇,毕竟对于不关心政治的民众而言,悬念越大,刺激越强,博弈便更精彩,正所谓外行看热闹。

 

内阁丑闻余波未平 执政野心昭然若揭

  除此以外,重组内阁、阁僚丑闻也是不支持率反超支持率的隐性诱因。

  据日媒报道,11月27日下午,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原安倍内阁成员小渊优子接到了一封寄信地址为“地狱1丁目1番阎魔大王”的死亡恐吓信,恐吓信要求她必须放弃参此次众议院大选,否则“将会用一颗子弹来招待你前往地狱”。而小渊优子之前动用数千万日元招待选民看演出和吃饭引发的政治资金使用问题,相信正是这封恐吓信表达不满情绪的导火索。这位被日媒称为“陨落的日本首相候补人”的女政客并未“就此就范”,眼下正“眼含泪光”在群马街头拉票,自民党也依旧支持其参加众议院大选。

  近半年来,频繁出现的政治资金丑闻对安倍内阁形象的影响非常严重。而安倍通过换人的方式来应对这些问题,对内阁公信力的恢复非常有限。自民党继续支持小渊惠子这样有“前科”的议员,难免会流失部分票源,被认为自民党缺乏改正错误、严肃党风的诚意。

  同时,安倍希望通过突击选举实现“延长政权”的道貌岸然也再难掩饰,这对于国家频繁换相、政坛长期动荡的民众而言,是一剑封喉的命门,最大的反感。

  核电安全问题也是在野党联合狙击自民党的标靶之一。尽管安倍把大选拉票的第一站选在了福岛县,却对重启核电问题避而不谈。据日媒报道,同样从福岛县开始拉票的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则直接炮轰“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就好像事故没有发生一样,居然主张重启核电站”。支持核电的安倍显然难以规避民众及在野党对如何保障核安全问题的质疑。

 

大选仓促缺乏劲敌 连任结果恐难撼动

  虽然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首次反超支持率,但并不代表自民党政权会“失守”。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2月7日做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自民党与公明党的联合执政党,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可能会取得317议席的选票,或将超过众议院议员总数三分之二,并多过前一届议员总数。以目前的民意和选情显示,多数国民依然支持安倍政权。

  另据共同社的数据调查显示,希望“执政党战胜在野党”的民众占30.2%,而希望“在野党战胜执政党”的仅有8.7%,直白地说,尽管民众对执政党有各种各样的不满,但显然更不信任在野党的实力,这次大选之于民众,更多是一场“矮个中间挑高个”的无奈。

  尽管在野党抓住核安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对自民党穷追猛打,但自身的竞选宣言、主张并没有太多标新立异的东西,给民众一个倒戈、支持其翻盘的强劲理由。加上自民党打着推迟提高消费税的旗号解散国会,多多少少还是博得了民众的些许好感,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民众倾向于保持现状的心理便也情有可原。

  12月14日的开票或许已显多余,这场永田町的震荡已然尘埃落定。安倍成功保住了自民党接下来4年的执政大权,但明年秋季(自民党总裁选举)能否再接再厉保住自己的首相宝座,恐怕还很难说。(唐薇)

 

分享到: